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东官庄镇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2-01131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名  称: 汝南县东官庄镇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提升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扶贫项目持续发挥资产效益。8月15日上午,东官庄镇召开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工作部署会。

会上,镇分管领导赵旭同志对本次工作提出“四查四看”:一是查资产底数是否清晰。坚持“以账查物,以物对账”的原则,重点查看各村扶贫资产底数是否清楚、包括镇、村建立的台账是否统一、完整、规范。资金来源、产权归属、运行情况、收益及分配信息是否完全。确保清查数据真实可靠,防止底数不清、账实不符等问题出现。二是查产权登记是否精准。看到户类资产管理是否确权;公益性资产产权是否明确,移交手续是否完结;经营性资产确权是否合理,是否存在未确权、错确权、乱确权现象。确保产权登记科学合规,落实后续管护长效机制。三是查管护责任是否落实。看扶贫资产管理监督责任是否严格落实,资产管理监督责任人、管护要求及监管是否建立台账,运营是否规范,收益分配是否合理,资产处置是否按照程序要求,监管是否到位等问题。严格分类管理、落实运营主体、明确责任要求、强化风险防控。四是查收益分配是否规范。看是否存在收益分配使用程序不规范、流程不完善、资产收益不清晰、审批备案资料不齐全等问题。按照依据资料、实地走访等措施,确保资产收益分配透明化、规范化。

镇党委书记张志广最后提出“三个一”的专项工作要求。即:开展一次全面审计、整改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套管理机制。构建资产清晰、产权明晰、职责明确、运行规范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制度。着力抓好扶贫项目资产清查摸底、确权移交、运营管护、收益分配等重要环节,保障扶贫项目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