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南余店乡:做实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S0H00-1702-2022-01127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8日
名  称: 南余店乡:做实河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南余店乡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做实河长制,全方位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着力守护好碧水蓝天,助力乡村生态振兴。

强化责任。乡、村两级河长利用河长巡河APP进行日常巡河,确保乡级河长每月至少巡河两次,村级河长每周至少巡河一次,查看沟河是否畅通、保洁是否到位,是否有乱占、乱建、乱堆、乱排等突出问题,并做好巡查记录,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理解决,疑难问题及时上报,推动工作落实,让“河长制”变“河常治”。

营造氛围。通过各村大喇叭、宣传栏、会议等多种方式,使河长制工作深入人心。同时,以各村争创“生态宜居星”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宣传、引导、鼓励群众参与到管水、治水、护水工作中来,全面增强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减少生产生活垃圾的源头污染,全面营造生态环保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注重实效。加强巡查整治,责任到人,全面开展沟河坑塘的清理工作,组织人员对在沟河坑塘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挖乱占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确保沟河干净畅通、坑塘水清景美,严格落实划段包干责任制,确保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力有为”深入。

今年止目前,该乡乡村两级河长巡河450余人次,排查安全隐患20余处全部整改到位。下一步,南余店乡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抓好污水治理、改善水质量、盘活水经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探索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