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常勇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2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王玲、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王钦胜、宋庆林出席。

鲍常勇指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发布的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病毒变异新特点,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新十条与第九版防控方案、二十条优化措施的精神和要求一体把握、理解吃透,做足思想准备,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强化系统观念、辩证思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鲍常勇强调,要精准做到“快封快解”,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发现感染者后要尽快划定高风险区、排查管控风险人员,对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要及时解封。要强化重点机构防控,加强对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的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切实降低疫情在易感人群、在“放大器”场所、在关键城市运行部门中的传播风险。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聚焦提高老年人群体接种率,开展科普宣传,优化接种服务,全力打通老年人接种“最后一米”。

鲍常勇强调,要全力优化医疗救助服务,优化患者就医流程、患者住院流程、急危重症人群就医诊治、发热门诊和急诊运行管理、医务人员防护保障,确保救治能力持续提升、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要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通过各类媒介向群众普及防护知识,持续加强对各项优化措施跟踪评估,引导广大群众当好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实基础。要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将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白名单”管理系统,充实基层专业防控和救治力量,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需求。

鲍常勇还就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经济运行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科学统筹、高效协同,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李跃勇指出,要坚决落实社会面防控,严格落实好新十条规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优化核酸检测查验措施,对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高风险区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按照规定开展核酸检测和查验,同时满足其他人员“愿检尽检”需求。要全力控制传播速度,引导群众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管理,落实好公共场所戴口罩、常通风、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防止公共场所成为疫情的“放大器”。

李跃勇强调,要积极加强医疗救治,做好医疗资源准备,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分级诊疗,确保正常医疗服务,保障药品供应,建强医疗队伍,全面提升医疗救治服务保障水平。要快速推进疫苗接种,加强组织动员、医务培训,细化科普宣传,优化接种服务,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条件。要精准开展健康管理,加强组织管理,进行分类标记,加快工作进度,确保精准有效提供服务。要高效推进工作统筹,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今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明年各项工作实现开门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记者 刘华山 周 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