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坚持科学绿化理念 打造农田防护林“驻马店模式”

投稿:市林业局  来源:时间:2022年12月08日

 驻马店市作为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近年来,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改善生态环境,大力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探索了一条适合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的“驻马店模式”。“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农田林网折合面积40.58万亩,基本实现“路相通、沟相连、林成网、田成方”的建设格局,为保障粮食安全筑牢绿色屏障。

围绕“在哪造”,精准做好规划。每年秋季开始,及早组织开展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规划调查。结合高标准农田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坚持分区域、集中连片治理思路,每县区规划建设一批0.5万亩左右的林网精品片。按照应栽尽栽的原则,对规划区内适宜建设的沟路渠全部勾绘上图,将栽植密度、树种、规模落实到小班图上,为建设农田防护林提供“施工图”。对主路面进行路肩培护,在不占用耕地的前提下,利用客土单侧拓宽路肩1.5 米,拓展造林空间,增加林网厚度。

围绕“造什么”,突出适地适树以落叶早、发芽晚的“夏荫冬光”优良乡土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适当配置小乔木、花灌木,营造复层林带,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当前,驻马店市农田林网杨树、楝树、椿树、榆树、楸树等乡土树木随处可见,配置的海棠、樱花等为乡村增加一道景观。

围绕“怎么造”,明确建设标准。开挖边沟、整修路肩要求按照“一直两平三达标”,即沟渠开口直,沟渠上口两侧地面平整、沟渠斜坡内面平整,沟渠上口、下口、深度全部达到技术规范要求。栽植标准要求路宽6米以上的按一路两沟4行树进行栽植,6米以下的按一路一沟3行树进行栽植,对拓宽路肩达到1.5米的,每侧再增加1行,提升防护效果。

围绕“怎么管”,创新“四种模式”。采取拍卖、划入村集体等形式,明晰林木产权,“不栽无主树”,破解保存难的瓶颈问题。创新农田防护林建设运作“四种模式”,即政府出资整修路肩、植树,纳入村集体;政府出资整修路肩、拍卖,公司、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政府出资补助苗木费用,公司、合作社、大户承包经营;村委组织整修路肩,并对路肩使用权进行拍卖,拍卖收入用于支付整修路肩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