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支持现代物流强市建设若干政策》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7日

 一、《政策》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现代物流强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豫政〔2022〕27号),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强市,发挥枢纽经济优势,大力推进物流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结合我市实际,我委起草了《支持现代物流强市建设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已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意见,组织通过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并经市政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审查,按照审查意见形成了《政策》。

二、《政策》框架及主要内容

《政策》部分。

第一部分是建设高能级物流枢纽基地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认真落实省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内的物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补贴政策;二是对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物流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税费实行减免政策;三是要求各县区、部门对国家、区域物流枢纽和省级以上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优先安排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四是对物流重大建设项目制定了一系列土地保障优惠政策。

第二部分是引育高水平物流市场主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对全国物流50强、货运代理物流100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5A级物流企业、物流“豫军”企业给予奖励;二是对新设立的境外知名物流企业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给予资金补助;三是对特定物流业务的税费给予减免政策;四是加大对物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第三部分是汇聚高质效物流发展势能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市新认定的物流信息科技、新装备制造等物流企业和物流企业用地分别减征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二是对物流园区建设的新能源货车充电站、集中建设的公共用途充电桩群等给予奖励;三是对物流运价指数研发、标准制定给予资金支持。

第四部分是打造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建立柔性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二是将现代物流业列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

第五部分是营造高标准物流发展环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城市配送车辆管理,提高城市物流配送能力;二是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货车差异化收费、铁路运价下浮政策;三是全面推进物流领域资质证照电子化,提升口岸通关效率;四是适度增加国家、省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名额。

市发改委将配合各县区、有关部门,积极做好省级物流业发展相关政策补助资金的争取工作,确保相关奖励政策落地。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现代物流强市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