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33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30日
名  称: 关于2022年第四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8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5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2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5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 82个,政务微博 39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类型33个,检查合格率98.7%,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个。

存在问题: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信访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无本单位工作信息,工作动态一转了之,存在敷衍现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科技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信访局、市统计局、市金融局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不规范,平台信息更新不及时,缺少“政策”栏目。市公安局、上蔡县政府监管的政务新媒体一周更新频次低。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2年9-11月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1681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19份,政策解读8条,市政府公报1期,公告公示13条;组织领导访谈1期;直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1场。

信息报送方面,驿城区、正阳县、泌阳县、确山县报送采用信息超过200条;市审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采用信息超过50条。政府网站找错方面,全市政府网站共受理网民找错12条,限时办结12条,无超期办理现象。

存在问题: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报送工作重视不够,领悟不透彻,政务信息缺质少量。上蔡县、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农业农村局、市信访局、市科技局无信息报送。

三、基层政务公开整改落实情况

11月中旬,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报要求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经过逐一核查,目前仍然存在部分县区存在空白栏目、部分领域、政策解读不规范等问题。如:平舆县城市综合执法等5个领域信息未更新,其中户籍管理领域栏目空白;杨埠镇等8个乡镇(办事处)基层政务公开信息未更新,其中辛店乡栏目空白;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平台栏目空白。泌阳县征地补偿等4个领域信息未更新;县林业局等7个信息公开平台信息未更新。上蔡县门户网站栏目(建议提案办理、重大建设项目、公告公示、政府常务会)信息未更新,本级政府文件无政策解读;就业、保障性住房领域信息更新迟缓,黄埠镇等4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基层政务公开信息更新不及时。汝南县社会救助、社会保险领域信息未更新,政策解读不规范。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领域信息未更新。新蔡县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保险领域信息未更新,乡镇(街道办事处)未细分公开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未延展至县直部门和乡镇(办事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未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延伸至乡镇。

三、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细化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扎实做好每一个频道每一个栏目的建设和管理;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强化各类政务信息的公开;三是高质量建设和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各级政府信息的互联互通打下坚实基础。

(二)加强政府信息报送工作。政府信息是展示政府工作风貌和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各县区各市直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工作的重要性,拓宽报送渠道,扩大报送范围,充分挖掘本县区、本部门的工作成效和亮点,切实推动我市政务信息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落实。市直各牵头部门要为县区政府部门当好“智囊团”、做好“指导员”,充分发挥指导作用,通过线上核查、电话指导、视频交流等方式,加强对下级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各县区要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紧盯2023年总体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落实,确保第三方评估取得良好成效。

联系电话:0396-2601795

附件:1.2022年第四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3.2022年第四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2022年11月30日

附件1

2022年第四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问题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上蔡县

抖音

斯乡警界

信息更新不及时

2

市公安局

顶端新闻

驻马店示范区警方

信息更新不及时

检查时间:2022.9.1~2022.11.30

附件2

2022年第四次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序号

单位

报送数

采用数

 

1

驿城区

326

308

2

正阳县

330

306

3

泌阳县

497

286

4

确山县

231

205

5

遂平县

211

178

6

平舆县

202

162

7

西平县

132

115

8

汝南县

79

70

9

新蔡县

33

32

10

上蔡县

0

0

11

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9

18

12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

16

13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0

0

市政府部门

1

市审计局

147

132

2

市生态环境局

132

125

3

市水利局

88

81

4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83

74

5

市应急管理局

52

48

6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46

44

7

市统计局

34

32

8

市财政局

27

26

9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7

24

10

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3

22

11

市交通运输局

25

21

12

市城市管理局

25

21

13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3

21

14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2

18

15

市医疗保障局

18

17

16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15

14

17

市林业局

23

14

18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15

14

19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6

14

20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14

13

21

市供销合作社

14

11

22

市公安局

14

11

23

市民政局

11

11

24

市机关事务中心

10

10

25

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11

10

26

市教育局

11

10

27

市商务局

8

8

28

市乡村振兴局

7

7

29

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6

6

30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8

6

31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6

6

32

市金融工作局

6

6

33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1

4

34

市司法局

4

3

35

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6

2

36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1

0

37

市农业农村局

0

0

38

市科技局

0

0

39

市信访局

0

0

统计数据为:2022.09.01~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