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驻马店 > 大事记

2022年10月份市情月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2年11月30日

 目录

上级调研

省政府第二轮稳住经济大盘第九督导服务组在驻督导指导 (5)

省民政厅检查组在驻开展安全隐患大督导大检查 (5)

副省长刘玉江到驻调研 (5)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驻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三秋”生产 (6)

重要会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6)

市政府常务会议 (7)

市长议事会 (7)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8)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 (8)

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8)

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9)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9)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9)

全市疫情防控第二十次专题会议 (10)

重大活动

鲍常勇到新蔡县调研 (10)

鲍常勇到泌阳县开展巡林工作 (11)

李跃勇到遂平确山汝南驿城区平舆调研 (11)

李跃勇到市中心城区调研 (12)

李跃勇深入泌阳县开展巡林工作 (13)

榜上有名

“七彩虹”社会治理实践团荣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3)

《护苗在行动》荣获第十二届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 (13)

梅家晨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14)

1~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三 (14)

驻马店市第三届“最美职工”颁奖 (14)

马永恩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 (15)

驻马店市2022年“书香天中”首届最美读书人颁奖 (15)

建业市场等4家市场荣获“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 (15)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国263名 (16)

驻马店市生猪存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居全省第一 (16)

《金凤归来》等五部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16)

简明动态

“2022中国·上蔡第二十届重阳文化节”举办 (17)

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驻马店市捐赠15辆丰田无障碍车辆 (17)

驻马店市机关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展演 (18)

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开学 (18)

驻马店市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巾帼志愿宣讲团成员聘任 (18)

全市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8)

“驻马店造”新能源电池首次出口海外 (19)

驻马店市在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典型发言 (19)

驻马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开工 (19)

驿城区零工市场揭牌 (20)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霞回家乡宣讲二十大精神 (20)

汝南县乡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启动 (20)

徐天如任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21)

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会暨第二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21)

驻马店市情感障碍诊疗中心启动 (21)

国内首个食用菌5G+智慧工厂在泌阳建成 (21)

驻马店市首个“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揭牌 (22)

《驻马店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出台 (22)

《驻马店孔姓志》编印完成 (22)

驻马店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成功办理 (23)

平舆县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户外休闲产业基地 (23)

驻马店市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3.4亿元 (24)

驻马店恒久机械复合材料制动鼓国内市场占有率60% (24)

驻马店市提前完成窨井盖整治全年任务 (24)

全市市场主体达48万户 (24)

全市电子驾驶证申请量83万余件 (25)

国庆假日全市接待游客463.5万人次综收26.15亿元 (25)

报网文摘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5)

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27)

守护粮“芯”不负“食”光 (28)

锻造“最强大脑”抢滩科创高地 (29)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33)

商周“金道锡行”要道上的繁国 (37)

上 级 调 研

省政府第二轮稳住经济大盘第九督导服务组在驻督导指导

10月8日,组长、省住建厅厅长赵庚辰带领省政府第二轮稳住经济大盘第九督导服务组到驻督导指导,召开见面会,听取市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实地督导服务事项。副组长、省人社厅副厅长杨昆锋主持会议。市长李跃勇作工作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出席会议。赵庚辰传达省政府第二轮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动员会精神。杨昆锋就落实好省政府有关要求和见面会精神提出明确意见。10月10日,第九督导服务组深入平舆县部分重点工业企业中牛皮革产业园、坝道工程医院、蓝翎环科、泰普森休闲用品、司空新家装等企业,实地开展调研督导服务工作。市长李跃勇一同调研。

省民政厅检查组在驻开展安全隐患大督导大检查

10月9日~11日,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尚英照带队的检查组到驻马店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燃气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检查组先后赴驿城区、遂平县、汝南县、正阳县、泌阳县等县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检查。尚英照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指导。

副省长刘玉江到驻调研

10月13日,副省长刘玉江到驻马店市就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进行实地调研。省政府副秘书长景劲松,省自然资源厅厅长陈治胜,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省重点项目办主任陈波;市长李跃勇,副市长贾迎战参加调研活动。刘玉江先后到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正阳县君乐宝乳业、鲁花浓香花生油等重点工业企业、重要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强化“项目为王”工作导向,持续深入推进稳经济重要项目集中攻坚行动,确保在谋项目加快成熟、前期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投产项目加快达效。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完善施工组织,做好要素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始终做到项目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工作有人促,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以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全年红”作贡献。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驻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三秋”生产

10月14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副司长吕修涛带领调研组就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三秋”生产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参加。吕修涛先后到驿城区水屯镇乔庄村、遂平县常庄镇常庄村,查看多花黑麦草防控、小麦播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情况。吕修涛对驻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重 要 会 议

市委常委会会议

10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重要文章,传达贯彻近期全国、省重要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能力作风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事项。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列席。会议研究了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事项。

10月25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驻马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会议还研究了做好疫情防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当前重点工作。

市政府常务会议

10月14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公报,研究全市安全生产、现代物流强市建设等工作。市政府领导金冬江、何晞、孙继伟、张威、王钦胜、宋庆林、何冬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宾昌、市政协副主席王品磊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10月26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8次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研究实施驻马店市开发区标准体系及基准值、“十四五”节能减排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张怀德、张银良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长议事会

10月10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长议事会,听取9月份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10月份重点工作,强调要以全力拼抢的姿态、只争朝夕的干劲,抓牢抓实各项工作,聚力攻坚、决战决胜、争先进位,确保工作高质高效推进、目标任务按时完成,为实现“全年稳、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

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周例会

10月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第二十一次周例会,听取全市2022年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惠民工程进展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问题,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并讲话。金冬江、何晞、孙继伟、贾迎战、宋庆林、何冬出席会议。

10月18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第二十二次周例会,听取专项债券项目、重点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问题,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并讲话。金冬江、孙继伟、张威、贾迎战出席会议。

10月2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推进第二十三次周例会,听取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汇报,深入研究问题,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措施。市长李跃勇出席并讲话。金冬江、张威、贾迎战出席会议。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

10月12日,在认真收听收看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迅速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近期工作。市长李跃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宋庆林岀席会议。各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

10月21日,市府院联动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府院联动机制正式全面启动。市长李跃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副市长王钦胜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社军出席会议。金冬江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王钦胜通报市常态化府院联动工作情况。张社军就有关工作推进和需协调解决的重点事项进行安排部署。

收听收看全省领导干部会议

10月26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动员全省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河南力量。驻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领导鲍常勇、李跃勇、曹新博、李宝清、陈锋、刘晓文、何晞、王玲、徐志坚、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等出席。

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市政府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金冬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刘晓文、何晞、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何冬、毕俊德出席;孙继伟列席。

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0月2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认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驻马店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驻马店崭新篇章。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作学习传达。市领导曹新博、李宝清、陈锋、刘晓文、何晞、王玲、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等出席。会议还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度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10月31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度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奋力谱写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会上,鲍常勇率先发言,与大家深入交流学习心得感悟。随后,李跃勇、曹新博、李宝清、陈锋、金冬江、刘晓文、何晞、王玲、徐志坚、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等领导同志分别发言,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全市疫情防控第二十次专题会议

10月31日,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切实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情绪,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责任措施,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长李跃勇作工作部署。省疫情防控应急指导组第二组组长李青山,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王玲、徐天如、王兆军、李建超、王钦胜、宋庆林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重 大 活 动

鲍常勇到新蔡县调研

10月27日,市委书记鲍常勇深入新蔡县佳诺威木业三期、奥田机电、桂柳牧业、新联木业等项目企业,河坞乡戚楼村、关津乡王楼村、汝河河坞大闸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实地调研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工作,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切实扛牢使命担当,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奋力谱写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篇章。李建超、张怀德、孙继伟参加。

鲍常勇到泌阳县开展巡林工作

10月29日,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林长鲍常勇到泌阳县马道林场国家火炬松良种基地和岩生植物区、马道林场义和寨林区森林防火检查站,开展巡林工作,强调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落细林长制各项责任措施,着力构建良好生态格局,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李建超、贾迎战参加。

李跃勇到遂平确山汝南驿城区平舆调研

10月6日,正值“十一”长假期间,市长李跃勇深入遂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便民核酸采样站点、惠强新材料、平煤神马尼龙材料、思念食品、裕宏包装、白云纸业、大红门食品等企业,实地调研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强调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10月12日,市长李跃勇深入确山县部分重点工业企业恒久机械制造、天艺景观、英光电器、同力水泥、驻马店市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豫南LNG应急储备中心、凯佳食品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指导工业经济运行和安全生产工作,现场办公,强调要高效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精准帮扶企业,激发企业活力,加速释放产能,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筑牢高质量发展强支撑。孙继伟参加调研活动。

10月19日,市长李跃勇深入汝南县张楼镇王沟村、金铺镇姚寨村和驿城区水屯镇乔庄村的田间地头,汝南县张楼镇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指导麦播和多花黑麦草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抢抓当前小麦高产播种期,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强化生产全要素保障,积极引导群众抢墒整地播种,全力加快推进麦播和多花黑麦草防控工作,夯实明年夏粮丰收基础。刘晓文一同调研。

10月22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平舆县部分乡镇街道和重点区域新阳高速公路平舆县通行站疫情防控卡点、古槐街道办事处、杨埠镇政府、杨埠镇加油站,实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重点关键,压实责任措施,切实筑牢安全发展坚固防线,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王钦胜一同调研。

李跃勇到市中心城区调研

10月17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金融机构工商银行解放路支行、邮储银行驻马店分行、农行驻马店分行、建行驻马店分行、中行驻马店分行、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等地,实地调研指导金融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政银合作、扩大信贷投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活水和坚实支撑的具体措施。张威一同调研。

10月18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驻马店客运汽车枢纽站、建业十八城、喜盈门悦乐广场、顺达新能源科技、以勒气体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安全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金冬江一同调研。

10月19日,市长李跃勇深入市贸促会、驻马店海关、黄淮实验室、中俄“两国双园”项目、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马庄铁路物流园,实地调研指导对外贸易工作,强调要坚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加快外贸主体培育,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加快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孙继伟一同调研。

10月24日,市长李跃勇深入经济开发区人民公园、职教园区南安置区、关王庙三岔口、小清河下游景观工程、迎宾馆等地实地调研指导北部新区建设,并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强调要统一思想,综合运用法治思维、市场手段,统筹解决片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片区高水平开发,全力以赴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刘晓文、贾迎战一同调研。

李跃勇深入泌阳县开展巡林工作

10月27日,市长、市总林长李跃勇深入泌阳县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马谷田镇河南村,实地开展巡林工作,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巡林工作制度,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榜 上 有 名

“七彩虹”社会治理实践团荣获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0月4日,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布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报公示。黄淮学院医学院李铮老师指导的“七彩虹”社会治理实践团获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护苗在行动》荣获第十二届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三等奖

10月10日,省文联、中国曲协河南坠子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第十二届河南省少儿曲艺大赛评选结果公布。驻马店市曲协选送,龚紫创作,王琳才辅导,王点点、张容浩、高梓文、王淑媛表演的快板《护苗在行动》获集体节目三等奖。

梅家晨获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10月10日,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评选揭晓。黄淮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梅家晨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1~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三

10月13日,驻马店市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八场——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新闻发布会举行。会议介绍市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8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6.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省增速2.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三。自2022年2月15日至7月5日,5期1500万元消费券全部核销完毕,直接带动消费2.42亿元。目前,全市对外贸易备案企业1000多家,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00多家。市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经贸往来,美国、欧盟、东盟、日本是主要贸易伙伴。1~8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64.2亿元,同比增长31.7%。今年二季度,驻马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居全省第三。

驻马店市第三届“最美职工”颁奖

10月13日,驻马店市第三届“最美职工”颁奖典礼在职工剧场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开展评选活动。10名“最美职工”中,有用生命护佑生命,用坚守诠释责任的人民健康卫士高卷睿;有寒来暑往、朝夕更替载着和风春雨,赢得群众赞许无数的公交车司机罗群;有出生入死,赴汤蹈火,向险而行的消防战士刘波;有在三尺讲台上耕耘,桃李满天下的人民教师张鸿雁;有紧盯细节攻坚,改善工艺提效,让冰冷的设备焕发智慧之光的高阳;有一生白衣秉丹心,为自己的医者之责、为别人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刘华;有十年如一日风雨兼程,奉上信使承诺及责任担当的企业脊梁董航行;有二十余年坚守社保一线,用智慧与毅力解决社保经办难题的社保干部冯国政;有交通执法时治乱象、保稳定、力促社会发展,疫情肆虐时舍“小家”、为“大家”守护人民安康的吕大伟;有日复一日向大众传递科学育儿知识,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生命,点燃一盏灯照亮一批人的秦艳红。温培佩、刘利、刘海迪、程东华、孙凯、李卫华、陈瑞轩、杨新春、谢俊杰、赵倩倩获“最美职工提名奖”。

马永恩荣获“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

10月14日,“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大学生颁奖典礼暨“青春的选择”主题思政课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马永恩荣获“最美大学生”称号。典礼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团省委六部门共同主办。马永恩,男,2000年10月出生,平舆县老王岗乡人,黄河科技学院(济源校区)学生。

驻马店市2022年“书香天中”首届最美读书人颁奖

10月19日,驻马店市2022年“书香天中”首届最美读书人颁奖仪式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负责人出席颁奖仪式。最美读书人(个人) 张润东、陈岑、吴群、张运涛、贾亦真、李炅、梁红霞、巫穆坤、邓海燕、郭群成,最美读书人(集体)驻马店市第二初级中学八年级七班、薛峰及其女儿薛瑾、国家税务总局上蔡县税务局、黄淮学院图书馆。最美读书人提名奖15个、组织奖12个。 

建业市场等4家市场荣获“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

10月19日,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对荣获河南省文明办和省市场监管局授予“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称号的建业市场、开源市场、中亿商城、西刘庄市场4个市场颁发“河南省文明诚信市场”奖牌及荣誉证书。

驻马店市中心医院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国263名

10月,国家卫健委2021年度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成绩揭晓。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在全国2044家三级医院中位列263名,考核等级进入“A”级。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作为科学检验医疗机构综合能力和水平的“指挥棒”和“风向标”,被誉为全国公立医院“国考”。此次考核从医疗质量、运营效率、持续发展、满意度评价四个维度对医院进行全面数据监测和分析。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在26项指标中11项获得满分。

驻马店市生猪存出栏量和猪肉产量居全省第一

截至10月,全市生猪规模养殖场3353家,其中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227家、年出栏1万头以上的179家、年出栏50万头以上的3家,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5.93%,高出全省12.6个百分点。牧原、天康、傲农、丰源和普、枫华、裕嘉等大型企业新建、扩建项目快速推进,特别是牧原集团在驻市项目总资产超过70亿元,生猪存栏240万头,年出栏400万头,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0亿元,近3年年均实现净利润10亿元以上,全市生猪存出栏量和猪肉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常年外调量500多万头,全市9个县均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金凤归来》等五部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

10月,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驻马店市申报的豫剧《金凤归来》、电视纪录片《大水记忆》、广播剧《将军的口琴》、歌曲《亲爱的共产党》、长篇小说《山河传》五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独立申报获奖作品数量居省辖市第一位,获全省组织工作奖第一名,市委宣传部连续四届荣获组织工作奖。《金凤归来》由西平县柏国综合演艺有限公司创作;《大水记忆》由北京大鱼治水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时光漫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将军的口琴》由周明理主创;《亲爱的共产党》由确山籍全国知名词作家李俊伟作词,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艳伟演唱;长篇小说《山河传》由上蔡籍作家张新科主创。

简 明 动 态

“2022中国·上蔡第二十届重阳文化节”举办

10月4日(农历九月初九),“我们的节日——2022中国·上蔡第二十届重阳文化节”活动启动仪式暨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表彰大会在上蔡县委党校举办。市政协、市文联、市民协相关负责人及上蔡县四个班子领导出席,为长寿星颁发长寿金,并为10名孝心模范和10名孝道家庭颁奖。“上蔡第二十届重阳文化节”坚持以弘扬文化、特色鲜明、贴近生活为原则,突出九九重阳日·殷殷孝老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题,共有“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表彰会”、上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重阳习俗展、“欢庆重阳节喜迎二十大”老干部文体会演、“情系重阳日·浓墨颂金秋”书画采风交流、敬老爱老孝老评选挂牌和“九九重阳情·三关怀一帮助”、中小学“敬老爱老孝老·我践行”主题活动七项内容。上蔡县是中国重阳文化发祥地,2005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把该县确定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2011年,“上蔡重阳习俗”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3年至今,已连续19年举办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

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向驻马店市捐赠15辆丰田无障碍车辆

10月9日,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丰田无障碍车辆捐赠项目(河南驻马店)启动仪式举行,共向驻马店市捐赠15辆丰田无障碍车辆。省残联副理事长吴霄出席讲话。吴霄指出,驻马店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突出成效,特别是创新开展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等工作,为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了经验、提供了示范。捐赠体现了中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对驻马店残疾人事业的关心支持。

驻马店市机关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展演

10月9日,驻马店市机关党建创新典型案例展演在市群星剧场举行。市委副书记曹新博,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一级巡视员孙华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建辉,市政协副主席张银良出席活动并为参演单位颁奖。市老领导欧阳忠宽、张德轩等应邀观看。此次活动由市直工委主办。展演的12个典型案例,由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自编自导自演。展演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33万多名党员干部群众线上观看。

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开学

10月11日,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第一期主体班开学典礼举行。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并作开班辅导报告。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玲主持开学典礼。王玲就办好主体班提出明确要求。

驻马店市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巾帼志愿宣讲团成员聘任

10月13日,驻马店市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暨巾帼志愿宣讲团成员聘任仪式举行。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主持。与会领导为1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授旗,并为巾帼志愿宣讲团成员发放聘书。

全市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全市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报告。市党的二十大代表鲍常勇、王霞在北京出席开幕会。市领导李跃勇、曹新博、李宝清、陈锋、金冬江、刘晓文、何晞、王玲、徐天如、李建超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大家一致表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加快推动“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建设,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驻马店造”新能源电池首次出口海外

10月21日,河南伏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货值143万元锂电池顺利出口澳大利亚。这是驻马店市新能源电池首次实现出口。在驻马店海关指导和帮助下,公司对锂电池包装进行改进,并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首批出口锂电池全部符合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顺利出口澳大利亚。

驻马店市在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典型发言

10月21日,全省幸福河湖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出席并作典型发言。刘晓文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驻马店大胆探索创新幸福河湖建设,有力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河湖生态面貌持续改善,在全省考核中一直名列前茅。刘晓文介绍了驻马店主要做法。

驻马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开工

10月21日,驻马店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3024万元。总建筑面积8735.5平方米,占地面积2011平方米,主体综合楼为6层框架结构,床位252张,设置未成年人居室、教育室、技能培训室、图书室、心理咨询辅导室等20余类功能房间,为全市需要救助保护的未成年人提供“养育、教育、治疗、康复、社会工作”五位一体服务。未保中心项目是市落实民政部、省厅“每个省辖市都要有一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具体举措,市委、市政府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驿城区零工市场揭牌

10月21日,由驿城区人社局主办,市科技学校、河南天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承办的驻马店市驿城区零工市场揭牌暨“金秋招聘月”活动启动、零工就业网上线仪式在浙江商贸城一期西北角驿城区零工市场举行。该市场是全市第一家标准化、规范化零工市场,也是全省第一批建设的零工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流动招工大篷车,定向招聘活动等。

党的二十大代表王霞回家乡宣讲二十大精神

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新蔡县练村镇甘湾村村民王霞走进村委宣讲,将参加盛会的见闻感想,用大白话给村民们一一分享。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的内容,王霞读了一遍又一遍。1987年出生的大学生王霞在脱贫攻坚期间,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从最初不要彩礼、家徒四壁的“傻媳妇”,到发展生猪养殖创办养殖合作社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已成长为自信大方的“新农民”、返乡创业的“领头雁”。

汝南县乡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启动

10月28日,在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努力下,汝南县20多家乡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启动。该公司在汝南县创新“金雀爱心购+自动售货机”消费扶贫助残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被国家发改委评为2020年全国消费扶贫优秀典型案例,被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列入老区2020年帮扶重点推广项目,2021年10月获得由中国国际帮扶中心、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发布的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

徐天如任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10月28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决定接受曹新博辞去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报下一次人民代表大会备案。任命:徐天如为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决定:徐天如为驻马店市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

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会暨第二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

10月29日,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引资工作双月点评会暨第二次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集中签约13个重大项目,合同总投资241亿元,动员全市上下增强“倒计时”的紧迫感、提振“冲刺跑”的精气神,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抓招商、抓项目、抓引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决胜四季度、实现“全年红”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市长李跃勇出席并讲话。市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孙继伟、张威、王钦胜、宋庆林、何冬出席点评会和签约仪式。

驻马店市情感障碍诊疗中心启动

10月31日,由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李凌江教授团队与市第二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驻马店市情感障碍诊疗中心启动。副市长宋庆林出席并讲话。市第二人民医院自2011年成为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医疗联盟成员以来,与李凌江团队合作,确立了省级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的地位。此次合作从科研、专业技术、名医门诊(心理治疗)三方面开展,持续推进“名医、名科、名院”工程,完善学科发展体系,提升学科医教研水平,努力打造豫南地区情感障碍诊疗中心,使之成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名牌专科。

国内首个食用菌5G+智慧工厂在泌阳建成

10月,国内首个食用菌5G+智慧工厂在泌阳县嘉沁农科公司通过验收。泌阳县与中国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中国移动等合作,建成了全国首家食用菌“5G+智慧工厂”。被“食用菌院士”李玉誉为食用菌产业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该项目成为全国首例在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与5G技术相结合的智慧农业创新型项目。位于泌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嘉沁智慧农业产业园占地约160亩,总投资5.6亿元,拥有自动化食用菌生产线11条,日产真姬菇及其深加工产品75吨。该公司充分应用5G专网、5G工业互联网平台、物联网技术、智能AGV机器人,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视频分析技术等,推动菌菇种植升级为工厂化生产,实现农业工业化产业链各关键环节的信息化和标准化,是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综合运用。

驻马店市首个“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揭牌

10月,驿城区检察院联合驿城区林长制办公室挂牌成立市首个“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设置“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检察联络室,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巡查督查、协作支持等制度,强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配合、同向发力,形成“林长+检察长”1+1>2的叠加效应,构建林业生态大保护格局。

《驻马店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出台

10月,市政府办公室发布《驻马店市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措施》,围绕支持对接国家、省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支持产业创新发展等7个方面出台24条举措。

《驻马店孔姓志》编印完成

10月,《驻马店孔姓志》编印完成。这是驻马店市第一部姓氏专志,为人们了解驻马店孔姓变迁、繁衍、发展的历史过程,也为海内外孔氏宗亲寻根问祖提供了一份可资印证的依据。驻马店市孔姓现有10000多人,大都是孔子后裔,来自孔子世家各个支派,分布在全市40多个村庄。元末明初,始祖自曲阜等地迁至汝宁府,已传承600多年。许多后人,在各个领域作出积极贡献。驻马店孔子后裔联谊会于2020年10月启动《驻马店孔姓志》编纂工作。主编孔祥涛,汝南县三桥镇政府干部,2013年主编《驻马店孔氏家谱》。

驻马店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成功办理

10月,驿城区检察院成功办理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依法对涉案当事人唐大立(化名)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重回健康发展快车道。2016年12月,唐大立在经营公司期间,通过北京一家公司为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8张,价税合计2075680元,税额301594.6元,涉案增值税专用发票已抵扣。案发后唐大立主动投案,自愿认罪认罚,补缴税款及滞纳金共计554029.15元。2021年12月,案件移送至驿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涉案当事人对检察院从宽处理,挽救企业,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做法表示感谢,并承诺今后一定吸取教训,依法合规经营。

平舆县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户外休闲产业基地

截至10月,平舆县拥有河南中鑫家具有限公司等知名户外休闲生产及配套企业76家,建成户外休闲用品专业园区15个、藤编乡镇14个、外协点308个、农户加工点5000个,构建了基地在县城、车间在乡村、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产业体系,实现了户外休闲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年产值突破40亿元。户外休闲产业带动数万人增收致富,足不出户人均月收入1800~3000元。平舆县成为中部地区最大户外休闲产业基地。

驻马店市前三季度农产品出口3.4亿元

截至10月,驻马店海关已帮扶市20余家农产品企业成功实现首次出口。今年前三季度,市农产品出口3.4亿元,同比增长76.9%。

驻马店恒久机械复合材料制动鼓国内市场占有率60%

截至10月,驻马店恒久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复合材料制动鼓在国内细分市场的占有率为60%,陕汽、一汽、二汽、重汽、北汽福田、东风汽车、柳汽等都是恒久多年稳定客户。恒久机械项目总投资7.5亿元,占地400多亩。完全达产后可实现年总销售额近20亿元,其中出口创汇8000万美元,主要销往美国和欧洲,实现利税3亿元。2020年以来,恒久机械先后荣获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驻马店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驻马店市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称号。

驻马店市提前完成窨井盖整治全年任务

截至10月,全市今年已整治病害窨井盖34801个(其中公共区域33051个,非公区域1750个),占省定年度整治任务(公共区域26000个)的127.12%。 今年初以来,市城管局按照《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3年行动方案(2021年~2023年)》和《驻马店市2022年度窨井盖专项整治方案》,通过更换井盖、安装防坠网、井周维护等措施分类实施整治提升,将窨井盖纳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立电子档案,提前完成窨井盖整治全年任务。

全市市场主体达48万户

截至10月,全市市场主体48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37.5万户,占比78%,累计实现个转企495户,完成全年任务157%。

全市电子驾驶证申请量83万余件

截至10月,全市电子驾驶证申请量达83万余件。在交警部门执法查验时,在办理交管业务时,驾驶人可出示电子驾驶证。

国庆假日全市接待游客463.5万人次综收26.15亿元

十一假期,市国庆假日文旅市场供给充足、需求旺盛、运行平稳、安全有序,假日旅游活动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氛围浓郁,自驾游、市内游、探亲游、乡村游等线路深受广大游客欢迎。全市无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6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6.15亿元。各公共文化场馆累计开展惠民文化活动(线上+线下)210多场次、惠民文化活动服务人次(线上+线下)10万余人次。

报 网 文 摘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张培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日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接受采访时说,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必须扛稳扛牢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等“五大行动”,去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7万亩,粮食总产161.1亿斤,居全省第二位,实现“十八连丰”。其中,小麦总产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7,油料作物占全省的1/4、全国的1/22。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87.7万亩,夏粮产量达103.9亿斤,实现“十九连丰”,居全省第二位,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驻马店贡献。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鲍常勇说,为夯实“耕地保护利用”这个基础,驻马店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集中连片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确保202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在1000万亩以上,加快建设全国、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对此,鲍常勇表示,驻马店着力打造“种业发展”这个高地,深入开展种源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小麦、花生、玉米、芝麻等优势农作物种子研发,推动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在98%以上。坚持市场化导向、产业化方向,加强与种业企业对接融合,把科研与产业贯通起来,推动种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海南加代育种基地和正阳县花生国家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达10万亩。

抓住“农业科技”这个关键,驻马店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加大院士、技术研发首席专家等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引进合作力度,开展以农机装备、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

此外,驻马店着力抓牢“农产品加工”这个主线。围绕优质农副产品资源拉长产业链条,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引擎”带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面制品、油制品、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和特色食品产业,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以“三链同构”为重点,把链条做长、特色做优、优势做强,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以国家级和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带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更多驻马店力量。”鲍常勇说。

(原载《农民日报》2022年10月18日第005版)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代表:

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经济日报》记者夏先清杨子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为我们做好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

目前,驻马店市共柔性引进22名院士,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鲍常勇代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市经济向“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鲍常勇代表表示,一是厚植发展沃土。坚持引才政策、对接合作、经费保障“三个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力度,积极与更多院士专家及创新团队开展项目和技术对接。二是深挖院士富矿。大力构建战略咨询、科技攻关、人才培养“三大平台”,推动建立重大项目院士专家咨询制度。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推动更多院士及其团队科技成果和重点项目在驻马店转化落户,真正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动能。

(原载《经济日报》2022年10月21日06版)

守护粮“芯”不负“食”光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作为一名来自农业大市、产粮大市的代表,我听了以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10月21日,党的二十大代表、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驻马店始终心系粮食生产这个“国之大者”,狠抓“多种粮”和“种好粮”两个关键,常年粮食总产量160亿斤以上,占全省的1/8,稳居全省第2位,其中小麦产量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7,每年外调原粮及制成品80亿斤,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了驻马店力量。

“要想种好粮,就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鲍常勇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驻马店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统筹划定落实3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同时,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建成了945万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驻马店注重在“一粒种子”上做文章,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病理学专家陈剑平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小麦育种专家许为钢,深入开展种源和病害“卡脖子”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小麦、花生、玉米、芝麻等优势农作物种子研发,加快建设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海南加代育种基地和正阳县花生国家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全市小麦、玉米良种覆盖率达100%。

“要想多种粮,就要调动种粮和抓粮两个积极性,让农民种粮有收益、让主产区抓粮不吃亏。”鲍常勇介绍,驻马店持续稳定和加强种粮补贴,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推进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全覆盖,开展农作物病虫草害统防统治,让种粮农民安心、有钱赚。全面落实产粮大县支持奖励政策,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和正向激励机制,让主产区抓粮有积极性。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努力让‘中国饭碗’里装上更多更好的驻马店粮食。”鲍常勇表示。

(原载《河南日报》2022年10月23日07版)

驻马店聚力建设河南省黄淮实验室

锻造“最强大脑”抢滩科创高地

《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祁道鹏通讯员徐青魏亚辉

金秋时节,驻马店经济开发区5G产业园内,即将竣工的河南省黄淮实验室芳容初绽,等待开门迎客。作为我省重塑实验室体系的明星“预备队”,聚焦“电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这一主攻方向,黄淮实验室从筹建之初就备受关注。

为何要建设省黄淮实验室?黄淮实验室的成立,将为驻马店及我省重构创新版图贡献怎样的向心力?在全省实验室矩阵中,黄淮实验室如何清晰定位并精准发力?以省级实验室为依托,如何培育一流学科锻造高水平职教新人?日前,记者走进河南省黄淮实验室和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园产业学院,深入采访寻找答案。

聚焦电力物联“顶天立地”致力跻身科创“省队”“国家队”

今年3月份,黄淮实验室作为省实验室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2022年省创新驱动能力提升重点建设项目;

8月27日,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9位业界专家学者对黄淮实验室建设剖析论证,一致认为其前瞻聚焦电力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新能源等科技前沿,建设意义宏大且方向鲜明,对黄淮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全票通过;

集聚“最强大脑”,院士专家领衔挂帅,先后引进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电力物联网行业资深专家翟富昌;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获得者、电力系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清华大学博导董新洲;厦门大学二级教授、人工智能系原主任李绍滋;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智能与网络化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管晓宏等,实验室团队可谓“阵容豪华”;

……

投入建设一年间,黄淮实验室大动作频频,成果颇丰,锋芒初露。

“为河南打造国家创新高地‘锻长板’,致力于跻身科创‘省队’‘国家队’,黄淮实验室一出生就肩负着‘顶天立地’的责任使命。”黄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晓宏表示,实验室围绕能源、信息、低碳智能等领域“卡脖子”难题,聚焦电力物联网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领域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突破,瞄准应用前沿和原始创新,不仅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融合的国家战略需求,也是支撑河南万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打造顶级科技创新平台,必须凝练一流课题。管晓宏介绍,“十四五”期间,黄淮实验室制定了清晰的“规划图”和“路线图”,初步确定了新能源系统整体安全、低压配用电系统火灾安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在电力、电动车能效管控新机制等3个研究方向,同时致力于在国家大科学装置(大规模新能源并网真型试验系统)、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孵化、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力争成为国家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

黄淮实验室成立伊始,参建单位就带来诸多科研“干货”,以期在全新平台串珠成链,实现“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聚焦电力物联科研攻坚,中国电力物联网行业资深专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翟富昌携团队入驻黄淮实验室,其团队在电力物联网方面曾牵头或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订17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发明专利218项,覆盖电力物联网智能化设备的核心技术与示范工程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应急管理部一致认可。

“开门搞科研,要最大限度用好‘外脑’力量,以体制破壁促使创新创造活力竞相涌流。”黄淮实验室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魏亚辉说,目前,实验室探索建立“联合共建、自主管理、主任负责”运行管理机制;与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和高校形成“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权益分享”共建合作模式;实行国内人才“双聘制”、国际人才“合同制”、分类分级管理的人才管理模式,以及“交叉融合、委托研究、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模式,以最一流的生态催发创新拔节生长,开花结果。

打通“政产学研用金”尝鲜探索职教发展新路径

有机会在省级实验室参与科研,能得到院士专家悉心指导,大学就办在科技产业园中,政校企三方联动开展订单式教育、工学交替培养,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这样的教育模式你心动了吗?

实验室作为创新基本单元,一头连着大学、院所等科研机构,一头连着产业经济,既是承担科研任务的尖兵,又是连接产学研的纽带,抓住实验室体系建设不放,就抓住了创新关键环节。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新留介绍,黄淮实验室在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是学校深化产教融合迈出的关键一步。奋力建设黄淮实验室期间,学校正前瞻布局科技园产业学院,以期通过打造“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探索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

发力瞄准“电力物联网、光伏新能源、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奋力打造国家级科技产业创新平台、国家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科技园产业学院采取“3+1+N”协同创新办学模式,即由驻马店经济开发区、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云鹰投资管理公司三方合作共建,河南省黄淮实验室技术支撑,与各产教融合企业共建N个二级产业学院、孵化N个产品落地企业。

苏新留表示,科技园产业学院作为我省首家混合所有制现代产业学院,聚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和产教研深度融合新范本,将上下畅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攻关—工程应用—成果产业化”衔接路径,有力支撑全市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专业链、产业链、创新链“五链耦合”,致力成为创新人才孵化库、科技智能储备库和创业专业库,培养更多高素质、应用型、技术型专业人才,为产业发展、科研创新及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借力“最强大脑”营造一流生态农业大市创新突围动能澎湃

重塑实验室体系、搭建一流创新平台,是河南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关键抓手。

去年以来,我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先后批复建设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实验室等8家省级实验室。

值得注意的是,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等分设洛阳、三门峡及漯河,全省新的科创版图因实验室的确立正被重构。

区域竞争,你追我赶。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

作为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近年来驻马店创新成绩颇为亮眼,通过不断借势借力,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培育了平舆防水、西平小麦、汝南番茄、正阳花生、确山中药材、泌阳香菇和夏南牛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实现了“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局面,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多措并举引领催化产业能级提升,赋能驻马店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当前,驻马店全市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中国药谷”“国际农都”两大战略平台建设,链式培育壮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加速迈进,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也更为迫切。

“聚焦专精领域科研攻坚,亮出创新发展鲜明气质。要以黄淮实验室为重要载体平台,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全省创新高地,集聚顶尖创新人才,助推全市九大产业集群蝶变发展。”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表示,要以省实验室体系组建为契机,增强抢滩意识,突破“惯性思维”,以“十年磨一剑”的静气、“一览众山小”的胆气,聚力攻克“卡脖子”难题、锻造“杀手锏”技术,引领带动天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活力澎湃,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铸就科技硬核力量。

(原载《河南日报》2022年10月10日09版)

奋进新征程出彩新答卷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驻马店日报》记者刘华山周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驻马店高质量发展拼搏竞进、现代化建设争先出彩的十年。

十年来,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如今的驻马店正按照省委赋予的“一个中心、七个新作为”使命担当,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精神状态,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驻马店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实现了2000亿、3000亿元的跨越,由2012年的全省第12位跃居去年的第八位;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一,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着力扬农业优势,坚定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保持在160亿斤以上,实现“十八连丰”,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实现“十九连丰”,稳居全省第二位,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上了更多“驻马店粮”;生猪屠宰能力由330万头提高到1300万头,生猪、肉牛深加工分居全省第一、第二位,畜牧业总产值290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农产品加工业突破2000亿元,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达22个、居全省第一位,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园落户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如火如荼。

着力补工业短板,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围绕延长产业链、贯通上下游,大力发展“九大集群”,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6.5%,培育了1个2000亿级、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五得利集团在遂平建设的全球单体最大“面粉工厂”投产运行,金玉锋大健康产业园即将投产,打造世界级玉米加工全产业链示范基地;中集华骏半挂车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十三香、天方药业商标驰名中外。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抢抓医药健康产业爆发式增长重大机遇,谋划建设“中国药谷”,聚力形成“龙头项目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共生格局,目前“超级工厂”项目吸引集聚一批高端绿色环保药企,全力打造国内生物医药发展核心区。

着力促服务业升级,深化政金企合作平台建设,推动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下降;万邦、恒兴、丰树、马庄铁路物流基地直通全国统一大市场,嵖岈山、皇家驿站等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46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096亿元,增速稳居全省前列。

着力强科技支撑,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与十年前相比,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32.1亿元,增长7倍;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1.81亿元,增长311倍;高新技术企业从5家发展到198家,增长39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6家发展到438家,增长16倍。柔性引进22名院士,带动形成12个国家级、247个省级创新平台,黄河实验室坝道工程医院中试基地和河南省地下工程中试基地挂牌运行,打造全球首家基础工程设施“云端诊治”平台。

着力激开放活力,连续成功举办24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十年间共签约项目1810个、总签约额6736.3亿元,被评为中国农业展会“十大品牌展会”,成为中国农产品加工领域的风向标;驻马店海关开关运行,公共保税中心“两仓”封关运营,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青岛港铁海联运班列开行次数和集装箱运输量疫情期间逆势增长、屡创新高,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幅稳居全省前列。

着力增改革动力,各领域改革提质提速,商事制度改革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创新优化督查落实方式方法、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国务院“免督查”激励,营商环境评价跃入全省第一方阵,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市场主体达到49.38万户,是十年前的3倍,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加速显现。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驻马店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9倍、2.3倍。

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56个百分点,驻马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市等殊荣。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驻马店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投入各级衔接资金19.47亿元,带动10.3万名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人均增收2300元以上。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驻马店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四大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全力打造山水相间、蓝绿相融的现代化大城市。

2021年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至66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优良天数比例超过82%;水体优良比例提升到71.4%,水土保持工作全省第一,河长制工作全省第二;林木覆盖率达34.91%,林长制工作在全省介绍经验,摘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金字招牌”。

如今的驻马店,出门见景、开窗见绿,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宿鸭湖重泛碧波,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驻马店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左右。

城镇就业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7.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十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710所,增加学位36.32万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4562个,比2012年增加1387个;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驻马店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驻马店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强基固本工程深入实施,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

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倡树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墩苗育苗”计划并将其常态化,去年在全省第一批高质量完成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换届,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

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驻马店市是我省唯一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的省辖市。

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省活动办刊发我市经验做法居省辖市第一,我市在全省总结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全市上下谋发展、促发展的劲头日益高涨,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回顾十年奋斗历程,天中大地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在于千万天中儿女的共同奋斗。

迈向新征程,全市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2年10月15日T01版)

商周“金道锡行”要道上的繁国

赵心田赵新春

在人们的印象里,一提起“国家”,就会想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其实在郡县制以前,很多古代方国就是老子推崇的鸡犬之声相闻的“寡民小国”,有的甚至比现在大的乡镇也大不了多少,以今天新蔡县北部韩集、葛陵一带为中心的商周繁国可能就是这样的方国。 

繁(Pó)是殷商七族之一,子姓。繁国为殷商繁氏之国,也有当代学者认为是姒姓伯爵侯国。《左传·定公四年》记载,周公姬旦平定武庚和“三监”叛乱后,就把原来管叔、蔡叔、霍叔在殷都附近建立邶、鄘、卫三国土地分封给康叔,同时把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邽氏、樊氏、饥氏、钟葵氏赐给他,建立了卫国。繁氏就是新蔡繁国的族人。繁国繁氏作为殷商七族之一,较早被分封在南土,远离政治中心,在周文王受商王朝派遣典治南方时,与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商朝灭亡后,繁国没有受到影响,在西周得到加封继续存在。

在陕西岐山县周公庙遗址发现的2号龟甲卜辞中,有周王接见延请祭仆和繁国使者的记载,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董珊认为,这条卜辞中的“繁”就是西周穆王世铜器班簋铭文记载的令毛伯伐东国时“秉繁、蜀、巢令”中的繁国,也就是师虎簋铭文中的“繁荆”,是周朝南部的一个方国。郑玄《诗谱·周南·召南谱》说商朝末年,商纣王曾让周文王巡视典治长江、汉水、汝水流域的诸侯方国,其中就有繁国。

商周繁国在青铜器铭文中也称繁汤、繁丘,以繁阳城为中心,管辖包括今天驻马店新蔡县北部与平舆县和安徽临泉县等部分地区,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当代学者欧波在《商末伐人方铜器中的䍙和无敄》一文中认为:“据晋姜鼎、曾伯簠和戎生编钟铭文可知,繁阳为当时的交通枢纽,为淮南地区铜料北运的必经之地。当时为淮夷控制,晋曾两国联军征伐淮夷,夺回此地,打通了‘金道锡行’之路。”

“金道锡行”是商周时期南方铜锡入贡中原王朝或交易道路的专有名词,通过这条道路产于南方的铜锡可以源源不断地运到商周都城,满足当时青铜铸造需要。有学者根据《左传·宣公三年》中王孙满对楚王所说“夏朝正盛的时候,九州首领进贡青铜,铸造九鼎”的记载,认为金道锡行在夏王朝就已经存在。作为殷商七族之一的繁氏被封到金道锡行的枢纽地带建立繁国,就是要保护这条经济命脉。1974年,洛阳一座战国古墓中出土了一把铸工精巧、装饰华美、剑身镌刻“繁阳之金”四字铭文的古剑,至今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反映出作为金道锡行中转站的繁国,具备相当发达的铸造业和高超的铸造工艺。

繁在青铜器中也作“緐”“䋣”或“㶗”(本字“泉”为“邑”),青铜器铭文显示当时为争夺资源这里曾发生过多次战争。不仅如此,出土青铜甗器铭文还显示,西周建立以后周昭王南伐虎方时,还专门派使者知会繁国。邹芙都、马超等学者认为,由此“可推知緐(繁)国在南土,緐(繁)对于南伐当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昭王才会在南征之前专命晋侯前往打点”。 

从记录春秋历史的《左传》只提繁阳不提繁国的情况来看,繁国可能在春秋早中期或被同为殷商族人的宋国吞并,或被周边沈蔡所灭。繁国灭亡后,其后人以国为姓,是为繁(Pó音婆)姓。因为后来不少繁姓人改为薄姓或者其他的姓氏,繁(Pó音婆)姓反而较少。宋邓名世《古今姓氏书辩证》记载的繁姓名人有春秋晋国大夫繁羽、西汉御史大夫繁延寿、东汉益州太守繁胜(宋章定《名贤氏族言行类稿》作“繁兴”)、汉魏著有《繁钦文集》的繁钦和唐代被白居易称道的秭归人繁知等。 

春秋战国时期,繁地改称繁阳,或作繁扬,是楚国与中原各国交往和征战的前沿。1957年4月,安徽省寿县城南邱家花园出土的《鄂君启节(车节)》中提到自鄂到郢的交通路线,“自鄂往,庚昜丘,庚邡城(今方城),庚象禾(今象河),庚畐焚(今遂平),庚繁昜,庚高丘,庚下蔡(今凤台),庚居鄛,庚郢”,其中的“繁昜”就是繁阳,一直被楚国作为重要的军事基地。《左传》记载,襄公四年春天,陈地发生叛乱,作为震慑,楚国军队开始驻守繁阳。昭公五年,楚灵王因为诸侯及东夷讨伐吴国,命令楚国将领薳射率领繁扬(阳)之师与诸侯和其他军队会师于夏汭。说明此时驻扎繁阳的“繁扬(阳)之师”已经是楚国一支精锐部队。上蔡县已故文化学者尚景熙先生认为,繁阳作为楚国东方的军事基地一直沿用了116年,直至鲁定公六年(公元前504年),吴楚大战,楚子期率领的陵军在繁扬(阳)大败,楚国在繁阳的军事基地方才瓦解。

关于繁国和繁阳的位置,《左传》杜预注称:“楚地,在汝南鲖阳县南。”鲖阳即今天的安徽省临泉县鲖城镇,古代属于新蔡县。杨伯峻《春秋左传注》称“繁阳,今河南新蔡县北。”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徐少华比较《水经注·汝水》《读史方舆纪要》《大清一统志》和杨守敬《水经注疏》关于古鲖阳县记载,认为“古繁阳当不出今河南新蔡县与安徽鲖城镇之间的新蔡县北境一带”。学者冯时在《古文字所见之商周盐政》一文中解析“繁汤(阳)”时也说:“‘繁汤’地在今河南新蔡以北繁阳,位于淮水之阳。”谭其骧等学者根据古籍记载考证,在《中国历史地图集》上将其位置标注在了今天新蔡县北的韩集镇附近。

在韩集镇有一处高出地面的平岗,万历、康熙、乾隆《新蔡县志》均称为韩家塚。考古发现此平岗以韩集镇政府所在地为中心,东至吴桥、西至韩王庄、北至姬庄、南至李湾,是一处面积约1平方公里的古城遗址,出土文物有兽骨化石、陶纺轮、蚁鼻钱及模具、灰陶、红陶、制铜钱、铜箭头、瓦当、汉砖、汉磨、骨簪、石辗盘、鱼纹砖、陶罐、井券、制砖、古井、古排水道、花纹地板砖、筒瓦等,2014年,成为驻马店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根据考古发掘结合文献记载,不少学者认为这里就是商周繁国和春秋战国时期繁阳城遗址。

此外,尚景熙先生在《蔡国史研究》中对繁阳故城也做了考察,认为战国和秦汉时期的葛陵城遗址即繁阳遗址,在今新蔡县李桥镇葛陵村,将历史上的繁国故城、古繁阳城与古葛陵城放在了一处。

(原载《驻马店日报》2022年10月12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