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门解决“疑难杂症” 市县乡三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2年11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327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4日
名  称: 专门解决“疑难杂症” 市县乡三级“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文  号: 有 效 性:

 自2021年4月份以来,我市大力推动市县乡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覆盖率100%,有效畅通企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体验差等问题。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主要负责企业、群众在政务服务大厅相关咨询、投诉,以及协调督促相关问题解决等工作。重点受理因政策、系统、材料、服务态度以及咨询、受理、审批环节中的办理程序等,造成的企业群众多次跑或办不成问题,并积极协调督促各涉及单位予以解决。通过窗口现场收件后台分类转办、即时接收“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来的政务服务诉求、部门联办、全程督办、限时办结和定期向同级纪检机关报送窗口工作开展情况等机制的建立健全,有效解决“政策法规模糊不清”不敢办、“生硬理解、机械执行政策”不愿办、“业务不熟、态度不好”不给办、“职能交叉”难于办、“权责不清”推脱不办、“高危责任大的”拖延不办等问题。
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开设以来,“小窗口大作用”效应显现,协调督促大厅各窗口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是政务服务领域“刀刃向内”的自我净化。2022年5月9日上午,李先生到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进行求助。经了解,李先生所在企业属危化使用企业,主要生产海藻生态肥。但由于受疫情影响,省专家无法到达现场进行设计审查,企业无法开工建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立即启动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应急管理局解决。应急管理窗口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在依法、公正、把住守好安全准入关的前提下,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各项审批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开工建设、生产运营。
“不管是多难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来兜底。”“自从知道驻马店市全面推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我们找政府办事感觉更亲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后,政务服务部门为民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释放,群众、企业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体系的建立健全,既是驻马店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改革的亮丽缩影,更是有效提升窗口政务服务效能,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