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强市场监管 稳就业大局——市市场监管局表现突出受表彰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1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325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3日
名  称: 强市场监管 稳就业大局——市市场监管局表现突出受表彰
文  号: 有 效 性: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强监管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的工作要求,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今年6-7月组织开展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当中,认真贯彻上级工作安排,围绕稳就业大局、强市场监管,以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对就业歧视和虚假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过程中的各类突出违法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依法维护劳动者平等就业权益,较好地完成任务并取得突出成绩,被两部门联合表彰为先进单位。

一是全面安排部署。召开了全市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会议,根据工作职责、明确行动任务,根据商事制度改革和《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办法》要求,在专项行动当中将查处无照经营行为纳入到政府宏观监管之下,多措并举,部门联动,堵疏结合,形成防打结合的有利态势。

二是开展专项行动。会同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60天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确定了清理整顿的重点和难点,并对排查时间、方式、人员组成做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细化了部门分工,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要求各县、区根据省、市工作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措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局配合市人社局、市公安局相关科室组成督导组,按照省局通知要求,对全市8县2区共7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重点问题进行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把无照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虚假招聘和非法职业中介活动等作为主要内容,特别是对未经许可劳务派遣而擅自从事境外劳务派遣中介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重点检查,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通过本次年度专项执法行动的开展,通过联合执法,全市共取缔了14家违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在下步工作中,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监管职责,积极合同人社、公安等部门抓住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建立长效机制,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各项工作,为营造良好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