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

来源:市教育局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是驻马店市教育局直属的普通高中。学校始建于1972年,原为河南省驻马店师范学校,办学性质为中等职业教育。2002年,在国家三级师范向两级师范过渡的大形势下,学校改制为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办学性质变更为基础教育。

学校位于驻马店市文化路西段,占地面积130亩。现有在编教职工400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2人、中学高级教师119人)。目前共有90个教学班(其中体音美日语特色专业班18个),在校学生约5400名。

目前我校领导班子6人:校党委书记、校长智济敏,校党委副书记陈有轩,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毛天路,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赵秋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家雷,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赵琦。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按照“特色办学,质量兴校”办学理念,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绝对主导地位。以建设河南省首批“学科特色普通高中”试点学校为抓手,通过开设体育艺术特色实验班与开展广泛性的群众体育艺术活动相结合,不断探索体育艺术特色办学之路。我校优秀毕业生王子凤同学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夺得铜牌,创造中国纪录,为驻马店争光,也是我校体育办学之硕果。依靠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亲切关怀、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日渐规范科学,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社会声誉不断提高。

2018年以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状”“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师德先进单位”“教研教改先进学校”“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校”、“先进基层工会”“先进团委”等一大批荣誉。

 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校务公开制度

(2018 年修订)

根据民主管理,科学治校的要求,为加强对校务公开的实施和督察,特制定本制度。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实行民主治校, 科学管理,增强学校重大事务的透明度,提高广大教职工参 政意识,实现学校重大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不断促进学 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改革发展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

二、校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1. 办学思路和教育理念公开: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集中精力办好普通高中,端正教育教学手段,明确教育培养目标。适时向全体教职工公开招生方向、培养目标、办学思路、教育手段,广泛征求广大教职工意见,集思广益, 使全校上下思想明确、齐心合力、共同贯彻、认真落实。

2. 评先评奖公开:校内评选先进工作者、优秀班主任或优秀教师、文明教师等,要事先公开评先评奖名额、办法、程序,事后公开公示评选结果。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员工意见, 采取自上而下、民主集中制的方法、使评先评奖出标兵、出

榜样、出团结、出干劲。

3. 晋职晋级公开:涉及到职称评聘、工资级别晋升等,必 须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不断完善晋职晋级标准和程序,公开条件、规定、标准,晋职要建立评选推荐委员会,公开选拔人选。职称评聘,工资级别晋升特别提前晋升和越级晋升的结果,公开公示于众。

4. 财务经费收支公开:学校每年度向教代会或全体教职

工作财务预算及决算报告。学生交费标准公示,防止乱收费现象发生。使教职工了解财务收支状况,其中包括水电费开支、办公费开支、车辆费用开支及通讯费开支等。

5. 学校基建和大项开支公开:基建要按国家规定,公开招标投标,基建中要搞好监督,保证质量。大项开支采取公开招标采购制度,公开数量、开支数额。将学校基建和大项 开支置于广大教职工的监督之下。

6. 考勤考核、工资津贴福利公开:出勤出工坚持严格考勤,教学成绩、教育科研成果等工作实绩考核在一视同仁、平等公开的基础上进行,结果公开于众。工资津贴福利补助公开数额,公开计算办法。

三、校务公开方式

1. 日常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尤其是师生员工关心的热 点问题及时在校务公开栏公开,体现群众知情权,并以此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让群众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作用。

2. 阶段性的重要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和可能,在教职工

代表大会上公开或通过教职工会议及各项专业会议等形式公开。必要时召开专项听证会和新闻发布会。

四、校务公开公开的督查和追究

1. 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校务公开实施小组,负责落实,坚持按规定实施校务公开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及时提交给党委,当好领导参谋。

2. 学校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设校务公开督察小组,负责督促和监察校务公开的实施、落实情况,同时听取群众的评议, 集思广益,提交学校领导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