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来源:市教育局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是一所驻马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雪松路846号,始建于1973年,是一所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规范的教学管理、优秀的师资队伍、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和一流的教育教学质量的小学义务教育学校。

学校现开设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680人。现有108名教职员工,学历达标率100%,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103人,专科学历2人;正高级教师1人,中学高级教师24人,小学高级教师22人;省、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省、市级名师12人,省、市级骨干教师27人。

学校坚持环境育人、学科育人、活动育人的办学特色,打造优良的校风、师风、学风。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扎实苦干,发扬务实拼搏的精神,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努力把学校办成了“规范+特色”的市直名校。

联系电话:0396--3252396

第十小学规章制度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资产管理制度

学校固定资产是国家财产的组成部分,是保证完成学校各项行政任务和教学工作的物质条件。为加强我校财产管理,明确经济责任.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账实相符,防止固定资产流失,根据有关财经法规,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如下:

一、管理原则

1、分级管理原则

总务处是学校财产物资的总管。总务处设置专职财产管理员,依据财产物资的分类建立各类帐册,做好财产物资的验收、登记、计帐工作,定期清点工作,报损、报废、销帐工作。

部门管理。财产物资使用部门兼职财产管理员,依据财产物资分类建立部门分类帐册,做好新添置财产物资的登帐工作,配合总务处财产管理员清点财产,做好报修工作以及报废销帐工作,做到帐物相符。

班级管理。班主任是班级财产物资管理的直接责任人,班主任要带领班干部一起管好班级财产,要对学生进行爱护公物的教育,防止班级财产的丢失和人为损坏。

2、资产管理的范围

产权属于本单位使用的固定资产都需要登记。这个定义从两个方面进行了界定:一是产权属于本单位,它包含了产权属于单位,但发给职员个人使用的办公用品,例如: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二是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长期保持形态不变化的资产,可以根据价格数量分为固定资产和低值耐用品两类。这里我们只管理固定资产、耐用品,易耗品和易损品不登记,易耗品是指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损耗的资产,有些虽然价值不菲,例如打印机硒鼓几百元一个,使用不到几个月,就不用登记,易损品是指容易损坏的,例如玻璃杯、灯泡、试管等也不用登记。

二、固定资产管理

1、固定资产的核算范围

(1)单价在1000元以上、耐用在一年以上的各类物品

(2)课桌椅

(3)图书资料

2、固定资产的分类

按原国家制定的《固定资产分类目录》

3、固定资产的计价

(1)新建、购入、有价调拨的固定资产,分别按造价、购入价和调拨价入帐。

(2)自制的固定资产按实际开支的人工费、材料费入帐。

(3)原财产改制成另一财产,应先办理报废手续,后这将改制成的财产估价入帐。

(4)调出、报废、盘亏和变价处理的固定资产在办妥手续后按帐面数销帐。

(5)房屋和建筑物扩建、拆除应分别增减其原值。

(6)修理、修缮所开支的费用不计固定资产(不增加其原值)。

4、固定资产的管理办法

(1)固定资产应由总务处统管,建立学校固定资产总帐和部门财产明细帐。

(2)部门指定兼职财产管理员,建立部门财产明细帐。

(3)定期清查财产做到学校帐、部门帐。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4)固定资产购置,必须经由仓库保管员验收、登记,在核对数量、规格、质量和金额无误后录入教育资产监管网,打印出资产条形码连同实物交使用部门验收。并开出固定资产记账单送财一式二份,一份连同发票办理手续。

(5)固定资产的报损、报废应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处置。属自然损耗可由使用部门,财产管理员经部门主管审定后填写报损、报废单连同报废残品如数交总务主管核对验收。

(6)报废残品变价处理后的残值收入交学校财务部门,财务部门打入财政局指定账户,作重置固定资产之用。

(7)图书资料按图书管理办法管理,凡借阅图书产生损坏或遗失应照价赔偿,对贵重和稀缺图书资料无法补充的应视其价值增加不同倍数补偿。

(8)部门财产管理员应相对稳定,确因工作原因变动,必须会同学校财产管理员一起办妥财产清点交接手续。

(9)固定资产帐务核算。会计控制固定资产总值,总帐设固定资产和固定资产基金;部门设部门明细帐记录本部门新有财产物资,会计和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学校财产管理员应定期与部门财产管理员对帐,保持帐帐相符、帐物相符。

三、低值易耗品管理

凡领用后就被消耗的材料物品即为低值易耗品,如办公用品,维修用材料等均属之,这些材料物品都是工作和教学活动的必备物资,在财产物资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有的还要经常保持一定的库存量。学校设收发室及仓库管理员,建立低值易耗品明细帐做好购入验收登记和使用登记手续。

学校教职工借用或专人保管学校固定资产、低值易耗物品在一个月以上的必须记录在卡,不满一个月的可用借条的方法,便于教职工在离开学校时移交物品。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年度工作计划及执行情况

一、2022年工作计划

(一)重点工作

1. 加强党建工作,喜迎二十大召开,确保二十大期间的安全与稳定。

2. 巩固“双减”成果,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3. 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师政治、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素养。

4. 加强安全法制教育,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5. 做好创建省级文明校园申报与迎检工作。

6. 开展教师节庆祝和表彰活动。

7.开展校园体育节活动。

8.做好教师职称参评工作。

9.利用重大节日,如中秋节、重阳节、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元旦等,开展不同主题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2022年工作总结

(一)工作亮点

1. 加强党建工作,党建引领,顺利通过省级“党建带队建示范校”验收,取得良好效果。

2. 顺利通过省级“心理健康特色示范校”验收,取得良好效果。

3.组建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4、顺利通过“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验收,取得良好效果。

5、通过省文明校园评估认定,提升办学质量。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落实国家“五项管理”“双减”政策,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2.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多次组织开展各种演练活动,根据时间节点开展不同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

3.成功举办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4.围绕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五育并举,积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特别利用重大节日开展丰富多彩活动。

5.夯实教师基本功,注重老师科研能力的提升。

6.组织开展教师远程培训,加强老师运用现代化教学设施的意识,录制微课、微电影等。

7.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教学设施修整及时。

8.整理归纳人事档案。

9.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师生、家长心理健康发展。

10.做好志愿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到基层开展四送一助力活动。

11.完成教育信息2.0培训计划。

(三)进展滞后的工作任务

无滞后的工作情况。

 三、存在问题

1.校园小,学生多,存在安全隐患,学校新建校区进展缓慢。

2.重点项目

新校区建设。

2022年驻马店市第十小学秋季招生计划

一、招生对象

截至2016年8月31日(含8月31日)以前出生,年满6周岁,符合驻马店市第十小学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

二、招生范围

1.纱厂社区; 2.防疫站家属院、航运处家属院、配件公司家属院;3.夏后居民区、文化馆家属院、四方旅馆家属院;4.农行家属院、建材家属院 、百货公司家属院;5.步行街商住楼、盛宇花园、棚户区改造拆迁区域、夏前居民区;

三、招生报名要求、时间

1.资格审查方式适龄儿童家长于2022年8月18日至8月19日持房屋产权证、户口簿或居住证、出生证明、儿童接种证明等有关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材料(每页复印)1份到驻马店市第十小学进行现场资格审查报名。

2.携带材料家长请用A4纸在家提前书写以下内容:学生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户籍所在地、家庭详细住址、监护人1姓名、关系、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监护人2姓名、关系、身份证号、手机号码。报名时请自带书写笔,并将在家书写后的报名信息和户口簿等相关报名材料一并装入塑料袋内带到学校报名处。

四、招生要求

1.报名时,家长需与学校签订承诺书,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学生入学资格;

2.凡已上过一年级,不能再重复报名,如经全国学籍系统查询已注册,取消学生入学资格,并退回原学籍注册地;

3.请务必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讲秩序、勿聚集,无关人员严禁围观及进入校园,排队人员必须保持2米以上距离,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教职工岗位年度考核方案

为了将学校教职工岗位考核工作落到实处,便于操作,根据《教职工岗位考核方案》制定本细则。

一、德(20分)

参加校级大型活动,1次加0.5分;校内外监考1次0.5分,讲座0.5分。

(一)政治坚定,依法执教(5分)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有违背者,视其情节轻重、影响范围大小,每次扣1-5分。

(二)爱岗敬业、团结协助(5分)

热爱教育事业,有强烈事业心,爱校如家,讲奉献、比贡献、公而忘私,淡泊明志、辛勤工作,教书育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服从领导,服从上级安排。积极投身课程改革,增强创新意识,争做“研究型”、“学者型”教师。尊重同志,善待他人,同事间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关心集体,维护学校团结,维护学校利益,珍惜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

1、无正当理由不接受或不能按时完成学校分配的任务,每次扣5分;

2、破坏团结,干扰学校工作秩序的每次扣5分;

3、不顾全大局,不服从学校工作决议,每次扣5分;

(三)为人师表,廉洁从教。(5分)

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举止文明礼貌,作风正派,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注重身教,以身作则,以高尚的人格塑造人格,以优良的品德化育品德。认真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严格执行教育系统“十不准”和“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无“吃拿卡要”行为,不以教师特殊身份向学生推销报刊、杂志、复习资料及商品,不以任何名义向学生乱摊派乱收费。

1.工作时间内衣冠不整、穿拖鞋、背心、不过膝短裤,穿奇装异服者每次扣1分;

2.上课时,有坐着讲课、坐课桌、接打手机、发信息等行为的每次扣2分;

3.集会时,因违反会场纪律,受到点名批评者每次扣1分;

4.以教谋私,向学生或家长索取财物,每次扣5分;

(四)热爱学生,尊重家长(5分)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不歧视、排挤学困生。尊重学生人格,不讽刺、挖苦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对学生高度负责,热情关怀,严格要求,耐心教导。正确处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不训斥、指责家长。主动与学生家长联系,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支持和理解。注意指导、帮助学生家长改进家庭教育。

1.教师语言粗俗,辱骂、歧视、讽刺挖苦学生每次扣5分;

2.对家长提出的意见置之不理,拒不改正工作中的错误做法致使学生家长不满每次扣5分。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一经查实,“德”项记0分

1.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造成严重后果的;

2.向学生摊派资料、乱收费、乱罚款的;

3.私自办班收费或进行有偿补课、代课的;

4.工作日违规饮酒的;

5.教师之间打架斗殴,酗酒闹事并造成不良影响的;

6.违反计划生育规定的;

7.被上级点名批评或通报的;

考核办法:此项考核于学期末通过民主评议进行量化积分。

二、能(50分)

(一)教学常规

①计划总结(2分)

1.不按规定的时间上交各种计划、总结每次扣0.5分。

2.制订的计划、总结目标不明确,内容部不详实,操作性不强扣1分。

②备课、教案(6分)

1.备课要熟悉本学科、本年级的课程标准,认真学习新课标

明确教学目标,掌握本学科的知识体系、组织结构和各章节在教材中的地位,把握重点章节和重点内容,了解现代科技的新成果,否则,扣2分。

2.教案要完整,做到“七有’’(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具准备、教学过程、板书设计),缺少一项扣0.2分。

3.明确教材的重难点、知识点,把好学生的能力关和教育关,按照少精活的原则,合理安排每堂课的容量、深度和广度,否则每节次扣0.5分。

4.教学反思书写认真,得失兼顾,分析客观,并有合理的改进措施,不合要求者扣0.5—2分。

5.教案书写要工整,否则扣0.5—1分。

6.期中、期末教务处组织评选优秀教案,获奖者每人每次加1分。

③上课(5分)

1.教师要保持良好的教学秩序,严格上下课的行为规范,提前2分钟进班,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随意调课,双方各扣1分。

2.各科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使用普通话。否则发现一次扣0.5分。

3.无教案上课,一节次扣0.5分。

4.板书要精心设计,概括精炼,书写工整,不写错别字,不写不规范字,否则每发现一次,扣0.5分。

④听课(5分)

1.教研组长每周听2节课,任课教师每周听1节课,少听1节扣0.5分。

2.听课记录要求字体工整,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评语客观,既有肯定,也要有合理建议及听后感想。不合要求者扣1—2分。

⑤教研活动(5分)

1.教研活动,迟到或早退者每次扣0.5,请假者每次扣0.5。缺席者每次扣1分 。

2.集体备课时间不参与本组教研活动,每次扣0.5分.

⑥作业(5分)

1.家庭作业总量要符合各年级规定要求,否则每次扣0.5分。

2.作业批改要认真及时,每发现一处漏批漏改或者错改扣0.5分。

3.评语有不文明的语言每次扣1分

4.批改不符合要求每次扣0.1分,

⑦考试(5分)

1.每位监考老师要按学校要求的时间到达考务办,迟到每次扣0.5分,缺席每次扣2。

2.考试结束要收齐本考场的考卷,每遗漏一份扣2分。

3.认真按时批改试卷,无故不参加者,每次扣2分。

(二)校本培训(5分)

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校本培训,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培训合格取得证书者计5分,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缺席一次扣2分,请假一天扣0.5分。

三、勤(10分)

包括上岗出勤和上课出勤两部分,满分10分,扣完为止。

1.旷工一天扣5分,旷课一节扣2分。

2.事假一天扣1分,病假一天扣0.5分。

3.学校集会、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全校大型活动无故不参加一次扣2分,请假一次扣分0.5,迟到、早退一次扣0.5分。

4.代替别人签到1次扣0.5分。

5.婚、丧、产假按学校考勤制度不扣分。

四、绩(20分)

1.教学成绩(20分),

同年级同学科的教师按期中、期末考试年级平均成绩分四个等级,每次一等奖10分,二等奖9分,三等奖8分,四等奖6分,与班级平均分最高的班级相差5分或5分以上的班级任课教师,受约谈。

五、安(10分)

(1)《方案》、措施

①《方案》具体、结合实际、实用性强5分。

②措施得力,有实施记5分。

(2)教育管理

①坚持经常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记10分。

②对学生管理严格,监督到位,记10分。

③有详细的安全工作日志,记10分。

④ 能有效地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记10分。

(3)实效

①学生没有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记10分。

②学生没有打架、打闹、追逐现象,记5分。

③学生不做危险动作,记5分。

④学生每发生一起打架现象扣10分;打闹、追逐每次扣5分;做危险动作,每次扣10分。

六、民议(10分)

每学年一次,利用测评表测评。

七、附则

(1)所参加的比赛,获得的荣誉级别高,对学校声誉影响大,在总分中一次性加10分。

(2)对学校有特殊贡献,或者财产得到保护,或者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等,在总分中一次性加10分。

(3)违犯法律、刑事拘留或判刑,当年考核为不称职。

(4)重大事故的责任人,当年考核为不称职。

(5)教职工之间、教职工与他人打架,影响较大,参与者当年考核为不称职。

(6)教职工骂人,影响较大,当年考核为基本称职。

七、争议解决办法

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期内如有教师存在异议,向校领导小组提出之后,有领导小组对存在异议部分再次逐项进行核对,无异议之后方可上报。

备注:此方案2021年7月5日已在全体教师大会通过,即日起执行。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2021年7月5日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活动方案

为普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增强我校广大师生食品安全参与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整顿,全面提升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水平,确保师生食品卫生安全,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体要求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的宣传原则,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加强食品安全法及食品安全知识等方面的宣传,为我校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

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标本兼治、全程监管、建章立制、探索长效”的工作原则,坚持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为重点,强化学校周边商店食品卫生的监管,全面提高学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工作水平,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安全保障、推进我校教育的可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

二、工作目标

按照上级安全工作目标,结合我校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实际,确保实现以下目标:

1.加强对学校饮用水源的管理,确保学校饮用水洁净安全;号召学生全体自己带水,严禁在校共用一个茶杯喝水。

2.加强学生食品安全教育,完善学生制度建设,教育学生严禁购买三无食品,组织开展拒绝零食的相关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检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上报。

三、工作措施

(一)全面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培训、宣教工作

积极主动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在师生中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利用升旗仪式、班团队会等方式对学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了解“三无”、不卫生食品的危害,掌握辨别伪劣食品的能力和相关生活技能,养成不挑食、不偏食,不买、不吃街头无证(照)商贩出售的盒饭及食品,不食用来历不明的可疑食物等不好的饮食习惯。第二,采取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方式,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家长群众宣传《食品卫生法》,提高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取得他们的配合,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学生食品安全、人人重视学生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学生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第三,将食品安全知识教育列入安全课程内容,每学期不少于2课时。

(二)开展食品卫生安全自查整改工作

深入推进我校食品放心工程,经常性地开展食品卫生安全自查整改工作,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1.加强教育,认真履行培训、指导、督促、检查职责,不断改进和提高对学校食品卫生的监管措施与监管能力,整体提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严格按照食品卫生管理要求,加强学生饮用水管理。

3.深入开展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2月28日开始,开展本单位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整改,保证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对于学校门前、周边的违法食品摊点,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密切配合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坚决取缔学校门前、周边无证非法经营的食品销售摊贩,杜绝以各种方式侵犯学生健康权益的行为。

四、领导小组

组长:王华起

副组长:庞春红

成员: 王慧艳 王红心 戴冠红 苏红 

张建疆 张秀菊 陈淑萍王霞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学校要召开专门会议,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食品卫生行为,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食品安全。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集会、班团队会、板报、橱窗、广播、演讲比赛等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形成人人关注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力求做到宣传教育辐射到家庭、社区和全社会。

3.严格考核,狠抓落实。把食品安全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完善督查考核奖惩办法,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督查评估。

4.强化督查问责,落实监管责任。依照学校食品卫生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5.着力治本,确保实效。我校认真查找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狠抓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问题整改,全面推进落实。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强化建章立制,通过整顿全面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努力构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驻马店市第十小学

2022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