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来源:市卫健体委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简介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豫南精神卫生中心驻马店市精神病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以“强专科、精综合”为学科发展特色的三级甲等医院,是省卫健委规划设置的省级精神区域医疗中心。 

医院占地面积107亩,编制床位1500张。现有职工982人,其中,高级职称104人,中级职称228人,特聘专家4人,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8名,省级专业学会副主委以上5人次。医院开设有普通精神科、重性精神病科、抑郁症科、儿童少年心理科、老年精神科、中西医结合科、物质依赖科、临床心理科、司法慈善精神科、精神康复科、心理咨询治疗中心、法医精神病鉴定科等涵盖全生命周期的精神医学学科体系,其中,“神志病科”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重性精神病科”是河南省重点培育学科;是驻马店市睡眠医学中心、抑郁症诊疗中心和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诊疗)中心。医院年门诊诊疗22万人次,出院患者1.2万人次,其中区外患者占25%,业务辐射河南、湖北、安徽等30多个省市。

医院是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豫南分中心、国家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中科院自动化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协作承担了 “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级研究课题。是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协作医院,新乡医学院教学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协同基地。

医院是“省级文明单位”,荣获了“河南省卫生系统先进集体”“河南省卫生科技先进集体”“河南省医院创新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群众满意医院”等多项荣誉。在2020年发布的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在全国精神专科医院中位列第七;在2021年河南省三级医院DRG绩效考核中,医院综合能力、疑难病例治疗能力等指标在全省精神专科医疗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新的发展时期,医院将在“以精神专科为主体,综合、康养为两翼”的战略规划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向创建国内知名的三甲医院奋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