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22年11月03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991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驻马店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县区实际和部门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区各单位工作情况,请分别于2022年6月20日前、12月20日前报送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刘     0396-2833866

电子邮箱:zmdjycjb@163.com

                 

                             2022年5月25


驻马店市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就业创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暨省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稳字当头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稳就业保就业,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完善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更好发挥市场化背景下政府促就业作用,着力稳岗位、扩容量、保重点、强培训、服务、底线,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就业创业目标任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为实现“两个确保”、服务“十大战略”、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篇章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一)提高经济增长带动就业能力。将就业作为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考量,强化就业影响评估,发挥重大政策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产业布局对就业的促进作用,优先发展和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新增专项债使用要向就业吸纳力强的项目倾斜。强化就业政策与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的协同,实施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支持引导产业在地区间、城乡间有序转移与合作,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就业扩容提质。深入实施驻马店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制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政策,推动高质量就业示范创建活动

二)稳定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能力。持续深化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调整优化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举措,加大对受汛情、疫情冲击较大行业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持力度,研究采取更加精准的帮扶举措,助力壮大市场主体,稳定扩大就业岗位。开展企业负担调査涉企收费治理工作。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化服务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认证认可等“ 一站式”服务,建立个体工商户统一公共服务平台。推荐表彰一批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

三)发挥创新创业带动引领就业能力。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企业开办国家标准,探索全面取消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创业服务“四位一体”创业扶持体系加强定点创业培训机构动态监督和质量评估,全年完成创业培训0.7万人次以上。强化初创实体支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税收优惠等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创业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2亿元以上。健全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制度,积极扶持博士后创新创业,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主战场的青年拔尖人才加大高端创业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推荐一批省级大众创业导师,壮大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建设特色化、标准化、专业化的高质量创业平台载体认定一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荐一批大众创业扶持项目。推荐一批省级大众创业导师,壮大创业指导专家队伍。高质量举办驻马店市第四届创业创新大赛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和返乡创业示范县推荐活动。

四)提升灵活就业承载力。依托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项目。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探索新就业形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实施典型行业劳动合同、书面协议示范文本。

、支持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增强就业保障能力

五)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多渠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实施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坚持“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培育市场主体、教育引导”四管齐下,拓展城乡社区基层岗位,加快基层服务项目招,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招规模,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支持计划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完善毕业生就业进展报送机制,推广使用全国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与网上签约平台。做好离校前后信息衔接,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按时足额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对通过市场难以就业的毕业生,利用公益性岗位进行兜底安置。完善青年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实施青年见习岗位拓展计划和青年就业启航工程,认定一批市级就业见习示范单位,全年组织青年见习1800人以上。确保2022年全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0%以上。

六)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指导各地设立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站,扩大有组织输出规模,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加强际劳务协作,积极参与“豫见·省外”系列活动,联手搭建人力资源交流平台全年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万人。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健全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延伸乡村产业链条,支持农村转移劳动力就地就近参与采后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完善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培训、维权协调联动的工作体系,落实返乡创业支持政策,加强返乡入乡创业载体建设,建设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备的农村创业园区。结合开展春风行动,组织“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拓展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定脱贫人口务工规模,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学历提升计划,对帮扶家庭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给予补助。做好易地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帮扶。

七)有效帮扶退役军人就业。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实施《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围绕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招用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支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等出台政策文件。深挖机关、企业事业、民营企业等单位岗位资源,开发适合退役军人就业的岗位,共同推进退役军人就业。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强化数据统计和数据分析能力。

八)切实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健全失业帮扶机制,优化服务标准流程,压实常住地服务管理责任。完善大龄劳动者就业支持政策。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制定个性化就业援助措施,提供精准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施新修订的《残疾人就业条例》,落实残疾人就业促进三年行动,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

九)统筹推进其他重点群体就业。强化新的生育政策下女性就业支持,加强各项配套支持政策的系统性和协同性。做好新疆劳动者到内地务工管理服务,推动落实对口援疆劳务协作。统筹做好妇女、来豫外国人、社区矫正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及其他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推进“技能河南”建设,提高就业技能素质

(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的职业培训和评价取证,着力改善劳动者要素质量,有效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实施重点群体重点行业专项培训,拓展新职业新技术培训,推进实名制管理,全年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3.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其中:新培养高技能人才5.6万人。构建系统完备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技工院校培训主力军作用,抓好技工院校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结构与行业产业结构的契合度,深化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建立政府补贴培训目录,建设全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完善新职业信息发布制度和职业标准开发机制,开展“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系列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组织参加特级技师首席技师评聘,推进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健全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举办第一届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全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四、聚焦质量提升,优化就业服务

(十一)着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推动落实《河南省就业服务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建设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强化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建设,构建智能化服务管理系统,加大线上就业信息推送力度,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人员能力培训,推动就业系统转作风提能力优服务。扎实推进劳务品牌建设,建立重点劳务品牌资源库,健全劳务品牌质量体系和评价标准,发现培育、发展提升、壮大升级一批劳务品牌,“遂平家政”、“平舆防水”“确山小提琴”、“西平金剪子”、“上蔡鞋都”等劳务品牌为基础,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打造有发展潜力、有市场容量的新型劳务品牌,做到县县有品牌。细化服务重点企业招工用工举措,健全重点企业常态化用工服务保障机制。统筹开展各类公共就业服务系列专项活动。组织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

(十二)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深入贯彻《河南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及全省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河南·驻马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进度,构建专业性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法治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行动。指导成立驻马店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促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健康发展。落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管理规定,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引导经营性机构规范经营,更好满足多样化就业服务需求。

(十三)强化就业信息系统建设。规范河南“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运行管理体制,实施全省统一的经办规程和办事流程。推进信息系统全面推广使用,全面实现就业创业工作每项业务、每笔资金、每条数据均由信息系统完成

五、加强权益维护和兜底保障,做好稳就业风险防控

(十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服务企业专家行”活动,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服务指导。推动“互联网+调解仲裁”,扎实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仲裁当期结案率达到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持续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工用工,依法打击就业歧视、非法职业中介等侵害劳动者就业权益违法行为。深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

(十五)兜牢困难群众生活底线。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价格临时补贴和失业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等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落实临时救助制度,统筹做好与慈善救助衔接工作,保障困难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十六)加密形势监测研判。健全常态化就业失业统计监测制度,完善分地区调查失业率评估测算办法,提升数据质量。加强求职招聘、移动通信等大数据运用,开展就业岗位试调查。统筹做好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和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流动监测。加强对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有序化解,重点监测困难企业和企业停工停产、破产重组带来的失业风险及劳动纠纷风险,密切关注教育培训、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出现的问题。强化相关部门数据互通共享,用好大数据比对,建立就业领域专家库定期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做好就业形势研判和解读。密切关注就业关键指标和形势变化,紧盯重点领域建立舆情分析、信访跟踪、裁员报告联动机制和联合处置机制。储备一批超常规稳就业政策措施,完善1+4”稳就业工作预案。健全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机制,坚决防止出现极端事件和群体性事件。

六、强化组织实施,确保各项部署落实见效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将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和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发挥各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机制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专题会议,定期研究就业形势和重大问题。压实各级政府稳就业保就业主体责任,落实政府负责人牵头的就业创业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健全就业目标责任制、激励机制和重大问题通报机制。

(十八)加强资金保障。根据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和稳就业需要,各级财政合理安排就业补助资金预算,稳定和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各项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要科学编制就业补助资金收支计划,增强资金收支计划的约束力。发挥失业保险基金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作用,支持企业稳岗和技能培训。督促落实资金监管制度,健全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加强支出项目计划管理和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巩固拓展资金管理专项整治成果,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十九)加强调研督导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就业创业在行动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继续走深走实,聚焦群众关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度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简报制度,及时反映各地各有关部门工作动态和特色经验做法

(二十)加强宣传引导。选树一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开展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创业光荣榜等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准确解读就业形势、重大就业创业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社会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