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财政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33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3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财政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33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财〔2022〕19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和农业机械化作业项目规范整合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确保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的重大举措,也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针对提案中提出的部分县(区)不能及时兑付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问题,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各县区2020年、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情况进行统计汇总,并采取以下措施督促落后县(区)加快补贴结算进度。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加强补贴资金管理,加快补贴资金兑付,事关党和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事关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市财政局要求各县(区)财政部门从讲政治、重民生、保稳定的高度,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的主体责任,确保补贴资金尽快落实到位。

二、强化沟通协调,提高补贴落实工作效率

督促县(区)财政部门主动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和代发金融机构的沟通衔接,切实提高补贴申请受理、资格审核、机具核验、资金兑付等工作效率,尽快按规定时限完成补贴申请、资金兑付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分析影响补贴资金结算进度的具体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解决措施,坚决避免发生推诿、扯皮等影响补贴资金结算的问题。

三、加强资金调度,切实加快补贴资金结算进度

全市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结算比率偏低,已经严重影响了补贴政策实施效果。针对存在突出问题,市财政局印发了《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对部分涉农资金支出情况的通报》(驻财农〔2022〕3号),通报要求农机购置补贴兑付率偏低的县区务必高度重视,把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工作列入当前财政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国库资金调度,尽快结算未兑付补贴资金。

四、及时跟踪问效,严格责任追究

一是要求各县(区)建立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拨付责任追究制,对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措施不力,导致补贴拨付进度滞缓的严肃问责。二是对补贴资金监管不力,兑付迟迟不能到位的县(区),市级给予通报批评。三是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动态调整机制,对资金兑付滞后的县区提请省级调减下年度农机购置补贴资金额度。

截至目前,我市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兑付率为70.89%、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兑付率为26.12%,分别较年初提高12.2个百分点和10.8个百分点。

从2022年开始,我省已将省财政直管县范围扩大到所有县,上级安排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由省财政直接下达县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的主体在各县(区)。下一步,随着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市财政局仍将定期对县(区)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情况进行通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落后县(区)进行重点约谈,督促其加快补贴资金兑付。

再次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支持财政工作,并请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财政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