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3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残联办〔2022〕2号 有 效 性:

 郭维娜、汤森、张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托养工作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就近就地、方便群众、医养结合”原则,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乡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破解了农村残疾人照护和残疾人家庭经济收入来源问题,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的目的,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得到国家、省各级充分肯定,已在全国进行全面推广。

2018年、2019年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连续两年赴驻马店调研指导该项工作;2019年、2021年中国残联副主席程凯两次调研指导该项工作;2017年9月2日,全国农村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研讨会在我市召开;2018年5月25日,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该模式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2019年荣获“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021年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功入选首届“全球减贫案例”和“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一书,在第二届进博会“幸福中国”馆展示,向全世界进行广泛推介;市政协副主席、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受邀参加中国残联主办的纪念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推介了驻马店重度残疾人托养工作经验;2022年2月23日,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接受国际记者专访,就未来残疾人权益保护的首要任务答记者问时提到“我们加大力度改善残疾人照护服务,使残疾人更好地被照顾,并解决他们家庭的后顾之忧。例如,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有100多家残疾人托养中心为2000多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对于成千上万有残疾人成员的家庭来说,提供充分的护理是最有效的帮扶”。

目前,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115个,管理规范,运营良好,循环入住残疾人8000余人,托养照料2027名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聘用护理人员1042人,走出了一条残疾人脱贫新路径,创造了重度残疾人家庭增收脱贫的“驻马店模式”。

二、规范化管理主要做法

1.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管理的意见》,要求全市托养中心按照“建设标准化、服务优质化、管理规范化、保障多元化”标准管理运营;市政府制定《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的紧急通知》、《驻马店市残疾人集中照护服务机构工作标准化细则》等文件,进一步加强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水平;市残联联合财政、民政、卫健体委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各部门按照职责认真做好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工作。同时,市残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确保了全市托养中心持续规范运营。

2.强化部门协同一是实行“党委政府主导、扶贫残联主推、民政部门主管、残联助推、卫健部门主阵地”的运作模式,扶贫部门配合做好集中托养中心入住人员和服务人员的筛选;民政部门作为日常工作管理主体,负责托养中心日常管理;财政部门负责集中托养资金专户的筹集、预算、管理和拨付;卫计部门做好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医疗保障,指派专门医护人员负责托养中心医疗保障;人社部门负责护工、厨师等服务型岗位购买及职业道德培训;住建部门负责托养中心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残联部门负责入住对象筛选,辅助器具提供,指导康复训练,无障碍设施的改造等。各部门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对托养中心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建立完善机构服务规范与工作流程,建立健全管理人员、服务对象的档案,实行残疾人实名制个人信息管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动态管理,定期核实机构托养入住人数。二是加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防范制度,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建立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和流程,对食品、消防等易发生安全事故的薄弱环节进行定期检查整顿,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三是强化服务管理,不断加强服务管理,合理选配管理和专业护理人员,定期开展管理和护理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辅助性就业,与相关企业、单位签订协议合同,为残疾人参加辅助就业创造必要的条件,增加收入。

3.加强督导推动。市残联多次联合乡村振兴等部门制定下发《关于对全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安全管理进行调研的通知》等文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督导调研。同时,多次成立督导组,对全市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规范运营、安全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对在督导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县区,督促县区对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确保了全市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并结合您的建议,加强和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进一步履行职责,扎实做好托养中心规范化管理工作,保障我市重度残疾人托养模式持续规范运转。

感谢您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您继续对残疾人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驻马店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