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3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22〕104号 有 效 性:

 赵心田、王慧玲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规划建设古方国文化公园传承弘扬古国文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文历史修复保护工作,先后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调研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阐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2021年9月7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河南省委工作会议上指出,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坚定文化自信,要从黄河文化、中原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要依托我省丰厚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优势,把高能级文旅作为新的增长极,把文旅文创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既是应时合势之举,也是活跃全局之策。我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富集,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美称,远古时代既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在新蔡诸神庙,确山后胥山、打石山遗址中均发现有猎狗、犀牛、羊、鱼等动物化石,并在打石山遗址中发现了人类用火的痕迹,与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的用火时间基本为同期。驻马店自古即为交通要道,因设驿站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为蔡国、楚国属地,后为“豫州”“蔡州”“汝宁府”,至今保留有“杨庄遗址”“蔡国故城”“汝南古城”“小南海古建筑群”等遗址遗迹。我市也是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和冶铁铸剑文化的发源地,是蔡、江、道、柏、沈、房(部分)、金(部分)等中华姓氏的起源地,上蔡蔡氏、平舆沈氏、汝南袁氏、正阳江氏等宗亲联谊活动更是影响海内外。

接到提案后,市文广旅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二级单位会同有关专家学者对提案进行了认真学习。会议一致认为,关于规划建设古方国文化公园传承古国文化的建议的提案,立足点高,针对性强,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工作抓手与努力方向。近年来,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推动传统文化振兴,唱响天中品牌,讲好天中故事,加强人文历史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守护天中文脉,我市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有关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开展。如:已组织立法调研编制了蔡国故城保护条例,依托蔡国故城(国保单位)建成了蔡国故城遗址公园、蔡明园广场,成功举办了全球蔡氏宗亲联谊活动;董桥遗址(国保单位)、沈国故城(国保单位)、江国故城(省保)均已建成文化公园或文化广场。

但与其他地市相比,在人文历史保护传承利用等工作上我市还有不少差距。针对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现状,市文广旅局就提案中涉及其他业务部门或综合业务问题,市文广旅局专门向分管市政府领导做了汇报。下一步,就加强人文历史修复工作,我们将立足现有资源优势,着力提升我市人文魅力,重点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积极与市自然规划、党史办、地方志等部门联合,进一步开展对我市人文历史文化要素、特别是文物遗址遗存等的普查工作,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传统风貌区、历史建筑申报工作。收集全市历史文化资源基础数据、测绘资料、保护规划,建立我市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

二是深化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研究。依托黄淮学院、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聘请国内知名专家,配合搭建考古挖掘、文物保护、旅游开发、名城保护等多专业参与的研究平台。在研究平台的基础上,择优选取专家,建立历史文化研究团队,长期性、针对性地为我市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咨询,配合研究名城保护的理论、方法、标准、措施等。

三是统筹协调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结合我市实际,依托天中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以专项规划研究总结的天中历史人文核心展示区历史文化价值体系为基础,新编、修编一批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加强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域内价值载体、环境及其空间关联的保护,统筹协调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推进汝南、历史文化名城、上蔡蔡国故城等展示区保护建设,突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修缮利用,深入挖掘天中文化特色要素,着力塑造人文精品,让历史文化“活”在当下、服务发展。努力打造皇家驿站、关王庙戏曲小镇等一大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统筹规划我市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我市红色旅游发展,推动我市红色文物与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四是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和历史文脉传承。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将改造思路由“拆、改、留”调整为“留、改、拆”,注重人居环境改善,采用微改造,下足“绣花”功夫,严禁随意拆除和破坏,坚决杜绝“拆真古迹、建假古董”。有效利用散布于区域内的历史建筑和文物建筑,植入文化博览、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图书阅览、美术艺术展览、音乐厅、小剧场等功能。推动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提质升级、竹沟革命纪念馆改扩建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的建设,大力发展天中文化研学旅行,策划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大型展演,提升精品文化剧目和文创产品软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推进历史文化价值阐释体系建设,围绕文物建筑、山水名人、街巷地名等梳理历史人文故事,开展“天中有故事”系列丛书的整理策划、编撰出版工作,讲好天中故事,彰显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将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支持鼓励非遗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手艺、地方元素、传统工艺等开发文创作品和文创产品,研发推出有特色、有市场的文化旅游纪念商品,推进建设一批非遗体验中心,借助农博会、文博会等大型展会推出一批优秀作品。

五是建立健全机制。成立由市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各县区为责任主体的古方国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政策倾斜力度,督促各县区强化人文历史保护利用职责,进一步明确负责相关工作的机构和力量,健全基层保护管理机构,加强人文研究队伍建设。要将人文历史修复保护工作作为支持重点,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进一步完善财政保障机制,强化文物保护利用政策支持。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项目,要拨出专款,加强绩效管理和监督审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健全人文历史保护利用多元投入体系,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到我市人文历史修复保护工作中来。

六是督促指导各县区做好规划复建各自方国人文历史建筑。指导驿城区重点做好道亭复建、道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古城村更名工作。指导平舆县重点做好古槐街道西塔寺挚亭与射桥镇沈亭复建、挚亭文化公园与沈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挚亭社区与古城村更名工作。指导西平县重点做好西陵亭和柏亭复建、西陵亭文化公园和柏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指导新蔡县重点做好大吕亭、小吕亭和繁亭复建,大吕亭文化公园、小吕亭文化公园和繁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相应居民社区更名工作。指导正阳县重点做好江亭复建、江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指导泌阳县重点做好比亭复建、比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相关居民社区更名工作。指导遂平县重点做好房亭复建、房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工作。指导上蔡县重点做好郙亭复建、郙亭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相关村庄更名工作。

最后,感谢您们对我市人文历史保护利用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