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3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公安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28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有 效 性:

 徐军、李秀娟、张治华、闫敏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低速电动汽车占用城市快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情况

近年来,低速电动汽车(俗称“低速电动四轮车”)的无序增长加剧了城市拥堵,由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呈快速上升态势,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低速电动汽车驾驶人频发逆行、不按车道行驶、不遵守交通信号等违法行为,已成为交通事故高发车型。为进一步规范低速电动汽车交通安全管理,消除低速电动车交通安全隐患,促进全市交通形势持续安全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市场监管总局、工业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驻马店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2020年8月20日起我市启动中心城区电动车集中整治工作。集中整治以来,共印发《非标和擅自加装改装电动车的5大危害》及宣传手册30万份,编印《告知书》和《宣传单》10万份。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在市中心城区所有社区、村庄布设电动车免费登记挂牌服务点279个,并设置了110个流动服务点,共为612849辆电动车登记挂牌或防盗识别编码。其中两轮电动车439864辆,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四轮车172985辆。通过路面执法和群众自行处置,31万多辆非法加篷改装的电动车恢复了出厂设置,35万多个电动车围挡被依法拆除。集中整治行动结束后,为了巩固成果,防止反弹,下发了《关于加大路面执勤执法力度严防电动车秩序问题反弹的通知》,持续开展常态化电动车交通违法执法管理。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研发智慧扫码系统,共扫码驾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10万余次,送出头盔8271个,签订《承诺书》4756份。驾驶人、乘车人头盔佩戴比例分别达到85%、22.6%,涉及电动车驾乘人员交通事故起数死亡率下降19.9%。市中心城区电动车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电动车整治工作被省政府总结做法,我省南阳、平顶山等地市组织到我市学习考察借鉴。

二、加强低速电动汽车安全监管的工作措施

(一)抓好源头监管。一是加强走访宣传。对市中心城区低速电动汽车销售及维修门店开展全面排查、澄清底数,实行台账式管理。在低速电动汽车销售集中区域位置悬挂标语横幅,张贴《电动车销售者告知书》、电动车CCC认证书等信息,警醒提示销售从业人员守法诚信经营。二是加强排查整治。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排查电动车销售、维修门店204家,对60家存在违规问题门店建立了监管台帐,对6家问题突出门店依法关停取缔。对销售非标电动车、加装改装电动车问题较多的市场,依法约谈相关负责人,责成所有电动车经销商一律签订《承诺书》,严格夯实行业主体责任。

(二)实行挂牌管理。依据市政府下发的《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依法整治规范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的通告》,自2020年10月1日起,对未进行防盗识别编码的非标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由执法人员予以登记并责令其限期登记挂牌或悬挂防盗识别编码。2020年12月1日起,未进行防盗识别编码的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禁止上路行驶,违者,依法查处。对悬挂防盗识别编码非标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限定3年过渡期,到期后禁止上路行驶、逐步清理清退。包括低速电动汽车挂牌后,公安交警部门可以按照非机动车管理的相关法律规定,对低速电动汽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有效遏制低速电动汽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加大查处力度。路面执法是确保电动车秩序整治取得成效的关键环节。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整治领导小组成立由各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交通执法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采取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法,坚持每天现场执法,严查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未悬挂号牌上路和加篷改装改型等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警部门依据现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持查纠和教育并重,组织开展对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并纳入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网格化及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考评,用绩效考评带动工作开展,坚决遏制电动车交通违法蔓延。针对违法行为有所反弹情况,市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整治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加大路面执勤执法力度严防电动车秩序问题反弹的通知》,要求各区和各有关部门统一思想,强化领导,继续加大电动车秩序整治联合执法工作力度,保持路面警力常态化管控工作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严防问题反弹,巩固整治成果。

(四)深入宣传教育。坚持宣传开路、舆论先行、大造声势,广泛宣传电动车(包括低速电动汽车)秩序整治工作重要意义。充分利用各媒体优势,报纸、广播、电视、微博、抖音视频、网络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形成铺天盖地、深入人心的舆论氛围。瞄准群众关切、舆论焦点,宣传涉及电动车的严重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发布了《非标和擅自加装改装电动车的5大危害》,告知广大群众使用非标电动车、擅自加装电动车、任性使用电动车、随意停放电动车的危害性,赢得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在小区、企业、单位、街道等地广泛印发张贴市政府依法整治规范电动车秩序通告;在各交通路口悬挂制作宣传条幅134个,利用市区主要交通路口大型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和电动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

驻马店市公安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