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3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21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人社复〔2022〕6号 有 效 性:

 许卫平、王雷生、王晓林、王江涛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人人持证、技能驻马店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被列为我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首,是推动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22年我市目标任务是23.5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6万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各类职业培训24.6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1.57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8.65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04.94%,119.8%,154.5%,新增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综合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针对您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担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分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业信息化工作的副市长、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担任副组长,30家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市人社局为加强组织领导,共抽调8名业务好、素质强的工作人员,成立了“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专班,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职业技能培训组、技能评价指导组、督导宣传组,并对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为我市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构建强有力的组织架构。

(三)细化任务目标,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市人社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2022-2025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县区年度任务明细表、市行业部门任务清单、2022年行业部门建设目标任务指导计划。通过将目标任务精细化、任务化、项目化、工程化,真正做到落地、落实、落细。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工作目标。

二、明确发力方向

(一)加强行业联动。一是发挥企业作用。全力推进全市1037家规模以上企业、用工密集重点企业职工的评价取证,召开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业务培训会,指定专人负责指导申报评价机构,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指导服务。做到应备尽备、愿备尽备。至目前,全市备案企业自主评价机构287家,有力推动了新增技能人才取得突破。二是突出部门职能。市人社局牵头推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同心协力,高质量推动培训考证工作。市妇联创新建立妇女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大规模开展留守妇女培训。市残联大力开展“美丽工坊”品牌选树,搭建残疾人培训就业平台。市卫健体委开展核酸检测、核酸采样等项目培训,充实我市核酸检测人员队伍。市民政局开展康养类职业培训,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设置技能提升专区,涵盖职业培训、人才测评、技能认证等功能,为技能河南建设提供平台保障三是压实院校责任。对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学院、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交通技师学院、驻马店技师学院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指导驻马店技师学院、河南交通技师学院成立职业培训评价中心,激发职业院校技能培训活力。截至目前,各成员单位已开展培训 10.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7.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07万人。

(二)精准开展培训。一是聚焦乡村振兴。围绕打造“国际农都”战略,紧紧依托院校、成人学校、农广校,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和乡村振兴人才示范培训。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成立了河南省首批涉农类工种社评机构,面向社会群体开展涉农类职业等级认定。指导具有当地特色且影响力大的农民合作社成立企业自主评价机构,积极开展企业自主认定。截至目前,全市成立涉农类社评机构2家,涉农类企业自主评价机构36家,农业生产服务发证1.43万本。二是聚焦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我市食品、化工等支柱产业和打造“中国药谷”、白酒产业转型发展的需求,大力开展企业新录用员工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在岗培训等产业振兴培训评价技能人才2.1万人。指导企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加快健全与技能人才培养相匹配的全工种、各门类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大幅提升技能水平,助力产业升级集聚截至目前,全市成立制造类企业自主评价机构备案 103家。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分别发证2100本、1454本。三是聚焦民生改善。针对“一老一小一青壮”开设了一批市场需求量大的养老护理员、保育师、育婴员等培训工种;在培训模式上,将培训班办到乡村、社区,将技能送到家门口,深受群众欢迎。截至目前,全市三产中健康照护、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服务分别发证2.5万本、2501本、3488本。

(三)打造劳务品牌。一是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以“遂平家政”“平舆防水”“确山小提琴”“西平金剪子”“上蔡鞋都”等劳务品牌为基础,积极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至目前,全市乐器制作发证2057本,防水工发证1825本。另外,我市还积极开展劳务品牌代言人评选,营造各个县区争创劳务品牌的氛围。二是推进重点劳务品牌打造。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开展婴儿照护、托育、养老、健康照护、医疗照护等康养照护全产业链人才培训,全力打造“康养照护”知名品牌。深挖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及服务,打造文旅类劳务品牌。围绕脱贫人口、搬迁群众较多的地区,聚焦制造业、建筑业、快递物流等就业容量大的领域,打造民生保障型劳务品牌。三是推进品牌带动就业。其中“遂平家政”带动就业3.5万人,“平舆防水”带动就业26万人,“确山小提琴”带动就业4500人,“西平金剪子”带动就业13万人,“正阳焊工”品牌建设带动就业4000多人,“上蔡鞋都”带动就业1.36万人,“泌阳花菇”品牌建设种植农户5万多户,带动各类就业人员20多万人。

三、强化保障服务

(一)健全制度机制。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督导通报制度,制定专项目标考核办法,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先后拟定了《驻马店市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一县一品牌”工作实施方案》等多个政策文件,2月中旬前,各县区均已制定工作方案、细化目标责任;各成员单位先后出台配套文件,明确任务举措。

(二)推进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工作纳入“17110”重点推进事项和重点督查事项。市政协召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专题双月协商座谈会,对我市技能河南建设献计献策。市直工委将技能河南建设列入星级党支部评选考核标准,助推我市“技能河南”建设“整村推进”。市人社局成立11个调研组,牵头分包县区、行业部门、大中专院校,包目标责任、包业务指导、包问题解决。市工作专班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点评”,每月通报工作进度排名。一季度,对综合排名靠前的开发区、驿城区、遂平县、平舆县分别奖励4万、3万、2万、2万用于技能河南建设。对工作目标没有达到时序进度的县区通报批评并进行约谈,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多措并举强保障。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要求全市各级有关部门做好年度培训资金测算,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将建设工作培训资金纳入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落实宣传保障,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播”等资源,广泛宣传解读省、市技能人才政策,营造“全民参与、全民持证”的良好社会氛围。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驻马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