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2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教办〔2022〕48号 有 效 性:

 禹明甫、胡晓黎、王直、梁立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 助力’产业强市战略’”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基本办学模式,是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鲜明体现,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对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关键作用。近年来我市职业院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在促进就业创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我市已经组建了22个以政府部门为牵头单位的产教融合战略联盟,覆盖了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建筑、化工与新能源等22个产业大类;授牌认定了我市首批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涉及25个产业方向,11所学校,90多家企业。以上措施逐步提高了行业企业参与办学的程度,对深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关于各位委员提出的深化校企合作,加快产教融合的建议,我局从以下几个层面做简要答复:

一、顶层设计方面,国家明确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9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协同育人,扶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各类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2022年5月1日,新修改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31条规定:国家鼓励行业组织、企业等参与职业教育专业教材开发,将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纳入职业学校教材,并可以通过活页式教材等多种方式进行动态更新;支持运用信息技术和其他现代化教学方式,开发职业教育网络课程等学习资源,创新教学方式和学校管理方式,推动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与融合应用。第40条规定: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

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行为。河南省教育厅印发《进一步加强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办学和实习管理工作的办法(试行)》(教职成〔2021〕392号)的通知,规范校企合作。同时建立河南省职业院校实习备案管理平台,对我省职业院校学生到企业实习加强监管,采取线上备案职业院校实习方案、在线查询实习企业,学生线上选择实习单位的方式组织开展实习活动,构建充分尊重学生选择权、各实习参与主体权责明确、阳光透明的实习信息化管理模式。

三、我市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实践中,积极推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明确以下奖励措施:一是推进校企“双元”育人。鼓励和支持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围绕产业升级和企业生产需求,大力开展“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校企专业共建、课程共担、教材共编、师资共训、基地共享、人才共育,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积极参与国家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二是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支持社会力量以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二级学院和培训机构。校企合作中,学校可从中获得智力、专利、教育、劳务等报酬,具体分配由学校按规定自行处理。探索建立企业根据校企合作办学成本获得合理回报机制,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条件的,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到2025年,各职业院校“订单式”培养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的30%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对接纳学生实习且实习时间累计1个月以上的当地企业,同级财政可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对企业给予奖励。对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予以表彰奖励。

关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我市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黄淮学院与正阳、泌阳、西平等县区政府开展合作,依托各县区产业优势,筹建花生产业学院、夏南牛产业学院、食用菌产业学院、嫘祖服装产业学院等。”目前黄淮学院积极制定和完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探索现代产业学院运行机制。“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获批河南省首批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正积极推动嫘祖服装智能制造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省级重点现代产业学院、食用菌产业学院、夏南牛产业学院、农产品加工学院、花生产业学院、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7个产业学院的建设,力争成为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并积极申报国家级现代产业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现有3个一体化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分别是:北方交通汽车学院、新道产业学院、软件工程学院。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推进高等学校产业学院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坚持以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为引领,探索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全面推进市域内高校产业学院建设,深化产业学院办学改革。

五、关于设立“驻马店市产教融合协同创新项目”专项资金。《驻马店市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实施方案》明确要完善校企合作激励政策,将对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等予以表彰奖励。《驻马店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驻政办〔2015〕108号)规定“设立专项资金,应由业务主管部门向市政府提出申请,市政府批转财政部门审核提出意见后报市政府批准。不得在政策性文件或工作会议中对设立专项资金事项作出规定”,因此,市教育局将按照相关规定,积极协调争取相关专项资金。

市教育局将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推动我市产教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把企业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把教学资源转化为企业人力资源,把企业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并逐步形成良性循环,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职教力量。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祝各位委员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驻马店市教育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