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2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134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卫办〔2022〕58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教科卫体委:

您提出的“关于市第二人民医院申报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申报条件

为进一步完善精神医疗服务体系顶层设计,优化精神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推动提升区域精神医疗服务保障能力,2019年10月,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以下简称《设置标准》),根据《设置标准》要求:“国家区域精神卫生医疗中心科技人才及平台设置方面,至少满足以下标准中的2项:医院内有长江学者或长江客座教授1人以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以上,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以上,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以上,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以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全国学会的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2人以上;科研项目方面:近三年,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至少10个,其中多中心研究项目至少3个;科研成果方面:近三年,获得授权国家专利至少2项,其中至少1项具有转化临床应用前景;有自主创新的预防、诊断、诊疗和保健适宜技术并在临床得到应用于推广。且具有较稳定的科研方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有较高影响力的论著。近三年,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SCI收录论文50篇以上,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文章75篇以上,作为主编或主译,在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的一级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10部以上。近三年,以第一完成人单位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

二、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基本情况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豫南精神卫生中心)是省卫健委规划设置的省级精神区域医疗中心,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三级甲等医院。近年来,该院精神病学学科、亚专科门类齐全,体系完备,临床重点专科优势明显,重点精神病科、中医神志病科、儿童青少年精神科在省内外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能力。2020年发布的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在全国99所三甲精神专科医院中位列第七。

近期,市第二人民医院也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建设国家区域精神卫生医疗中心申请,按照有关部门转办要求,市卫健体委组织相关部门对国家区域精神卫生医疗中心进行了研判。虽然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在临床/医技科室设置、诊断服务项目、疑难危重病种诊疗能力、关键技术开展等医疗服务能力和教学能力方面,达到了设置要求,并积极开展区域内精神疾病防治工作技术指导、参加区域应急医学救治体系,承担突发公共事件的心理救援任务、健康宣传教育等公共卫生任务的承担。但是,对照《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因我市为农业大市,市政府在财政投入及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完善人事薪酬政策支持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尤其是科技人才引进、科研项目及科研成果取得方面与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设置标准还存在很大的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

(一)加大支持力度。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建议市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积极做好硬件建设和人才引进。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继续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续签合作协议,聘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陆林院士团队为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顾问团,依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科研教学平台,针对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瓶颈问题,开展高质量临床协作研究,建立新型临床研究模式,构建规范化、高质量的协同研究网络和多中心研究平台,开展多中心、大规模、高质量的精神心理疾病临床研究,进一步提高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科研能力;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将该院儿童少年心理科、重性精神科、中医神志病科按照国家重点专科标准进行建设,作为重点学科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提高我市精神心理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和康复的综合服务水平;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精神科临床药物基因检测实验室,通过基因检测和治疗药物监测更精准地为精神疾病患者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实现治疗效果最大化和副作用最小化。

(二)积极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一是自主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随着市第二人民医院诊疗服务能力的提升、相关专业人才的引进及科研成果的取得,在巩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支持市第二人民医院申请建设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二是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022年3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印发《关于印发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发改社会发改社会〔2022〕527号),将精神专科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病种范围,并确定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输出医院。我委将主动与发改委对接,共同探讨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同时,积极向市政府领导汇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与陆林院士团队共建院士工作站的基础上,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加强沟通,深化合作交流,争取依托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合作共建国家精神区域医疗中心试点项目,以期进一步提升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疑难病例的诊断、治疗、示范及区域带动作用。

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驻马店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