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1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农提案〔2022〕07号 有 效 性:

 市工商业联合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高质量‘国际农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贵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贵会对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指出了当前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打造高质量“国际农都”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初步形成了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了农业服务经营规模化、优质化、绿色化,促进了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

一、关于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市委、市政府把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探索完善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服务的政策措施。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各县区也相继出台多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文件,在资金投入、税收、信贷、用地、用电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二是强化资金支持。2015-2017年,市政府连续三年拿出500万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2018年后市政府每年拿出1500万元对带动脱贫能力强、效果好的30家龙头企业、240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奖励。2019年市政府拿出100万元,对示范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励补助。因近年财政紧张,2020、2021年支持资金尚未落实。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积极争取国家、省有关项目资金。2018年以来共争取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7522万元,主要用于遂平、平舆、新蔡、确山、正阳、上蔡等县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贫困县大多进行了资金整合使用,2021遂平、西平两县组织实施了秸秆还田、土地深翻和土地旋耕等单环节或多环节托管。三是搭建融资平台。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需要先进的农业生产机械和大量的生产资金,现阶段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多为当地新型经营主体,资金实力非常有限,融资渠道相当狭窄,季节性需求矛盾十分突出,而各类商业银行出于自身资金安全原因,往往不愿意向这类服务主体发放贷款,致使服务组织无法上档次、上规模。为充分发挥金融服务新农主体发展,市农业农村局与市金融管理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推动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问题的实施方案》(驻政金文〔2018〕47号),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同时,市农业农村局与河南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共同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框架协议,与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工行驻马店分行、建行驻马店分行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3月份市农业农村局作为牵头单位组织推进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邮政河南省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下一步我市将在本协议框架下,就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健全邮政便民服务综合体系、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等合作项目方面推进具体合作协议签署,加大中国邮政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度,推进我市“国际农都”和“物流枢纽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

二、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主体作用

农技推广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基层农技推广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切实发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的主体作用,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强化机构职能,实现服务全覆盖。以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等为依托,指导各地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设置,强化职能履行,提升队伍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建设试验示范基地,为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提供便捷高效指导服务。全市共设市、县(区)、乡(镇)三级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机构284个,农业科研机构3个。其中市级15个,县级111个,县以下158个。全市每年组织市、县、乡农业科技人员分包全市各农业乡镇、街道办,对其实施技术指导全覆盖。二是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我市认真落实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岗位管理制度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的通知》(豫人社﹝2019﹞18号)精神,提升县乡农业科技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放宽农业科技基层乡镇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创新农业科技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管理、开辟农业科技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聘用绿色通道,多方式促进人才培育。同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1年度,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市委组织部共引进人才17人,通过人社局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11人,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共28人充实到局直各事业单位,壮大农技服务队伍。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服务水平。2021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参加部、省、市、县四级培训,共培育县区农技推广首席专家60余名,培训在编在岗农技人员946名,招募特聘农技人员(防疫员)117名,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989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继续壮大基层农技队伍,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一懂两爱”、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

三、关于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大力培育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水平,提升服务组织的凝聚力、带动力和服务能力,助力“国际农都”高质量发展。一是开展示范创建。按照《驻马店市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评定及监测管理办法(试行)》(驻农〔2020〕106号)要求,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发展与规范同步原则,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服务专业户及其他服务组织积极申报省、市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截至目前,全市现有社会化服务组织6317家,其中省级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示范组织52家、市级66家。二是拓展服务领域。指导西平、遂平2个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级示范县组织实施好2022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今年,项目资金优先支持服务主体围绕大豆油料生产的整地、施肥、打药、收割收获等关键环节,开展生产社会化服务。三是发掘一批典型。用好用活典型引路、示范引领这一重要手段,积极选树一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示范带动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再上新台阶。2021年,我市河南农吉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关于创新服务机制的经验做法,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今年,我们又向省农业农村厅推荐了驻马店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开展科技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发展振兴》的典型案例。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主体培育、典型引路、示范引领工作,积极促进我市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四、关于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方式

为了把小农户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上,实现专项服务标准化、综合服务全程化,自2018年我市《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创新,目前已创新集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为农服务中心+农户”“农技协+合作社+农户”“农技专家+主体+农户”等模式,促进了服务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农技、植保、农机、农资、信息服务,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技术指导、托管服务,有力保障了我市粮食安全和乡村产业振兴。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农村金融、农业保险等方面的社会化服务方式,加快推动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和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体制、机制的落实。

五、关于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主体。当前,我市已形成以国家级、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格局,全市现有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7家,省级龙头企业77家,市级龙头企业308家,行业涉及粮食、油料、畜禽、食用菌、饲料加工及种植、养殖、水产、园艺、纺织等。在形成产业集群方面,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工作,全市已经形成了一批带农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其中省级联合体33个,通过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更好发展。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方面,市农业农村局指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在联农带农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利用农业订单这一载体,上联龙头企业,下接普通农户,通过建基地、办展示园,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提高了全市农民的生产技术和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在龙头企业和农户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企业与农户之间建立了紧密的利益关系,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增强了农民应对市场的竞争能力。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过程中,龙头企业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与市场相适应的机制和组织形式。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企业+大户”、“企业+基地+农户”等为主的利益共同体,为构建惠农利益联结新机制,走共同富裕之路奠定了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持续完善小农户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打造高质量“国际农都”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对贵会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我市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答复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欢迎贵会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全市的农业农村工作、关心农村发展。 

驻马店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