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91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71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环办〔2022〕28号 有 效 性:

 农工党驻马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宿鸭湖水库水污染综合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对关于“加快实施市中心城区入库支流的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开展市中心城区小清河、冷水河、练江河等河道综合整治,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小清河下游治理工程、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五里河北支综合治理工程”建议的答复

按照“内源内治、外源外治、源头治理、点面结合”原则,以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为抓手,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实施宿鸭湖流域生态治理保护修复、生态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具有环保和去污功能的生态河滨带、生态坡岸,构建多功能的生态湿地系统;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在有条件的河道建设人工湿地,确保宿鸭湖流域水体长治久清。宿鸭湖汇水流域内已开工19项重点工程,其中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小清河下游治理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5%,五里河北支流河流治理项目已完成清淤河道300米,铺设截污干管近5000米,占工程量的60%,遂平县汝河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30%,汝南县宿鸭湖片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及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35%,针对练江河流域建设的驿城区水屯镇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净化工程,总投资868.6万元,处理能力为2000立方米/天,主要包括5个处理单元,占地6000平方米的水平潜流人工湿地及配套设施等工程建设。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练江河下游旁路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已入中央环保项目库,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力争项目尽早落地。练江河河滨缓冲带及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积极协调推进,力争项目尽早入库推进实施。

二、对关于“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以市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重点,加快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雨污分流改造;着力解决污水管道错接、断头、堵塞和带压运行等问题”的答复

我市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效能,积极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扩建第一污水处理厂和第四污水处理厂,第一污水处理厂拟增加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天,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第四污水处理厂拟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5万吨/天,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正进行初步设计。实施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加快补齐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全面排查老城区住宅小区雨污混流情况,实现雨污彻底分流。对中心城区地下管网全面排查,建立智慧管网综合监控系统,打通污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最后一公里”,彻底消除黑臭水体隐患。其中中心城区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清淤及入河出水口智能截流井改造项目已完成工程量的60%,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综合治理项目内容包括7项:一是市中心城区约1800公里雨污管网排查、检测、评估;二是污水管网错接、混接、漏接、病害改造等;三是天中山大道等6条主次干道新建雨污分流工程,以及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工程;四是“最后一米”连通工程;五是新建2座日处理30吨的污泥处理站;六是污水管网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七是练江河、小清河、开源河等自然水体污水排放综合治理,项目拟采用特许经营TBO(移交-建设-运营)模式实施,特许经营期30年。

三、对关于“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加强驿城区、汝南县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废水、农田尾水等面源污染的防治力度;禁止在宿鸭湖水库及其支流堤防安全区等公共设施安全区域开展水产养殖”建议的答复

近年来,驻马店市积极发展生态、清洁、循环畜牧业,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抓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整市推进的机遇,大力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一是提高大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目前,我市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任务为3857个,已完成配套任务3857个,完成率100%,圆满完成省下达的2022年目标任务。二是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农业农村部养殖场直连直报系统显示,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7.72%,超额完成省下达2022年83%的目标任务。三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养殖场户污染整治的通知》。对全市包括练江河上游的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及资源化利用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对排查出问题的养殖场户“一场一策”进行治理。同时督促驿城区加快畜禽粪污处理中心建设,彻底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严格落实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大力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全市水产品产量稳定在11万吨以上,水质持续改善。四是组织专家精准帮扶。对附近村庄进行一对一地科学施肥施药示范户指导、培训。在所选定的玉米、花生肥料利用率试验地块,推广鼓励周边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切实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实现区域内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以上,化学农药利用率达40.8%以上。

四、对关于“加快实施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加强湿地生态修复,改善宿鸭湖及下游汝河水质和生态环境。开展宿鸭湖水库水生态调查,针对其水质改善提升和生态修复需求,制定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方案”建议的答复

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河南省“四水同治”十大重点水利工程之一,2018年11月、12月,省发改委先后批复了项目可研和初步设计,批复开挖淤泥及土方共9102万m3,其中清淤3775万m3,扩挖5327万m3,总投资31.588亿元。根据工程初步设计,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按扩容和清淤两大部分建设。对湖西进行扩容,沿54.0m迁赔高程线东侧开挖300~800m水路,通过原主要河道与主库区相连通,现有林地保留。扩容土方一部分用于在湖内52m高程处堆3座岛,高度约37m;另一部分土方用于沿54m迁赔高程线修巡护道路,长15.4km,宽120m;其余土方堆放在三处临时堆土区。湖东进行排淤,湖内清除的淤泥堆放在大坝外侧300m范围内,长12km。在施工进行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结合施工实际,对初步设计进行了变更,2020年3月18日,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驻发改审批〔2020〕30号文批复了《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设计变更报告》,变更后项目较原批复概算调减25.97万元,工程于2019年2月22日开工,工期3年,因受疫情、资金、极端天气及施工方案调整等因素影响,计划2022年底主体工程完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清淤扩容土方7940万m³,占总工程量的87.23%,其中清淤3585万m³、扩容4355万m³;完成投资27.64亿元,占总投资的87.5%。

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利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遥感技术、三维空间显示技术、多媒体技术等对宿鸭湖进行体检,并编制完成了宿鸭湖水库生态环境调查与评估报告。从湖库及入库支流水质、底质、水生态三个方面通过布点采样,开展监测调查研究,掌握湖库水质、底质和水生态现状,为湖库生态安全评估提供基础数据,为湖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支持,并欢迎您继续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