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进展情况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910 主题分类: 重大项目建设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2022年驻马店市重点建设项目1-9月份进展情况
文  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项目为王”理念,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根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办法的通知》(驻政办〔2022〕53号)文(以下简称“办法”)要求,对全市1-9月份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确山县90.2分、驿城区85.9分、平舆县84.8分、泌阳县81分、汝南县80.9分、新蔡县79.4分、西平县78.2分、遂平县76.5分、上蔡县76.3分、正阳县74.7分、经开区66.9分、高新区66.6分、示范区57.4分(详见附件1),现将考评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个一批”项目

“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60分,主要考评项目谋划储备、招商签约项目签约开工情况、“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补短板“982”工程项目、开发区新增亿元以上项目、全市工业项目和市级技改项目、重点外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三个一批”项目纳入投资统计库及项目服务保障13项指标,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平舆县52分、确山县50.5分、泌阳县48.3分、汝南县48分、驿城区47.7分、新蔡县47.2分、上蔡县47分、西平县46.7分、正阳县45.4分、遂平县42.5分、经开区40.1分、高新区37.6分、示范区30.6分。

(一)项目谋划储备情况

《办法》要求,采用目标任务制,各县、驿城区每月在“四库平台”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3个,经开区高新区每月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个示范区每月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1个,据统计,9月份,除遂平县无新增谋划储备项目外,其余各县区均达到目标任务值(详见附件2)

(二)招商签约项目签约开工情况

9月份全市新增招商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405.6亿元,截至9月底,全市398个招商签约项目,已开工359个,项目开工率90.2%。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上蔡县、平舆县、泌阳县,较差的是汝南县、经开区、示范区(详见附件3)

(三)“开工一批”项目开工投产情况

9月份全市前五期“开工一批”项目126个,总投资110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89.3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336.6亿元,占比分别为31%和30.6%;已开工项目124个,项目开工率为98.4%;已投产项目84个,投产率为66.7%。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确山县、新蔡县、平舆县,较差的是经开区、高新区、示范区(详见附件4)

(四)“投产一批”项目投产达效情况

9月份全市前五期“投产一批”项目173个,总投资1245.3亿元,已达效项目167个,达效率为96.5%。各县区完成情况较好的是确山县、平舆县、泌阳县,较差的是经开区、示范区、高新区(详见附件5)

(五)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从2021-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进展情况看,项目完工率、投资完成率、中央预算内投资完成率3项考评内容,各县区完成较好的是经开区、新蔡县、汝南县;较差的是平舆县、确山县、示范区、高新区(详见附件6)

(六)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从2021-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投资完成情况看,政府安排专项债券额度、年度投资完成率、开工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率等4项考评内容,各县区完成较好的是汝南县、新蔡县、泌阳县;较差的是驿城区、高新区、正阳县、示范区(详见附件7)

(七)补短板“982”工程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从补短板“982”工程投资完成情况看,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投资完成率、开工率4项考评内容,各县区完成较好的是确山县、西平县、平舆县、新蔡县;较差的是上蔡县、汝南县、正阳县(详见附件8)

(八)开发区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第五期“三个一批”项目中开发区内新增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3个,其中项目个数较多的是平舆县、上蔡县、汝南县、新蔡县,较少的是高新区、遂平县、正阳县、确山县、经开区、示范区;开发区内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较高的是西平县、新蔡县、驿城区,较低的是遂平县、经开区、正阳县(详见附件9)

(九)全市工业项目、市级技改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从全市工业项目、市级技改项目进展情况看,完成情况较好的是驿城区、新蔡县、确山县,较差的是遂平县、上蔡县、平舆县(详见附件10)

(十)重点外资项目进展情况

9月份全市各县区均无新增外资项目。

(十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情况

9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高的是西平县、平舆县、遂平县,较低的是新蔡县、上蔡县、经开区(详见附件11)

(十二)“三个一批”项目纳入投资统计库情况

9月份全市各县区“三个一批”项目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纳入统计库,入库率较高的是正阳县、新蔡县、遂平县,较低是西平县、确山县、上蔡县(详见附件12)

(十三)服务保障情况

9月份从全市“三个一批”项目中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手续按时办结情况看,各县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事项逾期率、施工许可证事项逾期率,各县区均为0%。从全市“三个一批”项目环评等手续按时办结情况看,各县区均按时办结。从全市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等手续按时办结情况看,平舆县蓝天芝麻小镇、永强户外休闲用品西区生产项目补证超时,得0.96分,示范区泰山路(金顶山路-五峰山大道)项目补证超时,得0.94分,其余各县区均得满分1分;从全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情况看,各县区完成较好的是平舆县、高新区、上蔡县、汝南县,完成较差的是泌阳县、确山县、驿城区。从全市“三个一批”项目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办结情况看,各县区办结率均为100%(详见附件13)

二、省重点项目

省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2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开(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确山县25.7分,驿城区24分,遂平县23分,泌阳县21.5分,平舆县、新蔡县21.2分,汝南县21.1分,上蔡县21分,西平县20.1分,正阳县18.9分,高新区18.7分,经开区18.1分,示范区16.6分(详见附件14)。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2年省重点项目142个,总投资361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47.3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1633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42.34%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县区是确山县、驿城区、遂平县,后三名的是新蔡县、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竣工情况看:

27个计划竣工项目,已竣工22个项目,竣工率84.62%。未竣工项目5个,分别是市水利局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项目、高新区立诺制药年产1400T头孢医药中间体及头孢原料药项目、正阳县中原颐高应急安全产业园项目和淮河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新蔡县第二人民医院新区建设项目。

1-9月份累计竣工项目个数前三名的县区是确山县、驿城区、遂平县、汝南县,后三名的是高新区、经开区、示范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462项,已完成456项,完成率98.7%。未完成6项,是市水利局宿鸭湖水库库区应急避洪工程项目。

1-9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前三名的县区是驿城区、遂平县、上蔡县、泌阳县,后三名的是西平县、汝南县、经开区、示范区。

三、市重点项目

市重点项目建设月度考评满分15分,主要考评投资目标完成情况、开(竣)工项目完成情况、联审联批完成情况、当月信息报送及挂牌督办和表扬情况4项指标,9月份各县区综合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驿城区14.2分,确山县14分,汝南县11.8分,平舆县11.6分,西平县11.4分,泌阳县11.2分,遂平县、新蔡县11分,正阳县10.4分,高新区10.3分,示范区10.2分,开发区8.7分,上蔡县8.3分。(详见附件15)。

(一)从投资完成情况看:

2022年市重点项目996个,总投资8063.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83.9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5550.3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59.3%。

各县区投资进度均达到时序进度。完成投资总量前三名的是驿城区、确山县、平舆县,后三名的是经开区、高新区、示范区。

(二)从竣工情况看:

223个全年计划竣工项目,已竣工177个项目,竣工率79.37%。

截至9月底,计划竣工项目应竣未竣的县区是上蔡县、经开区、高新区。1—9月份累计竣工项目个数前三名的县区是西平县、确山县、平舆县,后三名的是示范区、泌阳县、经开区。

(三)联审联批完成情况

市重点新开工项目联审联批任务共2420项,未完成38项,已完成2382项,完成率98%。

正阳县、平舆县联审联批事项仍未全部办理完成1-9月份联审联批任务完成事项总数前三名的县区是确山县、汝南县、驿城区,后三名的是经开区、高新区、示范区。

四、存在问题

(一)外资项目少

9月份全市各县区无新增外资项目,外资项目太少。

(二)项目入库率低

9月份全市各县区“三个一批”项目整体入库率较低。其中,7个县区“签约一批”项目入库率为0%,分别是驿城区、西平县、上蔡县、汝南县、确山县、泌阳县、示范区;“开工及投产一批”各县区入库率差距较大,“开工一批”项目入库率最高的是新蔡县84.6%,后三名的是汝南县18.2%、高新区16.7%、确山县15.6%,均不到20%;“投产一批”项目入库率中,新蔡县入库率100%,后三名的县区是确山县40.9%、西平县38.9%、上蔡县26.7%。

(三)部分项目未开工

1.截至9月底,省重点未开工项目共2个,分别是市水利局宿鸭湖水库库区应急避洪工程和正阳县人民医院分院项目。

2.截至9月底,市重点未开工项目共6个,分别是市产投集团双创中心、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豫南救灾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市档案局新馆、市消防救援支队化工火灾训练基地、示范区中华大道(嫘祖大道-高铁西)、示范区高铁广场片区集中安置区项目。

3.截至9月底,前五期“三个一批”未开工项目共2个。其中,“开工一批”未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高新区中冀食品添加剂项目、莱茵骐TPU高分子材料项目。

(四)部分项目未竣工

截至9月底,市重点未竣工项目共10个,分别是市文化教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市直三所学校项目(实验小学北新校区、十一中、十二中),经开区建业尊府商业综合体、国贸商业综合体、建业精品商业街项目,高新区练江河生态提升及综合整治项目,上蔡牛硕牧业有限公司巴氏奶生产加工项目、天盛精密塑胶钢膜项目、尚财新能源科技LED光源及太阳能配件生产项目、银点智能电器配件生产项目、上蔡新六农牧科技年出栏30万头仔猪、15万头育肥猪养殖项目。

(五)部分项目建设低于时序进度

1.省重点低于时序进度项目1个,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国道107驻马店境东移改建工程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0.45%。

2.市重点低于时序进度项目1个,市产投集团小清河景观绿化工程(文明大道-富强北路)项目,1-9月份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0.8%。

五、下步工作要求

1—9月份重点项目实施情况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整体进展顺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针对重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年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一是对尚未实质性开工的项目,要切实做好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强化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二是对进度滞后项目,要逐个摸清原因,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面掀起施工高潮。三是对在建项目,要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狠抓项目建设进度,加大年度投资,缩短工期,力争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促进全市经济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