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875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政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民复字〔2022〕11号 有 效 性:

 张战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及指导帮助下,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抓手、以提高全市老年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为出发点,以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全覆盖、全运营为核心,不断加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力度,通过积极整合社区有效资源、开展社会化运营管理等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我市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获得2021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一、人口老龄化现状

根据2021年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我市60岁以上常住人口达139.4万人,占比20.1%,高出全省2.0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31个百分点,65岁以上常住人口达113.6万人,占比16.4%,高出全省2.9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2.9个百分点。这两个数据充分表明,我市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是全省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地市之一。

二、总体进展情况

2022年初,省委、省政府将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即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程)纳入省定民生实事,我市同步将养老服务设施“五个一”建设工程纳入市定惠民工程,建立周例会督办、月通报排名、季观摩点评的工作机制,加压推进,成效明显。4月1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鲍常勇、市长李跃勇分别出席并讲话,要求积极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健全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加快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让驻马店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此次会议吹响了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冲锋号。6月15日-16日,市政府开展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观摩活动,这是近年来首次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进行专题观摩,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表明了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6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观摩点评会议,何部长系统点评今年以来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工作,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李市长作了重要讲话,推动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开拓创新、加压驱动,大干快上抓紧抓实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努力在全省出亮点、创经验、争先进,支撑和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养老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截止7月25日,我市457个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并运营435个,运营率95.2%;我市4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建成并运营38个,运营率90.5%。

三、工作推进措施

(一)政治责任扛牢压实。一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觉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点事项,真情应对,真心面对,真抓实干,有担当,有作为。二是成立高规格工作领导机构,各县区书记领办养老,形成县区、乡镇街道、社区“三级书记”抓养老的工作格局,高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实。三是压实责任,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列入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四是抢抓工程进度。汝南、泌阳、正阳、确山、示范区等县区,主要领导亲自坐镇,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克难攻坚解难题,日夜兼程赶进度。

(二)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多种方式,加快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设施建设初见成效。一是开展新建小区配建移交解决一批。坚持养老用地人均0.2㎡、新建小区养老用房每百户30㎡、老旧小区每百户20㎡标准,把好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四同步”关,目前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移交面积4万多平方米。例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刘阁街道西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高铁新城小区配建的社区服务用房,移交给社区用于养老服务,面积350平方米,设置床位12张。开发区金山街道翟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置地北苑小区配建的养老服务用房,移交后开展养老服务,面积200平方米。二是因地制宜,利用老旧小区控潜改造一批。建立了民政、住建、财政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办公工作机制,在制定城镇老旧小区年度改造计划时,统筹考虑养老服务设施选址、项目编报,补建、改建一批养老设施。例如遂平县灈阳街道在原设备厂家属院改建一个面积2030平方米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正阳县清源街道甘泉社区20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中心。三是整合资源,利用闲置用房改建一批。5月份以来,全市整合闲置用房进近9万平方米,用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例如驿城区橡林街道干休所日间照料中心是驿城区干休所闲置用房,面积1000平方米,现已打造成军民共建的示范型日间照料中心。四是转型升级,推动街道敬老院转型一批。城区镇改街的办事处,将原乡镇敬老院改造升级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科学划分区域、增加服务、市场化运作,既兜牢了特困供养对象,又引入市场有偿服务社会老人。五是包装项目,争取扶持资金新建一批。抓住各级政府和金融系统大力支持养老事业的大好机会,积极谋划包装项目,争取多方资金,新建一批街道社区养老服务项目。例如西平县柏苑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就是2020年申请的省级福彩公益金资助项目,面积2450平方米,目前正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三)服务功能不断完善。一是中心基本实现了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助行“六助”服务为重点的居家服务。二是部分社区养老服务场所结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签约、巡诊、上门、居家照料等医康养一体化服务。如开发区关王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推动医疗和养老资源整合、服务衔接,做到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结合,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三是汝南、泌阳、正阳、开发区等县区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汇聚线上线下资源,精准对接老年人需求与市场供给,为老年人提供“订单式”“菜单式”个性化服务。

(四)品牌创新日趋多元。在运营服务上,驿城区建立街道综合养老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大中心+小中心”连锁体系,引进河南安泰等专业机构承接运营,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服务;汝南县利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查询、在线预约、点单服务;在市场培育上,目前各县区正在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以等级评定中的四星、五星养老机构为基础,引入大品牌、扶持培育本地品牌。比如遂平、驿城区、确山、开发区、示范区等引进河南安泰、河南康宁、河南颐城康养、郑州华龄、天津中民聚康等一批省内外养老知名品牌,泌阳、正阳孵化培育一批本土品牌,比如泌阳厚德、正阳德馨缘。

四、存在问题

一是资金投入还不足。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是政府造福于民、爱老助老的民生工程,开展各类服务项目都需要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目前政府有限的资金投入难以满足社区老年人日益发展的养老服务需求,这也导致很多日间照料中心长期处于资金短缺的困境中。二是运营服务还不活我市虽已制定了社区养老运营补贴政策,但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政策不稳定,企业缺乏盈利点支撑,参与热情不高,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少,运营服务项目开展不起来,对社区老人缺乏吸引力。三是专业人才还不够。按照“9073”模式中占比3%的老年人入住机构,机构层面全市需要4.2万张机构床位,应配备8500余名护理人员;此外97%的老年人要依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上门“六助”服务,更需要大量的专业服务人员,目前我市仅有4000余名护理人员,养老队伍总量不足、专业化不强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四是智慧平台一体化推进还不平衡。全市目前仅有汝南县、开发区、泌阳县、正阳县建立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借助于平台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其余县区均未建立平台,一体化推进不够。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去年以来,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加快步伐、强力推进,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并获得2021年度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这既是对我们当前工作的鼓励、肯定和认可,同时给我们工作上传导了压力和动力,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虽然前段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与先进地市相比,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底子薄、基础差、欠账多、任务重的现状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特别是通过6月份的观摩活动,我们既看到了在居家社区养老硬件设施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上存在着推进不平衡、推进慢、成效不显著等问题,又看到了运营管理服务跟不上的问题,对此,我们作为牵头单位、主业单位,下一步要举全局之力和联席会议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二)目标任务再聚焦。在设施建设上,确保8月底前实现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市完成42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全市完成45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形成市、县区、街道、社区、居家五位一体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在运营服务上,大中心带小中心,延伸居家,尽可能满足各层次、各阶段老人需求。在智慧养老上,建立市、县区、街道、社区、机构五级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便民利民高效安全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在医养结合上,按照“五医联动”的要求,支持鼓励社区卫生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开展深度合作,确保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三)要素保障再强化。一是加强用地用房保障。坚持养老用地人均0.2㎡、新建小区养老用房每百户30㎡、老旧小区每百户20㎡标准,养老服务用房不达标的住宅小区,要通过补建、改建、扩建、购买、置换等方式,足额配建到位。二是加强资金保障。争取上级福彩公益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包装好国债和普惠养老再贷款项目。三是加强人才保障。把各类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护理人员建立信息化台账,借“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机遇,加大护理员培训力度,储备养老护理人才,依托职业院校和养老机构,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提升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四)督导考核再严格。市民政局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坚持月排名、季观摩、年考核、不定期暗访督查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督导、考评、激励和问责措施,把各级各部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加强跟踪问效,力促任务落快落细落实。

衷心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养老服务工作。

驻马店市民政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