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金融局、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87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金融局、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4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金文〔2022〕49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经济委:

您提出的关于“重构产业布局 强化融资支持 助力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积极与高新区管委会、开发区管委会及市金融工作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银保监局、市产投公司、市豫资公司、市城投公司等有关单位协调沟通,及时召开了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对贵委的提案进行专题研究。

一、针对“设立产业基金,强化医药产业发展资本支撑。”的建议

一是设立产业基金。借鉴学习合肥、新乡基金招商模式,研究制定我市设立产业基金方案。由驻马店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依托驻马店市黄淮产业投资基金撬动省属产业基金、医药上市公司、社会资本拟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0亿的“药谷”基金。2022年5月11日,市国资办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关于市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设立驻马店市药谷医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等三只子基金的请示》,其中:驻马店市药谷医药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规模20亿元、驻马店市大健康产业并购投资基金规模10亿元和驻马店市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10亿元;5月14日李跃勇市长批示“同意”。二是参与省引导资金。我市积极参与省生物医药新材料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经市领导研究决定,于2022年1月14日向省发改委报送出资意向函。拟以财政性资金参与基金出资,并纳入财政预算,其中生物医药新材料基金出资 2 亿元,分两年出资。目前,省级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考核评价办法》等配套制度已起草完成,将于近期投入运营,并公开向全国招募子基金管理机构。三是利用省豫资产业基金。积极与省豫资沟通,利用河南省豫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南省中豫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河南省豫资制高新兴产业(有限合伙)投资基金、驻马店市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引导参与投资驻马店医疗医药产业,助力我市医疗医药产业发展。

二、针对“优化产业布局,设立城区三大“药谷功能组团”的建议。

(一)打造“药谷大工业组团”方面。高新区医药园区现有天方药业、后羿制药、华中正大、立诺制药、蕴农植保、美森药业等11家重点骨干企业,年产合成原料药20万吨,发酵原料药1万吨、头孢原料药中间体1万吨、作物保护药5万吨、生物提取原料药20吨、医用淀粉30万吨,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原料药生产基地之一。2021年医药产业产值90亿元,其中7家原料药、成品药企业产值70亿元,2家农药企业产值15亿元,2家兽药企业产值15亿元。

在建项目13个:总投资85.5亿元。主要有:投资50亿元的中国药谷超级工厂项目;投资10.5亿元的富威生物原料药制剂项目;投资7.6亿元的立诺制药年产2300吨头孢原料药项目;投资10.5亿元的优凯制药化学原料药项目;投资12亿元的开门子药肥年产120万吨海藻生物药肥项目;投资5.3亿元的蕴农植保年产5万吨作物保护剂出口基地项目;投资10亿元的华中正大年产30000吨金霉素预混剂项目;投资11亿元的天方药业有限公司高端制剂(三期)项目;投资4.1亿元的美森药业有限公司生物原料药生产基地项目等。

拟建项目13个:总投资120亿元,主要有:投资8亿元的宁波瑞康制药原料药基地项目;投资5亿元的澳美制药特色原料药项目;投资10亿元的湖南威特制药高端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生产项目;投资5.1亿元的上海以曼年产5000吨噻吩生产建设项目;投资4亿元的河南众邦益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绿色除草剂项目;投资4亿元的开封浪潮化工植物保护剂项目等。

现有企业健康发展,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新签约项目加快落地,形成了以化学医药产业龙头为引领、新生生物医药企业梯次发力的产业生态,打造年产值200亿元以上的“药谷大工业组团”打下坚实基础。

(二)打造“药谷大科技组团”方面。2019年驻马店全市R&D经费投入为14亿元,强度为0.52%,2020年驻马店市全市R&D经费投入为25亿元,强度为0.88%。要打造年研发投入能力30亿元以上的“药谷大科技组团”,难度很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目前,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国药谷”建设工作部署和发展规划,主要围绕开发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科技园建设,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生产和医疗医药现代服务业。已建成“中国药谷”类项目10个,总投资29.5万元,分别为:总投资5亿元的天津泰斯特年产10万辆轮椅、3万张护理床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驻马店市泽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艾系列康养制品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重庆医药集团驻马店分公司现代化医药仓储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驻马店聚力康医疗消毒供应中心聚力康医疗消毒供应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华润医药现代仓储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河南省易弘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河南大生医疗器械新材料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驻马店灵生医药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河南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驻马店分公司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河南三方医药物流项目。在建“中国药谷”项目4个,总投资55亿元,分别为:总投资46亿元的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埃斯顿医疗康复机械人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驻马店分子临床诊断实验室(第三方基因检测实验室)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萱御制药集团医疗器械生产项目;

新签约项目3个,总投资18.5亿元,分别为:总投资15亿元的驻马店四季国际医疗康养生活村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邦盛医疗装备组装生产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医学仿生材料科技研发生产项目。

(三)打造“药谷大资本组团”方面。放大产业集团长期以来构筑的金融市场朋友圈的效应,加快驻马店市双创中心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前期资料整理,项目方案设计工作,方案设计已报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正在等待上市规委会。届时将招引大健康行业的私募机构、投资平台、金融机构、科研院所入驻,为医药企业总部入驻、本土医药上市公司培育筑巢引凤。同时,市银保监局从供给侧健全银行体系,扩大资金支持来源,增加包括“中国药谷”在内的我市重大项目领域信贷投放;持续加大“引金入驻”工作力度,主动争取政策倾斜,积极对接各股份制银行省级分行,引导更多股份制银行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目前正持续跟踪中信银行驻马店分行入驻工作进展,力争年底前成功入驻我市,助力打造年投资能力20亿元以上的“药谷大资本组团”。

三、针对“用好金融牌照,为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赋能。”的建议。

市银保监分局制定印发了《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引领银行保险业助力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项措施》,要求我市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中国药谷”重大战略,积极满足相关领域重大项目资金需求,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加强有效金融服务保障。市金融工作局建立了“中国药谷”银行对接机制和工作台账,协调推动银行、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加强融资支持。

开展普惠型医疗设备租赁业务方面,市豫资公司积极推进GE暖心工程医疗设备租赁业务,赋能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目前,该项业务处于收集各医院实际需求阶段,后期将根据医院的需求制订融资租赁业务具体方案,推进此项业务顺利开展,为驻马店地区各医院的设备更新和优化贡献力量。2022年以来,远东租赁为驻马店市医疗机构提供融资租赁资金共1.75亿元,其中,广济医院4000万,泌阳人民医院6000万,平舆人民医院3000万,平舆中心医院700万,遂平人民医院2100万,遂平中医院1500万,汝南妇幼医院200万。

应收账款保理融资业务方面,市金融工作局会同市直相关部门及市产业投资集团深入摸排全市医药行业企业,将涉及民生的医药行业作为重点关注对象,持续对市内医药行业企业分地区、有重点地摸排了解和走访,全力为医药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已为龙头企业天方药业、后羿制药、鼎富康药业、华中正大等企业制定应收账款出表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市金融工作局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医药行业发展,通过稳步提升注册资本规模,逐步降低担保费率,推动担保机构纳入再担保体系等措施,为我市医药行业发展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自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为医药行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26笔、5480万元。市产控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围绕本地医药行业原材料采购、医药制造、医药包装、医药宣传、医药销售、医药运输开展一系列的金融服务。通过供应链金融将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和银行紧密的联系起来,使得整根链条形成了一个闭环模式,银行能够准确地掌握各个环节上企业的信息。银行通过核心企业的优质信誉,为它的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系数。企业通过银行的帮助,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商流的四流合一。医药研发企业发展方面,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已为两户医药生产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900万元,其中:为后羿制药控股企业河南后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支持500万元,为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确山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支持400万元。

下一步,市金融工作局和市产投公司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积极以黄淮商业保理(深圳)公司为主体联合多家银行推出专属服务于“中国药谷”战略的商业保理产品,为中国医药创新基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充分发挥政府性产业投资基金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完善合作跟投机制,加快建设金融信息港步伐,支持境内外投资商来我市设立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企业,招引更多天使、创投、风投等创业投资主体,鼓励省内外金融机构对我市“中国药谷”重点项目进行定向扶持,全方位、深层次助力“中国药谷”建设。

驻马店市金融局  驻马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