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市政协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11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2-0286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对市政协四届八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城管〔2022〕104号 有 效 性:

 市政协委员联络委:

您提出的 “关于加强我市中心城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立足我市中心城区雨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工作根本和我市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积极与市住建局对接,围绕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市政协委员联络委提出的建议,制定了整改措施。

一、实施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综合治理项目。

该项目包括排水管道排查检测、污泥处理站建设、智慧管理平台建设、主次干道雨污分流改造、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和小区接入管网改造等内容,分5年逐步实施。计划2022年底前,完成中心城区污水管网综合治理项目特许经营的招标手续;2023年完成日处理30吨的污泥处理站和污水管网智慧管理平台建设;2023年完成天中山大道等6条主次干道新建雨污分流工程的25%,2026年全部完成;2023年完成背街小巷雨污分流和小区接入管网设计,2024年启动建设,计划2026年全部完成,该项目由豫资公司负责实施。

二、开展排水管道排查检测,为下一步改造提供依据。

目前,中心城区排水管道排查检测已经启动,工作量预估管线调查(管线排查、雨污混接调查、控制、管线测量及数据整理)约1500-1800公里;管道检测(CCTV检测、QV检测、声纳检测)约1300公里;管道清淤疏通约90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解放大道、乐山大道、练江大道、文明大道、天中山大道等31条道路1300余公里的道路管网的排查检测工作。计划8月底完成中心城区1800公里的管网排查检测工作,并建立智慧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排水管道排查及检测情况汇总,共发现混接点204处。经过数据统计分析:市政道路排水管道未彻底进行雨污分流改制占比约25%。市政道路排水管道雨污水错接,占比约4%。排水用户错接市政管道占比约23%。排水用户错接雨水收集口(雨篦子)占比约48%。下一步,针对未进行雨污分流的市政道路,新增污水管道或者雨水管道进行分流制改造。针对市政排水管道错接,根据实地情况进行局部改造和封堵,遵循就近原则进行合理的贯通。

三、实施一批排水管网建设工程,提高中心城区排水管网覆盖范围。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在新建市政道路设计时严格落实雨污水分流制,目前在建工程共新建雨水管网9600米,污水管网8600米,分别包括板桥路(复兴路—富强路)、建设大道(蔡州大道—迎宾大道)、盘古山路(交通路—解放大道)、火车站广场周边5条市政道路等。同时,为解决城市积水问题,实施风光路与乐山路交叉口积水点改造工程,新建雨水管道1000米。

四、以办理排水许可为抓手,加强排水设施日常监管。

为全面掌握中心城区排水管网运行情况,以以办理排水许可为抓手,加强对排水管网日常的管理和排查。一是组织人员成立专班,开展排水许可专项整治。成立中心城区排水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针对目前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意愿不强,拖延办理、混接私接、无证排放、拒绝办理排水许可证等行为重点监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将规范排水纳入各行业管理日常监管内容,做到检查到位、整改到位、监督到位。二是部门联动,坚持齐抓共管。坚持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各部门要按照各自管理职责,做好本行业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确保各行业排水户规范排水,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三是营造氛围,加大城市排水许可宣传力度。让排水户了解城市排水许可有关规定、排水管理意义,树立依法排水观念,形成共同管理的合力。四是精心组织,加大排水许可普查力度为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水许可办理工作,通过普查,更为全面的掌握了全市排水户的分布和办证情况,建立了排水户信息电子档案,为排水许可办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加强督促,从严办理排水许可和排水设施接设工作。为确保城市排水行为逐步实现规范化、标准化,针对向排入排水管网的市内化工、制药等重点排污企业,采取上门指导排水户申报办证免费检测等措施,加快办理排水许可证,提升办证力度,针对排水管理意识不强,拒绝办证的排水户,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进行办理。六是建立长效的监管的机制,加强监管,使检查常态化。加强对未申报排水户的监管,加强排水许可批后管理,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制度。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