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局对市人大四届九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投稿:市扶贫办  来源:时间:2022年10月17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72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局对市人大四届九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有 效 性:

赵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和关注,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背景下,全面整合产业、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下乡,提升村民综合素质、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农业保险发展普及,全面做好“三农工作”,才能进一步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根据几位代表的建议,结合驻马店市实际,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整合资源、加大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合理规划布局,大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地域发展实际,以现有的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合理规划布局,发展地域特色鲜明、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连接紧密、创新创业活跃的乡村产业。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农产品加工向产地下沉,向优势区域聚集,向中心镇聚集、向重点专业村聚集,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促进农产品就地增值。在保护生态环境基础上,探索利用可开发的空闲地、废弃地发展设施农业。优先盘活农村闲置校舍、办公场所、宅基地、厂房等资源,探索灵活多样的供地方式,要求每县区在县城周边或中心镇规划建设1-2个乡村振兴产业园,重点发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实现产业集聚、要素整合、资源集约、规模经营,助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二是加快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推进优质小麦、花生、生猪、肉牛奶牛、蔬菜、白芝麻、肉羊、食用菌、中药材、水产品等十大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建设更多的国家级、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白芝麻、优质草畜种养规模。三是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通过典型带动、以点带面,着力构建“一县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开展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行动,叫响“国际农都”“中国菌都”“花生之都”“中国牛城”“中原奶都”“中国渔都”等品牌。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推行驿城区“云梦湖”生态涵养区+田园综合体+农旅生态园模式,鼓励各地依托本地资源实际,因地制宜加快创建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休闲观光园区、生态旅游示范镇,促进乡村旅游扩容提质。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实施“凤归中原”回归创业工程,建设一批高质量返乡创业园、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及创业化基地。

二、大力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培育乡村振兴重点领域人才。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深入实施现代农民培育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分层分类开展全产业链培训,加强训后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突出抓好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培育;加快培养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注重培育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乡村工匠等;加快培养乡村治理人才加强乡镇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党员里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深入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加强农村社会工作、农村经营管理、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人才。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快培养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人才、推广人才,深化拓展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加强乡村人才振兴投入保障,支持涉农企业加大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投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复垦腾退建设用地指标注重支持各类乡村人才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鼓励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担保、基金等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引导工商资本投资乡村事业,带动人才回流乡村。三是搭建聚才平台。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区、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等平台建设,支持入园企业、科研院所等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奖补等政策,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加强人才驿站、人才服务站、专家服务基地、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人才服务平台建设,为乡村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职称申报、项目申报、融资对接等服务。

三、加大资金、政策、农业保险等乡村振兴要素保障。一是加大资金保障。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支持各县区发行政府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乡村振兴公益性项目。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支持,对机构法人在县域、业务在县域、资金主要用于乡村振兴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深入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发展农户信用贷款。二是加大政策保障。抓好农村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推动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融资。探索各类农村集体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的有效途径。三是加大农业保险护航力度。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推动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使农业保险覆盖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等农业生产各领域,进一步织密织牢农业生产保障网,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四、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服务体系,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之间进行资源资产联合,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进行股份合作,多种形式盘活农村集体资产。用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壮大集体资产,提升发展能力。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五、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弘扬大别山精神、竹沟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市、县“百姓宣讲员”队伍,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基层”“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宣讲活动,持续擦亮我市“理论+”多人同台宣讲品牌。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支持农民自发组织开展村歌、“村晚”、广场舞、趣味运动会等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好“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开展农耕文化宣传教育。推进全市建立综合性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特色数字资源库建设,实现市、县、乡互联互通和市县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广积分制等治理方式,发挥农村“一约四会”作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农村殡葬改革。持续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在农村地区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表彰活动,树立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乡村新风尚,通过选树典型模范,使正能量得到传播。

尊敬的代表,衷心感谢您对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不知我们的答复各位代表是否满意,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希望各位代表今后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驻马店市乡村振兴局 

2021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