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五部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2年10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708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名  称: 我市五部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文  号: 有 效 性:

    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我市申报的豫剧《金凤归来》、电视纪录片《大水记忆》、广播剧《将军的口琴》、歌曲《亲爱的共产党》、长篇小说《山河传》等5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独立申报获奖作品数量位居省辖市第一,喜获全省组织工作奖第一名,创造了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在此项评奖中的最好成绩。
    豫剧《金凤归来》由西平县柏国综合演艺有限公司创作,描绘了基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砥砺奋进的精神图谱,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带领人民努力拼搏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电视纪录片《大水记忆》由北京大鱼治水绿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时光漫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翔实记录了宿鸭湖水利工程兴建历史,清淤扩容工程、移民安迁、生态保护、水资源开发、产业创新等内容,突出了清淤工程对于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与河南农业水利产业进步的示范推动作用;广播剧《将军的口琴》由我市著名编剧周明理主创,生动讲述了杨靖宇将军用口琴做号角,唤醒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同仇敌忾,与日本帝国主义进行不屈不挠斗争的感人故事;歌曲《亲爱的共产党》由确山籍全国知名词作家李俊伟作词,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黄淮学院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陈艳伟演唱,歌曲深情歌颂了党的百年丰功伟绩,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胜信心,激励着人民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长篇小说《山河传》由上蔡籍著名作家张新科主创,全面、系统、立体介绍了杨靖宇将军从成长到成仁的伟大革命历程,以“中原赤子,东北殉国”为主线,弘扬了杨靖宇将军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怀,彰显中华民族优秀儿女为民族解放和自由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这些获奖作品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艺术造诣都达到了较高水平,标志着我市在文艺精品创作方面迈向了更高层次。我市连续四届荣获组织工作奖,稳居全省文艺创作第一方阵,被业界誉为“文艺创作的驻马店现象”。
    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每3年评选一次,包含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6个艺术门类,是我省文艺方面由党委独立表彰的最高奖项。本届评选全省仅评出50部获奖作品,代表了我省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