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政府召开第175次常务会议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2年09月15日

9月14日,市长李跃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75次常务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食品安全工作等事项。市政府领导金冬江、刘晓文、何晞、张威、贾迎战、王钦胜、宋庆林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勇、市政协副主席付自成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以有效市场、有为政府相结合,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四项工程”,努力在科技攻关上取得新突破。要发挥院士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加强院士柔性引进和现有院士作用发挥,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发展一个产业”。要坚持资源节约为先,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突出抓好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资源节约,营造全民崇尚节约浓厚氛围。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审慎稳妥推进,做到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要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统筹抓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和乡村医生队伍、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地区医疗保障水平和疾病预防控制能力。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责任再加压,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强弱补短,确保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要整治再加力,聚焦“十个清零”目标,扭住“三大任务”,突出整治燃气经营、运输配送、用户使用、工程施工、燃气具生产销售5个环节、21个方面问题,确保整治全覆盖、无死角、保长效;标本兼治,推动农村管道燃气通村到户、实现全覆盖。要督导再加强,加大督导检查、明察暗访力度,以督促改、以改促效,拧紧燃气“安全阀”,筑牢燃气安全防护网。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加强爱国卫生工作。要狠抓工作落实,结合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工作措施,进一步细化措施、细化责任,抓总抓重抓要,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行动、有成效。要加强科普教育,深化卫生城镇创建,抓好健康城市、健康细胞建设;大力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教育,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稳住经济大盘、增强发展后劲、保就业稳民生的重要工作来抓,落实落细国家和省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着力在扩增量上下真功,在稳存量上出真招,在帮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上求真效,保持市场主体平稳增长。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行动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抓手,严查重处食品行业违法行为,把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不断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滑清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