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8月31日

 2022年8月1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是在原《驻马店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驻政〔2005〕35号)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和完善。现就《应急预案》做如下解读:

一、 修订背景

因上位法修订、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当前林业生物灾害发生趋势变化等原因,原预案已不适应新形势下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的新要求。为保证预案的科学有效性和适时针对性,有效防范和应对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障国土生态、生物和林产品质量安全,根据《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豫政办〔2022〕27号)和《驻马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驻政〔2021〕22号)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实际,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近日印发了《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二、起草过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河南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驻马店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地方规范性文件,在坚持“科学治理、依法监管,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快速反应、科学处置,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的原则下,市林业局组成工作专班,经多次研讨后,拟定了《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14个相关市直部门的意见,通过市政府办政策法规室法制审核,并报请市政府审核通过后,最终形成了《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分为11个部分:

1.总则

本预案适用于驻马店市全市范围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2.组织指挥体系

明确成立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以及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成员单位、专家组工作职责。

3.灾害等级

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一般(Ⅳ级)4个级别,并详细说明达到各级别灾害的条件。

4.监测预警

明确了监测机构责任、4个预警级别和预警信息发布的规定。

5.应急响应

对灾情应急响应4个等级的响应条件、响应措施、扩大应急、应急终止以及信息发布等作出具体规定,使预案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6.后期处置

明确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要组织开展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做好灾后补救和恢复生产等善后处理工作。

7.保障措施

从资金、装备、队伍、技术等方面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8.预案演练

通过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实战演练,有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综合控灾技能。

9.责任奖惩

明确了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处置相关奖惩事项。

10.附则

对《应急预案》的制定、修订和实施时间等内容进行说明。

11.附件

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组成人员名单。

《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驻政办〔2022〕50号)自印发之日起实施。《驻马店市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驻政〔2005〕35号)同时废止。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