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8月31日

近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文〔2022〕9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我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现代物流强省建设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起草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市直有关部门、县区和社会各界意见,组织通过专家评审和风险评估,并通过合法性审查,按照以上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框架及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围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着力构建以“通道+枢纽+网络”为依托的物流运行体系,加快把我市打造成全省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豫南物流枢纽基地。力争到2025年,现代物流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部分是主要任务,主要包括八大项任务。

(一)加快物流网络新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构建区域物流网络体系;二是畅通骨干物流通道;三是建设物流枢纽体系;四是优化园区空间布局。

(二)加快物流与电商快递融合发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加快电商快递物流体系规划实施;二是加快推进电商快递与商贸加工制造等行业融合发展;三是完善电商快递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四是积极推动城乡配送便利化;五是提升快递物流末端服务能力。

(三)加快推进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二是推动物流与农业融合发展;三是完善商贸物流体系建设。

(四)加快临空经济区发展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加快航空经济发展,助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二是加快实施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三是支持重点航空经济产业发展;四是打造现代化对外开放城市。

(五)加快打造铁海联运工程。主要是重点打造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青岛港、上海港等多处公铁海联运式内陆“无水港”。

(六)加快推进内河航道运输工程。主要是主动对接长江黄金水道、积极推进淮河航道、加快实施洪汝河航道工程。

(七)加快培育本土物流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支持中小物流企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物流产业链主企业发展,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市场化兼并重组,积极打造一大批国家3A级以上本土物流企业进入全省培育的全国领军型、特色标杆型、新兴成长型物流“豫军”队伍,争取更多5A级重点本土物流企业成为国家级物流示范企业。

(八)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完善物流标准规范体系;二是强化技术引领;三是推广智能化设施设备;四是加快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五是实施绿色化升级行动。

部分是政策措施,主要包括两大项措施。

(一)加快落实物流业各项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十五个方面。一是加强维护道路货运市场正常秩序;二是推进通关便利化;三是深化铁路市场化改革;四是保障物流用地需求;五是拓宽融资渠道;六是落实物流领域税费优惠政策;七是降低公路通行成本;八是降低铁路航空货运收费;九是规范口岸收费;十是加强物流领域收费行为监管;十一是降低货车定位信息成本;十二是改善物流车辆交通管理;十三是深化物流领域“放管服效”改革;十四是加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十五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根据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市发改委要做好督导推进工作,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