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首届喜迎二十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启动征集

投稿:市文旅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230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首届喜迎二十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启动征集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深化公共文化领域改革,聚焦城乡公共文化空间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品质,即日起,2022年驻马店市首届喜迎二十大“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征集活动正式启动,全市符合参赛条件的优秀公共文化空间均可报名参赛。大赛将评选出“驻马店市十大最美城市文化空间”和“驻马店市十大最美乡村文化空间”。
    此次大赛由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活动时间为即日起至9月25日。旨通过树立典范、集聚资源、赋能驱动,持续发现和推出一批“美”“好”“新”的公共文化空间创新案例,引领文化空间建设,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运营和服务水平。
    大赛设最美城市文化空间和最美乡村文化空间两大类。最美城市文化空间包括公共阅读空间、商圈文化空间、文博艺术空间、跨界文化空间四个单元,最美乡村文化空间包括基层文化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两个单元,分类征集优秀案例。公共阅读空间包含面向公众提供文献与数字资源阅览、流通服务,并可附加阅读推广、教育培训、文化交流等功能的公益性场所。商圈文化空间指在城市商业体中积极挖掘文化潜能,将商业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体验型”“服务型”空间。文博艺术空间包含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展示馆等以展览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场馆,以及剧院、剧场等以演艺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场馆。跨界文化空间指在城市中新涌现的在其原有功能与业态上叠加文化属性,并符合“接纳公众”要求的设施与空间。如加载文化体验空间的餐厅、园区、绿地、街区等。基层文化空间涵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的场馆与设施,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
    美丽乡村文化空间指所有在乡村地域范围内,以“把握乡村定位、尊重自然生态、重塑乡村价值、凸显当地特色,重在体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切实融合”为特点,提供文化服务与体验的人居空间与活动场所。
    大赛征集体现新需求、新趋势、新理念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以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本次大赛所指的“公共文化空间”应为面向大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空间,不限业态、类型、体量,但须同时体现公共性、公益性与文化属性。参赛案例需符合外在形式“美”、功能服务“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须正常营运满1年及以上。参赛案例的提交主体可以是该公共文化空间的业主方、设计方、运营方或其他相关方(如:主管单位、村委会等)。
    参赛案例可同时申报设计类和运营类单项奖的评选。其中,设计类单项奖申请主体应为该空间的设计方,可以是设计机构、团队或个人,要求有独特的设计理念、凸显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等;运营类单项奖申请主体应为该空间的运营方,要求有创新性的运营模式及可持续性的运营服务等。需要注意的是已获得往届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奖项的案例,不再参加本届赛事评选。
    参赛方式分自愿申报、县级推荐、局直单位直接报送相关申报材料三种方式。其中,自愿申报单位需向所属县(区)文广旅局申报并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县级推荐要各县(区)根据评选条件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审核,确定拟推荐参评单位,并于8月底前(暂定)将申报材料及推荐函一式二份报送大赛评审领导小组。报名需提供能阐明设计理念、空间特色的文字介绍,字数控制在500字之内,采用WORD格式;可全方位表现空间特点的图片6张,图片中必须包含室内和室外设计,采用jpg或png格式,单张图片大小原则上不小于1M;空间案例有展示视频的可上传视频文件,视频时长控制在5分钟之内,采用mp4格式,编码方式为H264,分辨率不超过1920*1080,视频文件的大小原则上不超过500M。
    即日起至8月25日为报名阶段,8月25日至8月31日为数据汇总统计阶段,8月31日至9月上旬为网络人气评选阶段,届时“驻马店文旅”微信公众号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等新媒体平台将设置本次活动专题页面、开设官方网络评选渠道,开展面向公众的网络投票,所有通过资格预审的参赛空间案例都将参与评选,网络评选成绩计入最终评选结果。9月底为终评阶段,由大赛评审领导小组对通过预审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设计案例、运营案例进行终评。
    为保障2022年全市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评审工作顺利实施,成立了驻马店市2022年公共文化空间大赛评审工作领导小组。此次大赛将通过线上大众投票和专家定评相结合的方式,评选出“驻马店市十大最美城市文化空间”和“驻马店市十大最美乡村文化空间”。其中“驻马店市十大最美城市文化空间”发放奖牌和证书;“驻马店市十大最美乡村文化空间”设一等奖2个、每个奖金20000元,二等奖3个、每个奖金10000元,三等奖5个、每个奖金5000元。所有奖励资金必须在当地文旅行政部门监管下用于乡村文化空间提质升级工作。征集热线0396--2810150,13523966633;征集电子信箱:zmdggf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