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对特种设备开展督导检查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15日

 为确保高温雨季特种设备安全,近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大琳带领市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省锅检院驻马店分院、省特检院驻马店分院负责同志,对高新产业技术开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调研督导。督导组先后到河南蓝天中油洁能科技有限公司驻马店练江大道CNG加气站、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与高新区分局同志进行座谈。

在练江大道CNG加气站,督导组随机抽查了多台车辆的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针对车用气瓶充装过程和记录情况中存在的问题,要求辖区分局督促整改,强调企业一定要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充装前后检查,严禁充装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的气瓶,同时要加快推进气瓶充装追溯系统应用,提升信息化可追溯管理水平。

在河南骏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督导组到企业生产厂区查看了压力管道运行情况,强调企业要强化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技术规范作业,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整改,严禁使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在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张大琳指出,高新区辖区危化企业多、特种设备多,仅压力容器初步统计就有2380余台,责任重、压力大。就如何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张大琳要求:一方面要提高安全意识、强化属地监管。始终把特种设备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警钟长鸣,全面压实安全责任,严字当头、守牢底线。另一方面要注重方法、守正创新。对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继续坚持,同时做到“14440”,即:开展一次全面普查登记,摸清辖区特种设备底数;抓好“四率”(隐患整治率、注册登记率、定期检验率、人员持证率);做好四项专项行动(三年集中攻坚行动、电梯质量提升行动、黑气瓶整治行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创新开展四项工作(监管能力提升、智慧监管、安全执法、宣传教育),确保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省锅检院驻马店分院、省特检院驻马店分院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各类输油输气压力管道监管、起重机与叉车监管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一定按照市局党组安排部署,对照“14440”工作方法坚持居安思危,狠抓问题隐患排查,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守牢安全运行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