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侯立柱带队到驻马店市调研执法稽查工作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2-00105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名  称: 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侯立柱带队到驻马店市调研执法稽查工作
文  号: 有 效 性:

 8月9日-10日,为深入推进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工作及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处长侯立柱带队到驻马店市调研执法稽查工作,召开调研座谈会,查阅相关工作资料,深入基层所走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施卫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马俊陪同调研。

8月9日,在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执法稽查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就执法稽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调研组对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就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工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必须守牢底线、确保安全。紧盯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强化案件查办力度,充分发挥执法稽查优势,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二要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综合执法工作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基层市监部门面临的共性问题,在综合执法改革的大背景下,基层市监部门要整合执法资源、优化职能配置、加强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制约,主动适应新时代监管需要。

三要不断提升执法稽查监管能力。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巩固“铁拳”专项行动成果,有效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

截至今年7月底,驻马店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12起,入库罚没款2080万元,办理大案要案6起,移送公安机关8起,被省局列为督办案件1件。其中食品安全违法案件查办工作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系统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先后查处了未经检验检疫肉制品案、生产销售伪劣化肥案等一批涉案金额大、违法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受到省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市市场监管局先后四次在全省系统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四个最严”,严防严管严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8月10日,调研组一行到确山市场监督管理局调研指导执法稽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马俊陪同调研,县政府党组成员朱占迎、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县局执法稽查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城区所所长、业务骨干参与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侯立柱处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重申了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强调了执法稽查服务经济发展的执法理念。调研组听取了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和意见、建议,与参会人员针对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队伍建设、激励奖励机制、执法稽查服务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现场答疑解惑。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任店镇市场监管所,现场查看了基层所的建设情况,详细询问了基层所的工作开展情况和困难,了解基层所执法人员的生活情况,并对基层执法稽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