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公安局连续七年获评法治驻马店建设优秀单位

投稿:市公安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15日

近日,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了《关于2021年度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的通报》,驻马店市公安局被评为法治驻马店(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连续7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公安法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市公安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政治轮训、法制练兵、普法宣传等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警法治思维进一步增强。二是全面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和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常态化开展受立案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保障力量教育培训,实现精细化管理,切实服务执法办案。三是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双十铁规”开启最严格队伍管理规范执法新模式,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涉法涉诉信访事项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更加严格,执法公信力全面提升。四是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效,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暨千警助千企”活动,印发《驻马店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十五项措施》,以规范涉企执法为引领,开展“三项清理”、组织“五大行动”、做到“五个审慎”、建立“六项机制”,涉企执法质量和公信力稳步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五是以周一晨练、周二夜学为载体,深入开展实战大练兵,组织开展公安民警法律知识及应用技能竞赛、“教科书式”执法培训、典型案例评选等活动,建立比武考试考核机制,强化民警执法能力训练,执法主体能力素质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