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楼阳生在开封市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郑开同城化现代化进程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2年08月15日

 8月11日至1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开封市,深入企业车间、科研院所、古城遗址、开发区、黄河堤岸等,调研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物考古、产教融合、防汛抗灾等工作。

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精细化工等是开封市重点培育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奔腾(河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楼阳生走进企业车间,了解设备性能、团队建设等情况,指出要秉持人才兴企、人才强企理念,引育并重、刚柔并济,组建核心研发团队,提升企业创新力、竞争力。他叮嘱有关负责同志,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以平台、环境、服务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在河南平煤神马东大化学有限公司,楼阳生听取开封精细化工开发区规划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发挥比较优势,依托核心技术、关键设备等,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迈进。在河南省大蒜及大蒜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杞县潘安食品有限公司、中粮工科茂盛装备(河南)有限公司,楼阳生了解检测中心运营情况,询问企业产品研发、市场销售等,强调要立足当地资源优势,运用现代生物技术,突破“原字号”“食字号”,向“健字号”“药字号”“妆字号”产品进军,做足做透农产品精深加工这篇大文章。在开封综合保税区,楼阳生询问规划建设、产业布局等情况,指出要用好用足开放平台优势,把引入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功能定位招大引强、招新引精,提升开放新优势,积蓄发展新动能。

开封市科学院今年4月挂牌运行,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合作。楼阳生听取科研方向、成果转化等情况介绍,指出要聚焦科研成果产业化、工程化,以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关键材料等为牵引,贯通产学研、连接上下游、形成产业链,让创新成果尽快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开封智慧岛绿水环绕、景色怡人,楼阳生强调,要用最好地段、最美环境、最优资源构建全要素开放式众创空间,打造创新创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新引擎。开封市产城融合示范区已签约落地多所职业院校。楼阳生指出,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产教融合对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意义重大,要找准定位、前瞻谋划,突出资源共建共享,创新规划理念、发展模式、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用地结构,盘活存量、做优常量,提高亩均产出效益,推动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调研中,楼阳生还考察了开封市规划展示馆、州桥汴河遗址。

当前我省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楼阳生到黑岗口黄河河势观测台,察看水情水势、堤岸加固等情况,强调要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慎终如始抓实抓细防汛抗灾各项工作,一个降雨过程一个降雨过程地战,一场硬仗一场硬仗地打,以保每一次过程降雨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开封市工作情况汇报,省直有关部门作发言。楼阳生强调,开封市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同城化、提升现代化,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开路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找准定位,形成互补共赢格局。拓宽视野、登高望远,自觉在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功能布局中找准坐标、明确定位,在加速推进郑开同城化中发挥优势、塑造优势、提升优势,在深度融入郑州都市圈建设中错位发展、联动发展、一体发展,实现资源互补、利益共享、互利双赢。

二要坚定创新,培育核心竞争优势。以思想解放冲破藩篱、破除障碍,充分发挥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带动作用,大力引育领军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聚焦新材料、高端仪器制造等新领域、新赛道,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

三要强化本级,提高集聚带动能力。强化市本级责任田意识,进一步细化目标、找准路径,抓规划拓空间,抓产业强支撑,抓管理提品质,推动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高效集聚,做大做强做优城市经济,增强中心城区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四要活化历史,打造文旅文创高地。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把古城保护好、利用好,加大重要遗址考古发掘力度,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上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深入挖掘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强化创意驱动、科技赋能,做优传统业态,培育新兴业态,引入高端业态,优化产品供给,提供多元服务,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

五要统筹城乡,依靠产业振兴富民。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坚持“一县一特”“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群众稳定增收。

六要建强组织,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健全“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早抓小、控新治旧,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深深扎根群众,真情服务群众,和老百姓干在一起、苦在一起、乐在一起,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孙守刚、陈星、刘玉江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