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泌阳县羊册镇扎实开展“六大一清”专项行动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索 引 号: S0G00-0000-2022-0032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名  称: 泌阳县羊册镇扎实开展“六大一清”专项行动
文  号: 有 效 性:

 为进一步深化“六防六促”成效,巩固“四大”活动成果,有效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羊册镇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下联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六大一清”专项活动,力争把矛盾问题排查在源头、化解在村组,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

高度重视,强化领导。自“六大一清”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羊册镇党委政府积极相应,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下设办公室,负责“六大一清”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镇综治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加强部门协同,压实各方责任。同时制定羊册镇专项行动方案,召开全镇工作动员会和多次推进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

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组织动员全镇乡村干部、辖区民警、调解员、网格员走村入户,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准确掌握社会矛盾底数,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赢得主动权。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要求,筑牢矛盾纠纷排查的第一道防线,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通过走访重点领域、重点人群排查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建立风险化解台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认真分类梳理及时预警处置,明确化解时限逐一化解销号。对有苗头的纠纷,逐一建立台账化解,同时疏导在户、责任到人,建立回访制度,及时总结提升,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多措并举,有效化解。进一步完善以网格化为基础的乡村全覆盖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健全完善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多元化解决机制。坚持“预测在预防前,预防在调解前,调解在激化前”的工作理念,对各类现行纠纷坚持快调快处,及时消除纠纷隐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一是现场调处解决。对于一般矛盾纠纷,当场发现,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二是联合调处解决。围绕“处置要早、调解优先、调防结合、定纷止争”的工作思路,对于排查出的较复杂的重大矛盾纠纷,在积极进行疏导化解的同时,汇报镇党委、政府,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处化解;对多次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通过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合法途径解决,及时妥善化解。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村域大喇叭、宣传车、横幅、网格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六大一清”专项行动,同时,结合实地走访、法治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和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告知群众有矛盾纠纷找网格员、矛盾调解员、法律顾问,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真正走进老百姓生活,引导群众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