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减证便民再升级!驻马店制作电子证照113类130余万条

投稿:市大数据局  来源:时间:2022年08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208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9日
名  称: 减证便民再升级!驻马店制作电子证照113类130余万条
文  号: 有 效 性:

8月2日上午,驻马店市举行落实“十大战略”系列第三场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立新介绍了电子证照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应用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立新介绍,电子证照建设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对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该局统筹数字政府建设,以电子证照应用为创新点和突破点,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加强电子证照标准化制作。建设了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系统,与省电子证照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按照国家、省统一标准,加强技术把关,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制作,生成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照。目前已实现电子证照“应制尽制”,共制作电子证照113类130余万条。
         推进业务办理系统深度融合。通过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在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驻马店市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系统中上线电子证照专区,企业可实名登陆,获取名下电子证照。目前已实现市城管部门业务办结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群众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取电子证照,不需要再到现场领取纸质证照。同时推进电子证照在市民中心办事场景应用,群众到市民中心办理业务时,如果未携带纸质证照,业务办理部门从后台查询到群众的电子证照,可作为办事材料依据,正常办理相关业务。
         拓展移动端应用。依托市政府官方城市门户APP“咱的驻马店”,上线移动端电子证照专区,企业群众可实名登陆,在手机上获取相关电子证照。目前已上线20类个人电子证照和29类法人电子证照,群众在办理相关事项时,不需要再到窗口领取纸质证照,可直接从手机上获取电子证照。在办理相关政务服务时,可以直接使用电子证照替代纸质材料,进一步提高了办事便利度。同时加强各类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在移动端汇聚整合,目前,“咱的驻马店”已整合上线各类服务事项1800余项,注册总用户数323万人,仅去年就获得6项国家级奖项。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电子证照应用,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助力数字政府建设和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