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集中宣传日活动

投稿:市金融局  来源:时间:2022年07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3038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组织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 集中宣传日活动
文  号: 有 效 性:

 为切实贯彻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增强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按照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关于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和关于持续扩大宣传月品牌影响力的工作部署,6月15日,我市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日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组织有关部门在主要交通干道、广场、银行超市等人员密集处设置宣传台、宣传展板,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围裙、扇子、抽纸等方式,扩大了宣传范围,重点针对养老、涉农领域,特别是结合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进行宣传,同时,加强对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等政策旗号,利用“元宇宙”、“NFT”等新概念的新业态、新形态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通过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犯罪的特点、作案手段、危害后果、如何防范等方面的知识,增强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非法性、利诱性、危害性的认识,同时,提醒群众谨慎投资、远离高利诱惑,切实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动员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犯罪线索,共同参与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

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集中宣传活动掀起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新高潮,上下合力、同频共振的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发动了群众,有效扩大了社会影响,为从源头上遏制风险,维护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筑牢了社会基础,为下一步全市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宣传日活动,共有市直14个有关部门、12个县区以及各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72800余份,发放围裙、抽纸、扇子等宣传品9000余个,接受群众咨询8230余人次,发送短信10万余条,同时,利用银行网点、超市等LED屏不间断播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语,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下一步,我办将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引导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切实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生存土壤,确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切实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