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7月2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2032 成文日期: 2022年7月20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文  号: 驻政文〔2022〕81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

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驻政文〔2022〕81号

市人大常委会:

2022年4月28日,驻马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5月12日向市政府反馈了审议意见。常委会指出,我市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大,部分河渠存在黑臭水体,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突出,部分环保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针对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升站位,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驻马店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牢扛稳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美丽驻马店建设,为驻马店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各部门做到“三管三必管”,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实施刚性政策,按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矿产资源规划等相关规划。制定了《驻马店市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建立发改、生态环境、工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会商联审机制,加快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廊道建设,做到建设项目合理选址,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系统谋划、全力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全市PM10、PM2.5、优良天数分别达到73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141天,均居全省第二位;14个国省考断面,13个完成阶段性考核目标任务,达标率92.8%;地表水饮用水达标率100%;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保持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

(三)统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市政府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厚植和发挥我市的生态禀赋及环境优势,使绿水青山为我市创造更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2021年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环境质量与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生产总值首次跨过3000亿元大关,初步实现了以高质量的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的服务保障了“两个确保”“十大战略”。

二、加强协调,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一)积极协调推进市区职教园110kV变电站至靖宇220kV变电站电缆线路土建部分的工程建设。组织开发区等单位多次实地踏勘,会商研究,按照沿途破坏绿化少,施工作业影响小、沿途里程短、电缆费用低等原则,重新优化路径方案(市职教园变电站—薄山路东侧绿化带向南—创业大道北侧人行道向东—靖宇路东侧绿化带向南—古槐路南侧向东—穿人民公园湖底至东岸——靖宇变电站),新的路径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审查。目前,不涉及调整的部分在继续施工,涉及拆迁孙吴庄村委的配建用房已经完成算帐,正在组织腾房拆除房屋。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基本建成,初步具备点火条件。

(二)强力推进全市涉农乡镇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夯实属地责任,坚持先建机制后建设施,统筹考虑设施建设和后期运行管护,健全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护体制机制,鼓励开展统一化、市场化、专业化运维。对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现状进行多次摸底调查,对全市154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积极指导各县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合理规划、统筹推进,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纳管处理、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和资源化、生态化为导向的治理等多种模式,对建有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但不能正常运行的乡镇设施分类改造提升。需今年建成的115个(75%)污水处理设施任务中,已完成55个,剩余60个正在全力推进,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2023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全覆盖。

三、把握重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1.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和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加大对重点区域、重要时段、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构建市、县、乡三级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印发《驻马店市2022年度工业企业绩效分级工作方案》持续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绩效分级管理,依法严厉打击不落实应急减排措施行为。对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及绿牌工地,经“市长一支笔”签批后,允许其在橙色及以下预警期间正常施工,确保施工工地工程进度顺利,工程质量提升,工地扬尘得到有效防控。组织专家对企业帮扶指导,提升企业治污水平,提高我市A、B级企业占比,帮助更多地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期间享受政策红利。二是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的通知》《驻马店市2022年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安排部署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完成了2家储油库、639家加油站和60辆油罐车抽测工作;推进我市涉及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的5家企业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工作;加强涉VOCs企业帮扶,邀请一市一策跟踪团队对我市重点行业的35家典型企业开展调研,并帮助指导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

2.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通过蓝天卫士、高空瞭望等平台开展网上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度,督促整改落实;针对重点区域污染源进行了详细排查,制定“一点一策”管控方案,对重点区域开展现场巡查,及时督促扬尘、秸秆焚烧、餐饮油烟等面源污染问题整改落实。一是持续推进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旁站式”服务监督工作。对全市施工企业按照扬尘污染治理“十个百分之百”要求进行扬尘治理监督服务,督促施工工地及时开启雾炮、喷淋等确保湿法作业,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二是加强渣土运输管理执法。渣土车治理联合执法工作队通过“智慧城管”网上巡查和执法队路检路巡,对偷倒乱倒、遗漏抛洒、污染路面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严格落实“三方惩处”制度,今年上半年共查处违法清运车辆8台,立案8起,处罚79000元。坚持日巡查、月通报、季考评,对管理差、违法多企业,限批限改,屡教不改的坚决清出清运市场。三是加强安全文明清运管理。组织我市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车容车貌专项整治行动”,整治顶灯不亮破损车辆30余台、定位装置损坏车辆13台,篷布破损,放大号模糊不清重新喷涂车辆24台。四是通过智慧城管二级平台综合调度。积极推动资源化利用在高速建设、市政道路、复耕复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高建筑垃圾及再生产品资源化利用率。

3.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做好常态化柴油货车路检路查。组织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持续开展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全市累计完成96827辆检测任务,不合格数1117辆,检测总量和不合格数均居全省第1位次。二是持续做好入户抽检抽测。截至目前,对渣土、商砼、快递、物流等1251家企业、3041台车辆进行了入户检测,对28台不合格车辆依法处罚;通过入户检测督促中集华骏、十三香等20家公司更换新能源纯电动叉车211辆。三是严格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利用机动车环保监测监控平台系统,每周开展线上巡查,对遂平县广通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因不规范检测行为对其加严管控10天时间,对其每辆环检车辆检测情况转人工审核。四是发挥移动源综合监管平台作用。截至目前,平台已安装联网运行柴油货车远程在线监控OBD 561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电子标签4287台、企业门禁系统276家,并对其采取实时动态监控管理。五是严格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组织对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开展执法检查,对排放不合格机械予以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检机械设备742台,立案查处36起,处罚金额23.8万元。

4.积极推动中心城区中石化油库等重污染企业加快搬迁。成立中石化油库搬迁重建项目建设指挥部,制定中石化油库搬迁时间表,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倒排工期,全程督办,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目前,油库部分专项报告完成招标(包含安评、环评、职业卫生评价、地震评价、水土保持评价、防洪评价等),土地平整、油库临时施工道路、围墙建设已经完成。职业卫生、安全评价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已完成。

5.统筹推进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以公路货运为主的运输结构调整,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一是优化能源结构。截至目前,全市规上工业煤炭累计消耗224.22万吨,同比下降4%,减煤9.53万吨。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258.496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54.75%。其中光伏发电装机127.67万千瓦,风电装机110.24万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19.1万千瓦。二是优化运输结构。截至目前,大宗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共计529108吨,其中,粮食运送146024吨,化肥20392吨,化工86594吨,集装箱276098吨。平舆铁水联运共计发出14412TEU,中集华俊共计发出942TEU。完成中心城区701辆纯电动公交车替代,实现了纯电动化100%运行。

(二)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1.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排查并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巩固提升“清四乱”整治效果。2021年,持续开展“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我市排查出37个“四乱”问题,纳入市级河流三个清单,均已完成市级复核销号;持续开展清理河湖破堤种植及非法围垦河湖专项整治,共清理围垦河道100亩、破堤种植1340亩。今年以来,市环委办因水质问题以预警、通报、督办形式致函属地政府34次,并邀请专家帮扶、独立调查交办问题清单5次,约谈2次。下一步继续对预警后水质没有明显改善的县区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县区落实属地责任,完善上下游、左右岸水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防范、化解潜在水环境风险,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强化源头治理,确保宿鸭湖一池清水。一是加快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进度。驻马店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内容为扩建5万吨/日污水处理设施并对现有10万吨/日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概算总投资23994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该项目2022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细格栅、曝气沉砂池和东二沉池结构主体钢筋制作、绑扎和支模;西二沉池浇筑混凝土垫层。完成投资额950万元左右。二是推进宿鸭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水污染防治重点工程为抓手,采取调度、通报、督办等措施,积极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进度。开展畜禽养殖企业专项排查,已累计完成整改问题409个。完成汝南县3条农村黑臭水体、遂平县农村小微坑塘2250平方米整治任务。组织对中心城区水体持续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属地政府,确保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目前六支渠整治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栏杆安装、路面铺设等附属设施施工。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水体“常治久清”。印发《驻马店市2022年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加快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强化溯源整治,对未纳管生活污水进行收集,对淤堵管网进行清淤,对支管网和主管网进行全部联通,杜绝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网;配合开展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黑臭水体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长制久清。

4.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上半年以来悬挂宣传条幅36条,张贴通告、告示、标语、宣传单2000多份,发放水法律知识读本300余本。二是强化水政巡查力度。一级保护区保持每天巡查一次以上,二级保护区每周巡查不少于2次,对一、二级保护区水面漂浮垃圾及时打捞整治,维护水源清洁。组织水利、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处理毁渠修路、跨灌渠修桥事件2起,查处违法鱼护10个,有效阻止水源地非法捕捞、非法垂钓行为。三是继续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役。进一步推动1个市级、15个县级、137个乡镇级和137个千吨万人级水源地保护攻坚向纵深发展,开展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问题回头看,针对问题再次逐一核实整改情况,防止已完成整治的环境问题出现反弹,确保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四是在板桥、薄山水库上游选定了试验地块,进行取土化验。根据土壤化验结果,完成玉米减量施肥试验和土壤改良试验的施肥、播种工作。组织专家服务组,对两大水库上游、附近村庄进行一对一地科学施肥施药示范户指导、培训。按照所选定的玉米、花生肥料利用率试验地块,推广鼓励周边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切实提高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和化学农药使用量。实现区域内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0%以上,化学农药利用率达40.8%以上。

5.开展全市养殖业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区已初步建立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遂平县、汝南县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已完工,驿城区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正在组装钢结构中,项目将于近期完工。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率已达到10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已达到97.2%,超额完成任务。

(三)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1.持续打好土壤污染防治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持续巩固农用地分类管理成效。严格落实耕地分类管控,落实耕地安全利用目标任务,对轻中度污染耕地采取替代种植、农艺调控、退耕等安全利用措施,对重度受污染耕地采取退耕还林、休耕、调整种植结构等管控措施,杜绝超标粮食流入市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健全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制度,按照“监测-预判-处置”的思路,配合布设352个省控点位,对1269个市控制点位实施监测,按照省、市、县三级预警管理体系,有效管控耕地土壤环境风险。二是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评估。有序推进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稳步组织“一住两公”工作,对77块重点建设用地开展调查,完成率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三是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33%(省定目标32%);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已完成51个村庄(省定目标56个);稳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4条(省定目标7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四是实施地下水质量目标管理。加强重点污染源风险管控,注重水土联防示范引导。地下水国考区域点位V类水比例控制在25%以内,“双源”点位水质保持稳定。

2.调整农业结构,确保土净水洁。举办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25期,发放技术资料33500余份,培训农民2500多人次。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1171万亩,技术覆盖率90.8%。化肥施用量34.2万吨(折纯),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安排化肥利用率等试验25个,发布花生、玉米施肥指导意见2套,区域施肥配方28个;开展农药调查及药技术宣传服务。制定了《市农技植保站2022年主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科学安全用药指南》,印发《安全科学使用农药技术手册》500本、《科学安全用药指南海报》1万张,针对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专业防治组织与农药经营户等服务主体和重点人群,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分类培训;农膜回收工作,截至上半年,全市回收废弃农膜5030.4吨。开展秸秆“五化”利用,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积极开展秸秆“五化”利用(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基料化)宣传引导工作,营造综合利用秸秆的良好氛围,为秸秆回收利用打好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市秸秆打捆离田308.84万吨,全力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全市各县区共计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3吨。

3.加大山体生态修复力度,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印发《驻马店市废弃矿山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持续深入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绿色矿山建设。对已列入停产整治的露天矿山,督促其加快整治进度,对拒不停产整治或擅自恢复生产的依法强制关闭;持续实施矿山生态修复,按照全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标准,推进我市绿色矿山建设,确保全市所有保留的露天矿山均达到规定的绿色矿山标准。推动矿石采选和砂石骨料企业全面开展装备升级及深度治理,针对原料运输、贮存、装卸、破碎、转运、筛分、出料等各个生产环节存在的无组织排放污染问题,进行全流程控制、收集、净化处理,并同步安装视频监控和相应的污染物排放监测设备,优化运输方式,减少污染物排放。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系统治污总要求,紧盯攻坚任务,找准堵点难点,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攻坚目标任务,全面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