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9到20日我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警提示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7月1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94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19日
名  称: 19到20日我市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警提示
文  号: 有 效 性:

据驻马店市气象局预报,受副热带高压和低涡共同影响,19-20日我市有一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降水过程。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过程累计降雨量60100毫米,局部地区120150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4060毫米。

具体预报

18日多云;

19日白天小到中雨,夜里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20日中到大雨转多云;

21日多云。

防御指南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建议:

1.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周密部署,提前做好防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

2.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大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群众做好强对流天气安全防范。

3.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大对城市地下空间、下穿立交、隧 道、涵洞等易积水点的巡查和防护,加强对积水地区的交通疏导,确保行人、车辆安全。

4.水利、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中小河流、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和加固,特别要高度重视山区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

5.住建、城管部门要关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督促加固围板、临时构建物、广告牌等,尤其注意塔吊、脚手架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

6.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种植业和养殖业防风措施指导,及时指导群众采取各种有效防范措施。

7.各类企业随时关注天气预警,落实好安全防护措施;危化企业要检查避雷设施,落实雷电防范措施;矿山企业和尾矿库要加强巡查,严防淹井溃坝等事故发生。强对流天气发生时最好不要在屋顶高层、低洼地区、临水临崖等处露天作业。

8.居民应当关紧门窗,尽量避免外出,留在有雷电防护装置的安全场所暂避;行人外出时,不要在玻璃门窗、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附近逗留。

9.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预置救援物资和队伍,遇到重要情况立即按规定程序上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