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7月07日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21年年底,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旨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动驻马店教育高质量跨越发展,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驻马店市基础教育提质升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们编制了《驻马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本市教育发展战略意图和工作重点,引导规范教育行为,统筹重大教育举措,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本市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

三、《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总体部署,落实驻马店市第五次党代会要求,以建设人力资源强市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着力提高质量、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促进公平,不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四、《规划》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把牢教育的政治属性,把握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方向,持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把促进公平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促进教育公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发展差距,保障弱势群体平等受教育权利,着力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使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需要。立足教育市情,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教育活力,推动事业发展,提升教育质量。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教育领域制度机制更加定型更加成熟。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立足驻马店,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促进驻马店教育现代化。坚持融合发展。从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谋划教育改革发展,实施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教育体系与产业体系的有效对接,创新校企、校地合作的形式和机制;积极推动基础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五、《规划》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支撑经济社会建设的职业教育体系以及服务全民学习的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制度更加完备、结构更加优化、保障更加全面、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贡献能力显著增强,技能型社会、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人力资源强市和人才强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入全省上游行列。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