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2022年驻马店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7月0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进一步推动上级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客观准确评价2022年度政府工作责任目标完成情况,市政府第17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2022年驻马店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以下简称《考核办法》)。

一、制定背景

自2018年起,市政府督查落实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每年由市政府督查落实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对省、市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任务分解,采用月调度、年考核的方式,确保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三年来(2021年未考核),市政府目标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了“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有效推动市政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社会呈现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制定过程

今年3月18日市政府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后,市政府督查落实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推动政府工作高效落实的通知》(驻政〔2022〕1号)精神,结合市考核委要求,启动《考核办法》起草工作。《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形成后,5月30日—6月3日书面征求13个县区政府(管委会)、53个市直单位的意见建议;6月2日—7日,征求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及副秘书长的意见建议;6月9日召开面对面征求意见座谈会,一对一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共征求意见10条,采纳或部分采纳8条,作出说明2条。最后,综合各方面意见,形成《考核办法》。

三、主要内容

《考核办法》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指导思想、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内容及方式、考核频次及任务分工、结果运用、组织实施、其他说明。

四、主要特点

(一)在考核对象上,实现“精准分类”根据各县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市直单位工作性质、职能分工不同,考虑到功能区管委会进行开发区体制改革社会职能移交的实际情况,同时兼顾市考核委对市直单位一同考核、一同排序的要求,对9个县区政府、3个管委会和53个市直单位分三个序列进行考核。

(二)在考核方法上,突出“聚焦重点”。在目标分值上,对于各项目标任务,依据工作的重要性、难易度,赋予不同的分值。在计分方式上考核各单位目标事项的完成率,引导各单位把工作重心放在如何落实好“十大战略”“593460”等重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各项重要目标任务上来。

(三)在考核机制上,注重“过程管理”。严格执行“13710”“17110”推进机制,突出“结果导向”和“过程管理”,月调度和年底考核相结合,督查过程与督查结果并重,通过目标任务全过程监测,引导和督促各单位把工作做在平时,实现“全年稳、全年红”的目标。

(四)在加减分事项上,坚持“科学适度”。既引导各级各部门争先创优,争取有更多的工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又严格控制范围,仅认定省政府及以上荣誉,避免加减分过重影响全年目标任务完成。

(五)在结果运用上,体现“奖优罚劣”。通过正向激励、反向约束,鼓励各单位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将考核结果报市政府,作为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奖惩依据,同步报市考核委,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度驻马店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惩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