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7月06日

 一、《规划》起草过程

为系统总结梳理“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市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给今后五年城乡建设发展提供指引,我市根据河南省《“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和《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我市制定了《驻马店市“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并以驻政[2022]46号印发。

二、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环境等十一个章节。

第一章发展环境。阐明了我市城市建设的发展基础,分析了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了推动城市建设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目标。

第三章统筹城乡自然生态格局。主要从构建区域生态安全屏障、优化城市空间形态、打造魅力功能区和生态休闲空间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措施。

第四章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提出了要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大力推进街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城市和建筑风貌管控,保护好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

第五章提高城市治理水平。重点提出从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城市治理法治化、城市治理人性化和建设韧性城市等五个方面入手,实现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六章改善城市居住条件。围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重点提出要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提高住房品质和优化居住环境,持续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

第七章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贯通,重点提出要提高农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升农房建设品质,整治提升农村环境,加强乡村风貌保护塑造保护,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

第八章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重点抓好推进建筑节能低碳发展,转变建造方式,培育建筑全产业链,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各项工作。

第九章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提出要从加强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完善责任体系、实施源头治理等三个方面努力,全面提升我市的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第十章深化改革创新。提出要着力推进城建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工程建设标准化改革,加强建设领域科技创新,为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第十一章保障措施。重点从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要素保障、强化考核评价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城市更新和城乡人居环境建设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