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高温红色预警提示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6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64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6日
名  称: 高温红色预警提示
文  号: 有 效 性:

 

一、标准与图标

标准:未来24小时或连续数天(不超过3天),日最高气温将(或连续)升至40°C以上,或者已经升至40℃以上并将持续,可能或已经对工农业及居民生活等造成严重影响。

图标

 

 

二、具体预报

驻马店市气象台6月16日9时25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我市市区及所辖乡镇和街道最高气温将升至40度以上,请注意防范。

三、防御指南

驻马店市应急管理局、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建议:

一、加强监测预警。各县区、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加强对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防范应对,把各项工作做到实处。

二、注意安全生产。住建部门要加强工地,特别是农村

自建房等的安全管理,高温天气时,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和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和运输的安全巡查管理,做好通风、降温等措施。要合理安排户外施工作业时间,做好户外作业工人的防暑知识宣传,在工作场所配备降暑饮品和防暑用品,采取有效的通风降温措施,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至阴凉处休息。

三、注意火灾防范。高温天气是用电高峰期,要加强线路检查和维护,加强用电安全教育和管理,严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下班或离开工作岗位要关闭电源设备,以防电器设备因短路或发热引起火灾事故。要落实好各项防火制度,配齐消防设备,严格控制明火作业,同时对于易燃易爆品要加强存储和使用管理,产生粉尘的工厂车间,一定要做好通风工作,防止浓度超标发生爆炸事故。

四、注意交通安全。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防疲劳驾驶;加强对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安全状况检查,防止车辆受高温影响引发自燃、爆炸等事故,确保运输安全。车内严禁长期存放手机、相机、充电宝等带有电池的设备,以及香水、罐装喷雾、碳酸饮料、老花镜、打火机等物品,防止造成车辆自燃。高温天气,切勿将儿童独自留在车内。

五、做好民生保障。城管部门要做好城市供水保障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对电力设施的风险隐患排查,及时消除危险,并做好供电保障;民政部门要重点对养老机构,高龄、独居、困难老人等对象进行走访,帮助解决高温天气带来的生活困难;卫健部门要充实急诊力量,加强急救药品储备,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六、注意个人安全。高温天气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活动要注意防暑防晒,佩戴遮阳帽,穿浅色衣服,备齐饮用水和防暑药品,避免中暑。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警示教育,各级政府及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水库、池塘等重点水域的安全管理,做好预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

七、做好应急处置。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高温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妥善处置。

八、加强值班值守。应急管理等部门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准备,确保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组织抢险救援,科学有效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