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驻马店市审计局“三化”管理 扎实推进审计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审计局时间:2022年06月16日

 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拓展政务公开领域、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目前,通过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部门信息532条,门户网站公开部门信息22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2条。

一是公开内容突出“细”,实现精细化管理。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新增设信息报送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由6项细化到14项,每一项均明确公开时限、方式、责任单位。安排专人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公开内容、公开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检查,制定整改意见,明确责任科室及时整改,堵塞问题漏洞;积极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议,增强人员业务技能;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流程,严格按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不断完善和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公开方式突出“晒”,实现常态化管理。将政务公开平台“工作通告”板块细化为机关动态、县区动态、审计要闻、图片新闻、审计工作通告、时政要闻六个部分,分门别类向社会公众“晒”出审计成绩单。连续8年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和整改报告坚持原汁原味公开,重点对医保社保、卫生、教育等领域重大政策落实等关乎国计民生的政策审计结果进行了公开;与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紧密结合,将被审计单位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一项硬性要求,做到以公开督促整改落实。用好意见征集渠道,公开向社会征集审计项目计划建议,连续多年举办“审计在线留言”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审计的积极性;结合实际对门户网站版面进行了调整,新增设信息报送实时统计栏目,使网站更加符合审计新时代要求。

三是制度落实突出“责”,实现规范化管理。根据职责和人员变化,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职负责,局领导班子每季度1次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信息发布审批单,严格审核和保密责任,确保公开规范、及时、准确;明确专人负责网站稿件编发,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

依托政务网站开展“科技强审、质效提审、研究促审”行动,作为全市审计系统干部作风“纪律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之一,让审计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审计开始阶段网站重点宣传报道审计进点会信息;项目实施阶段重点宣传被审计单位对查出问题的“立行立改”与堵塞制度漏洞等方面的信息;审计结束后及时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