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遂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索 引 号: S0I00-0403-2022-000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0日
名  称: 关于遂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发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58.33亿元,同比增长8.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72亿元,同比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4.39亿元,同比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8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95亿元,同比增长10.7%;实现税收收入10.59亿元,同比增长15%,税收占比70.8%。

(二)三次产业健康发展。一是制造业发展成效显著。落实“双长制”要求,聚焦食品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2+1”产业集群,推进8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特别是食品制造业基本形成了“出田间、进车间、到餐桌”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体系。加速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和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7个,完成投资13.1亿元;培育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等9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新增“企业上云”134个;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家(正康粮油、华腾重工、惠强科技、史丹利化肥)。二是农业发展成绩斐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2021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54.2万亩,增幅0.32%;全年粮食总产量12.8亿斤。全县通过“三品一标”认证的基地达到31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基地11个,产品12个;“绿色食品”认证基地19个,产品26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个,全年新增“三品一标”生产基地 5 个,新增产品7个。全县10个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并配备专职检测人员。全年定性检测样品3250批次,合格率100%。三是服务业发展成果凸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十二要素,持续补短强弱,推动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成功举办第三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 2021“老家河南”美好春游季(嵖岈山站)活动。截至12月底,全县接待游客553万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33%。积极筹备第四届农民丰收节暨第一届电商直播大赛活动,开幕两个小时销售单量就达到782单,价值39100元。

(三)城镇建设加速推进。一是不断健全完善城镇功能。坚持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主动融入市中心城区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统筹布局安排城乡建设。2021年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59个,项目总投资162.3亿元,年度完成投资73.3亿元。二是持续防治大气污染。严格执行“十一个百分之百”和“两个禁止”规定,按照“源头治理、常态整治”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扬尘防治预算管理等制度,切实做到“凡尘必治、凡土必盖、凡动工必洒水”。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达到75ug/m³、39 ug/m³,优良天数达到292天。三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高标准完成5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1个市级“四美乡村”示范乡镇和20个市级“四美乡村”示范村创建任务。采取大、小三格改厕模式同步推进的方法,按时、按要求完成了3000户农村改厕任务。以“三清三拆三提升”“村庄清洁行动”“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呈现出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画卷。

(四)各项改革持续深化。一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应上必上,全程在线”,涉及的县直35个部门、2035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能登录省政务服务网进行业务咨询、受理和办结。县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已达到100%,办事指南准确度、完整度达到100%,“一窗受理”率达到100%。二是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协助中国农业大学做好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案例总结调研工作,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建设现场会,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数据录入工作,圆满完成了农业农村部开展的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被评为市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先进县。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紧抓不放,聚焦贯彻执行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六最”目标,坚持高位谋划推动,持续深化改革,聚力破解难题,保障企业权益。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躬身入局、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升城市品质,加强督导考核,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2021年度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县综合评价排序位居全省104个县中的第18名、全市第2名,其中,不动产登记、执行合同等两个指标评价排序全省第一,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民生保障全面加强。一是办好民生实事。圆满完成省市县民生实事和惠民工程,促进经济社会稳步协调发展,为群众解决了最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提升了居民生活水平。二是做好平安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做好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日常监管,加强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平安建设再创佳绩,连续17年保持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誉,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再夺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三是抓好文化活动。成功举办遂平县2021年春节团拜会暨道德模范颁奖仪式、庆五一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唱支红歌给党听”大型歌咏展演活动。连续7年在文化艺术中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遂平书会、元宵节民间社火大赛,每年吸引数万群众观看,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部分企业发展仍较困难;投资增长后劲乏力,消费潜力释放不足;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强政策统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意见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我们必须要担负起稳定遂平经济运行的责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开门红、全年红。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跟市委“593460”发力方向,坚持项目建设这一主抓手,突出产业强县这一主战略,狠抓改革创新、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五个重点”,强化营商环境、安全稳定、基层基础“三个支撑”,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遂平、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遂平上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计划意见

——预期发展类指标。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左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设定目标类指标。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排放量、城市空气质量好于Ⅱ级标准天数等节能减排指标和新增城镇就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前置控制类指标。严控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刑事治安事件、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三、2022年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优化产业布局,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农产品加工业的潜力优势,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持续用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一是加快推进制造业优化提升。聚焦食品制造、装备制造、新材料制造“2+1”产业集群、8个重点产业链,发挥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作用。编制全景图谱,分业分链攻坚,推动“短链”延伸、“断链”连通、“弱链”变强,加快“五链”深度耦合。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深入实施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实施食品制造业倍增计划,提升面制品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发展壮大新材料制造业,依托平煤神马尼龙城、惠强新材等新材料企业,打造新材料产业园。二是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围绕文化旅游强县目标,依据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面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系统梳理文旅资源,完善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强化旅游服务功能,持续推进A级旅游景区的提质升级,培育更多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目的地,推动多产业、全业态融合发展,加快构建“一核四区三河两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品质。大力整合物流资源,发展多式联运,加快物流业提质升级,力争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三是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为牵引,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载体,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方向,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拉长农业产业链,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建设优质小麦、花生、果蔬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基地,推进“三品一标”创建,打造 “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省级优质小麦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产业园、奶业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打造西游记大道现代农业示范带。四是加快做大做强开发区。加快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推行“三化三制”和“管委会+公司”改革。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不断提高亩均投资和产出强度。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二)抓好“三个一批”,不断注入发展动能。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滚动开展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建设,健全“指挥部+专班”推进体系,完善“五个一”包联机制,推行分级、分类、分层精准调度,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一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在产业、民生、新型城镇化等领域实施180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36亿元。加快推进康河食品机械产业园、豫科电器、平煤神马尼龙新材料二期、惠强新材二期等项目建成达效。积极推进许信高速、沈遂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先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转型。二是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实行“全承诺、拿地即开工”极简审批模式。落实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在谋划重大产业项目时,要从“两高”项目管理、能耗强度目标完成情况等方面开展研判,做好节能审查前期工作,避免出现节能审查滞后,影响项目开工、未批节能审查先开工建设等问题。坚持资金、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深挖用地指标潜力,抓好专项债券、财政资金争取,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盯紧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央企、“专精特新”企业,绘制招商图谱,精准招商。落实招商引资激励办法,创新招商模式,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上下游项目。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积极推进“不见面招商”、“电话招商”、“网上招商”,招商引资对接“不掉线”、力度不减弱。

(三)统筹城乡协调,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坚持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以城区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提高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一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形成覆盖全域、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科学划定城镇、农业、生态空间格局,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二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老城区、城中村、棚户区的改造工作,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与百城建设提质、拆迁安置等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推进“四改两增”,突出抓好老旧小区改造、便民市场提升、智能停车场建设。有序推进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加快北环路、和幸路东西贯通工程建设。建设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分期推进新区经济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推动防洪排涝设施提标升级,提高城市抵御灾害能力。三是大力推进融合发展。提升教育、医疗、社保等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革,落实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完善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构建县乡一体、以乡带村、分工协作、三级联动的城乡医疗服务新体系。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简化户籍迁移手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以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四)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发展基础。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新步伐,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步安宁,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要求,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开展定期排查、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二是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抓好良种培育推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5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实现稳步提升。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培育小麦等良种繁育基地,提高农业良种化水平。加快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应对农业重大灾害。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减少生产、流通、加工、存储等环节的粮食损耗浪费。三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域推进“三清三拆三提升”工作。选择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较好的乡镇和村委,优先创建特色小镇、特色村。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和自建房管理,严控乱占耕地建房,排查整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以集镇和示范村引领为重点,优先创建特色小镇、特色村,打造美丽小镇,争创美丽乡村示范县。

(五)加强生态建设,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聚焦打好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继续抓好四大结构调整,持续治理“三散”,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重点抓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施工工地扬尘管控和移动源综合治理。确保饮用水源安全,推进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达标,积极筹备推进奎旺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实施,通过人工湿地的治理,有效提升河流断面达标率。继续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和土壤治理修复和做好秸杆综合利用工作。做好畜禽污染防治及其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生活污水全面实现集中处理工作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是构建良好生态格局。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河长制”、“田长制”、“山长制”、“林长制”落地见效,有效保护自然资源,积极开展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预防保护,对西部山区、汝河湿地公园、玉湖湿地公园、奎旺河湿地公园等生态敏感区实行严格的生态保护,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三是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实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开展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任务。2022年度计划造林1845亩,其中山区生态林700亩(封山育林400亩)、退化林修复345亩、农田防护林800亩;森林抚育1000亩。完善能源消费强度控制和总量控制,降低碳排放强度,发展绿色交通,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增强绿色制造能力,大幅降低能耗、物耗和水耗水平。

(六)深化改革开放,增添经济发展动力。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一是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面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三首三提”工作机制,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健全完善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持续推行“一门一窗、一站一次、一网一键、一制一章”服务,加快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推动“交房即交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不超过60天。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机制改革。落实县域经济放权赋能改革,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能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零基预算管理,完善政府预算体系;深化县域金融改革,以建立完善多渠道资本市场融资、增加金融机构、扩大PPP融资等为重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三是拓展合作开放平台。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加快优质小麦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特色调味品产业园、休闲食品加工产业园等开放平台建设。积极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各类开放载体平台功能集合和联动发展,夯实开放基石。完善“标准地出让”“要素跟着项目走”“不见面审批”机制,实现企业“拿地即开工”“进驻即生产”。积极吸引能够带来高端要素和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的县外资金,引进资金、引进产能与引进先进技术、管理、人才、经营模式和优秀团队并重,实现“引资”与“引智”的有机结合。

(七)办好惠民实事,努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开展民生补短板行动,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统筹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均等化水平,实现民生保障提质增效、均等可及、便捷共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人民至上,加大民生投入,在落实好省定民生实事、市定惠民工程基础上,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在就业、教育、卫生等方面,办好一批县级民生实事,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完善覆盖城乡、保障更好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三社联动”机制,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推进社区日间照料机构服务全覆盖。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安置保障,实施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职业培训和终身职业教育,落实鼓励企业吸纳录用退役军人等政策,提升就业安置质量。三是提升安全保障水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严抓精准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深入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体系,分领域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指标,增强苗头性、潜在性风险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全方位防控各领域重大风险。实施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确保粮食安全,维护能源和战略性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开展消防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维护水利、电力、供水、供热、油气、交通、通信、网络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加强应急管理水平建设,完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笃行不怠,奋力谱写新时代遂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