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6月08日

一、《规划》起草背景

根据《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在全面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二、《规划》的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包含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两方面。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三方面。

发展目标为,到2025年,“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建成,力争建成陆港型、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物流发展上一新台阶,降本增效成果显著。全市现代物流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左右,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降至12%以下(即全省平均水平)。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包含六大项24小项任务。

(一)完善物流运行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构建区域物流网络体系;二是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重点物流园区建设;三是加快县城区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建设;四是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五是加强城乡快递末端体

系建设。

(二)建设区域物流枢纽。一是畅通骨干物流通道;二是规划枢纽空间布局;三是推进区域物流枢纽建设;四是完善枢纽片区功能,推动枢纽系统成网。

(三)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一是与郑州枢纽的协同对接;二是与周边枢纽的协同对接;三是枢纽内业务的互联互通。

(四)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一是建设多式联运公共信息平台;二是建设全国冷链资源交易平台;三是整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四是建设全市仓储资源交易公共平台;五是建设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六是加快培育重点物流园区和龙头企业。

(五)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二是发挥物流对农业的支撑带动作用;三是加强商贸流通体系建设。

(六)加强创新驱动,增强发展新动能。一是推动物流技术装备创新;二是探索物流业态模式创新;三是创新发展跨境电商物流。

第四部分为重点工程。一是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二是建设多式联运工程;三是物流产业链主工程;四是龙头企业及园区建设工程;五是应急物流工程;六是物流安全与信用监管工程。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要

素保障;三是健全信用服务体系;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五是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六是强化统计监测。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