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2022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2年06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2-01543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2022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分析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531日,驻马店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单位对我市2022年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趋势进行了会商分析、评估研判通过会商形成以下报告:

一、气候趋势预测

6月份:全市降水量在60~100毫米之间,与常年平均值(135毫米)偏少0~1成。全市平均气温在25.0~27.0℃之间,与常年平均值(25.6℃)持平。

二、自然灾害形势分析

(一)气象方面

预计6月上中旬全市无明显降水过程,前期我市大部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干旱可能性大。6月上中旬多强对流天气,上旬前期、上旬后期到中旬前期,全市大部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预计6月下旬,降水开始增多,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水过程。

)水利方面

目前,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河道运行状态平稳。截至5月30日8时,宿鸭湖水库水位51.96米,蓄水量151.52百万方;薄山水库水位112.47米,蓄水量200.9百万方;板桥水库水位109.56米,蓄水量187.6百万方;宋家场水库水位183.51米,蓄水量51.8百万方。

)地质灾害方面

我市已全面进入汛期,天气变化多端,易出现短时强降水或大雨量降水等。山(土)体涵养水价饱和与人类工程活动加剧等自然、人为因素,易造成滑坡、崩塌、地面沉降、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整体地质灾害风险程度加大,需要加强防范。要重点关注重要交通干线、人员分布密集区和重大工程区。

)卫生健康方面

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国的优势毒株,全球第四波疫情呈持续下降趋势,市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国内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态势,需持续关注省内外疫情进展和输入我市的风险。夏季气温逐渐升高,是食源性疾病(食物中毒)高发时期。

)交通运输方面

预计6月份交通运输灾情主要体现在干热风、高温、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挑战避暑旅游、出行增多加剧交通运输安全风险;气温升高、恶劣天气增多,驾驶人员易于疲劳,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违法违规运输经营行为引发交通事故的风险高,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呈现多样性,增加了安全隐患产生的不确定性。

林业方面

森林防火紧要期已结束,现已进入夏季常规防火工作,森林火险等级有所降低,但在天气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影响下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随着气温逐步升高,在连续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的天气条件下,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仍持续存在。涉林单位生产、施工用火行为增多,有些单位落实森林防火制度不严、措施不力,易造成森林火灾。

)文广旅游方面

进入6月份,汛期自然灾害风险增高。一是洪涝灾害,汛期降雨增加,河流和水库水位将随雨情上涨,易发生山洪灾害,可能存在河流水位上涨漫堤、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等问题。二是地质灾害。汛期为地质灾害高发期、易发期,强降雨、连续降雨等天气可诱发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三是疫情有复发风险。尽管我市加大了疫情风险的防控力度,但随着气温的升高、人员流动性增大,仍存在疫情流动性复发风险。

)农业方面

截至5月30日,全市收获小麦509.21万亩,占麦播面积1168.3万亩的43.6%。秋作物播种162.35万亩,占预计播种面积1384.07万亩的11.73%,其中玉米16.45万亩、水稻4.9万亩、红薯7.9万亩、花生54.85万亩、芝麻2.1万亩、烟叶3.5万亩、蔬菜56.96万亩、瓜类11.38万亩。6月正值秋种的关键时期,容易发生干旱和虫害,要加强研判分析。

三、会商建议

(一)气象部门要做好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和暴雨洪涝的准备工作,针对强对流天气和可能出现的阶段性高温天气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工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阶段性干旱的防御应急工作。

)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集掌握水情旱情监测信息,做好水量储备,按照指令开闸放水,保证农业灌溉用水。要落实措施,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通报监测预报情况,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密切跟踪监测雨水汛情变化,及时会商分析研判,确保信息传递到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

)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对已有地灾隐患点和重大工程巡查排查力度,加密人员居住密集区等重点部位巡查频度,及早发现地灾隐患,避免发生地灾事故。要加强宣传演练,提高群众识灾辩灾和临灾避险能力。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工作。要坚持“避险为要”,对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群众要及时做好搬迁避让工作。

(四)卫健体委部门要重点做好密接、次密接、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的调查处置工作,持续排查管控重点地区返驻人员,做好端午节前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要做好食物中毒应急值守,如发生病例及时按照要求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上报。要高度关注学校、工地等集体单位食源性疾病防控,同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加强人们对食物中毒发生及预防措施的了解,减少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大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力度全面加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服务指导工作,提醒广大驾驶人员,杜绝疲劳驾驶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抓好应急保障,强化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应急调度严防旅客滞留,做好道路运输应急保障工作,提高道路应急保障能力。要加强安全警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客流情况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大力普及驾车技巧和紧急自救知,全力应对各类突发险情

)林业部门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方案有关要求,将森林防火责任逐一落实到各级林长和各级网格员,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强化宣传教育,提升群防群治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等方式发布森林防火有关知识,做到人人有防火意识、有法律意识。各级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要严阵以待,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集结,快速出击,坚决把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

)文广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旅游风险提示,完善文旅涉灾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处置方案,加强队伍建设和物资保障,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全力有效应对处置。要合理控制景区流量。指导景区根据自身承载能力合理控制景区流量,引导游客错峰旅游,避免形成聚集。

(八)农业农村部门要针对田间实际墒情,结合气象预报,若田间出现旱象,要立即发动群众,开动一切水利设施进行灌溉,做到应灌尽灌。要充分利用节水设施,采用喷灌、滴灌灌溉方式,提高灌溉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要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的要求,做好草地贪夜蛾和玉米粘虫监测工作,及时发布病虫情报,防治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