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2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2年05月3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2-0153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31日
名  称: 关于2022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办公室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19〕28号)有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总体情况。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0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7个,县区政府、管委会门户网站12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4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 75个,政务微博 40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类型29个,检查合格率97.2%,不合格政务新媒体4个(详见附件1)。

(二)存在问题。市统计局网站建设推进速度慢,严重超期;“上蔡县城市管理局”微信类型注册属性与监管系统信息不一致;“西平网安”微博、“驻马店交通执法”微信、“驻马店市民政局”微博等更新主动性不强,信息发布不及时;个别账号服务功能运维保障不力,部分功能不可用,未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一)总体情况。2022年3—5月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77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58份,政策解读46条,市政府公报3期,公告公示11条;组织领导访谈28期;召开市政府新闻发布会15场。

(二)具体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有力,正阳县、驿城区、平舆县报送采用信息均超过250条;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统计局报送采用信息均超过50条(详见附件2)。“政府网站找错”处理高效,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共受理网民找错12条,办结12条,均按期办结。重点领域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及时保障相关栏目,信息质量显著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到位,驿城区、平舆县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引落实到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上,正阳县、遂平县将基层政务公开栏目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融合。

(三)存在问题。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面,部分单位存在重视不够,信息报送不及时、时效性差等问题,报送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上蔡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体委、市信访局无信息报送;市招商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报送信息过少。重点领域栏目维护方面,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应急局、市金融局维护的子栏目信息长期不更新,个别市直部门信息更新缓慢,工作主动性不强。基层政务公开方面,上蔡县、汝南县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涉农补贴领域、城市综合执法领域等公开信息要素缺失,内容不完整,不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

(一)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强化管理。重点对内容更新不及时、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服务功能不可用、开设或关停未严格履行报备或备案程序、监管系统备案信息不准确等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切实提升日常监管水平。

(二)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要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进一步做好重大决策公示、各类规划信息、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职责变动,及时对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调整,同步更新基层政务信息;主动落实上级新出台的其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等公开渠道,积极转发、宣传最新国家政策,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回应群众关切。

(三)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安全保障能力。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坚决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政治意识,重点做好敏感词、疑似错别字、死链接、网站外挂不良链接等安全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联系电话:0396-2601795

附件:1.2022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2.2022年第二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2022年5月31日

附件1

2022年第二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问题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市文旅局

微博

驻马店文旅

信息更新不及时

2

驻马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

微博

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

账号开设主体与第三方平台不符

3

平舆县

微信

平舆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

信息更新不及时

4

市发改委

微信

信用驻马店

信息更新不及时

检查时间:2022.3~2022.5月

附件2

2022年第二次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序号

单位

报送数

采用数

 

1

正阳县人民政府

356

317

2

驿城区人民政府

350

281

3

平舆县人民政府

409

259

4

确山县人民政府

336

241

5

汝南县人民政府

239

212

6

遂平县人民政府

244

197

7

泌阳县人民政府

228

133

8

西平县人民政府

49

38

9

上蔡县人民政府

0

0

10

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28

26

11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

6

6

12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0

0

市政府部门

1

市水利局

293

261

2

市审计局

85

74

3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64

59

4

市应急管理局

66

56

5

市统计局

56

52

6

市民宗局

45

44

7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47

39

8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40

38

9

市人社局

37

36

10

市生态环境局

43

34

11

市林业局

37

30

12

市交通运输局

27

27

13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2

21

14

市公安局

20

19

15

市工信局

27

19

16

市科技局

19

18

17

市人防办

17

17

18

市司法局

18

16

19

市金融局

17

15

20

市文旅局

20

14

21

市供销社

30

13

22

市住建局

13

12

23

市商务局

12

12

24

市医保局

13

11

25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9

9

26

市大数据局

10

9

27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8

8

28

市乡村振兴局

8

8

29

市教育局

11

8

30

市城管局

15

6

31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3

3

32

市发改委

9

2

33

市招商局

2

2

34

市民政局

2

2

35

市财政局

2

2

36

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1

1

37

市农业农村局

0

0

38

市卫健体委

0

0

39

市信访局

0

0

检查时间:2022.03~2022.05月